周剑振 | 从资本市场视角看农业食品的未来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9-10-09

9月25日,博厚创始人周剑振参加了全球农业生物科技领军企业--奥特奇中国“壹理念”峰会,也是奥特奇中国25周年会议。奥特奇中国壹理念峰会源自奥特奇美国总部肯塔基州每年五月举办的奥特奇壹理念会。美国的壹理念会至今已举办35届。博厚资本与奥特奇互相深入了解多年,对奥特奇坚持35年的这项前瞻性和影响力远超越农业圈、跨界链接其他领域“最强大脑”、旨在“携手共建、富饶星球 Planet of Plenty”的思想盛会充满尊敬。

 

在2019年的中国壹理念峰会上,博厚资本创始人周剑振先生概览性地介绍了2018-2019年全球经济和中国农业食品前所未有大变局之下的新思考:核心密码Prime Codes™



作为中国“产业金融”理念的提出者和实践领导者,博厚资本跨界扎根于金融资本与智能制造、农业食品和工程建设。我们深信,不同的产业之间可以相互学习和借鉴,金融是不同产业间有共性的地方,而产业金融的从业者就是这一跨界沟通的信使,能观察和提炼一些有益的规律或启发:比如中国家电产业在全球竞争中的脱颖而出、中国汽车产业从重制造到创新和服务化转型,这样的过程对于更古老、更传统、需要应对的不确定性种类更多元的农业食品产业到底意味着什么?

2015年以来,博厚资本驱动了中国蛋鸡行业最大规模的“装备化、自动化,继而资本化”进程、深度参与和见证了若干家农牧业巨头走向公众资本市场和机构资金市场的过程。可以说我们始终认为,这个“最土的行业”有重大的价值增长空间远未挖掘。

2016年我代表海尔对中粮肉食的港股上市进行了基石投资,那时的争议非常大。我们看历史的过程,1984年—2005年,美国的猪行业发生了多大的变化?很多人可能不相信:史密斯菲尔德涨了168倍。今天的资本市场跟一年前、三年前,发生了很大变化、对农业食品的看法也在发生变化,那三年、五年、十年之后,又会是怎么样的?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美国整个产业的变化过程有一些必然性,这实际上是有三个原因:产业整合农业整体向食品转型、整个行业链条效率的大幅度提升。对中国,很大概率是会以类似的方式重演。

概括来看,我们用一个方法论叫:“核心密码(PRIME CODES)”,来解读未来食品农业产业升级的5个变量和5个趋势。


1
5个产业变量
PRIME

首先,PRIME 围绕的目标是“Efficiency效率“,即效率提升。



Market:市场
未来整个的农业会持续向食品——最终消费靠拢。以终为始,农业企业要开始认真考虑:消费者未来吃什么?会怎么吃?跟谁一起吃?

比如,我们曾经做过一个分析,现在我们每个人每个月吃90顿饭,平均来看其中有72顿是在家做的 family-cooked,5年之后,这90顿里还有多少是在家里做的?我们预测只有不到40顿。这会导致餐饮、食品服务,和食材消费场景及产品生产的产业链的巨大变化。

我们非常尊敬像正大、温氏、圣农这样的大企业在向食品转型所付出的努力。同样的,我们看到互联网领域的新兴企业,对食品消费格局的模式改造还在快速变化中。二、三年前阿里、京东引领着电商平台给我们上千年的食品消费方式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突破。但现在,我们前几天在和几家企业的小会里讨论,他们已经不能再孵化新的品牌,他们现在被叫为“传统互联网”,而新品牌的推出是由拼多多、云集这样的新型平台带来的。这些变化的节奏,我们企业可能需要去适应。

Resource:资源
在物资丰饶到甚至过剩的时代,哪些资源却会是稀缺的、值钱的?土地、资金、人力?技术是不是其他资源的替代品?当我们在比较汽车、白色家电、工程机械、农业,农业在供给端的壁垒是比较深厚的,就是生产能力的壁垒。对比之下,互联网对传媒、汽车、金融业的冲击要远远大得多、迅猛得多。但是农业到今天,被互联网冲击得很少,这其实是我们的优势。

冲击之后,要素会产生新的融合,连“业”本身的定义都会发生变化。我们要思考:哪些东西是不变的、哪些发生了根本变化、哪些需要重新获取、哪些可以创新性地组合在一起。

Portfolio:业务组合
正如科斯提到的主题,具体某一企业的业务边界在哪里?全产业链一体化,中型企业的联盟,组织方式会有巨大的不同。我们这个领域现在面对一个主题是纵向的一体化化和某些产业环节的边界,动物保护、营养、饲料、养殖、屠宰、加工、食品服务,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重组的机会。

Industry:产业结构
产业结构的终极格局是怎样的?很多时候会超出我们的想象。产业是会服务化还是最终会数据化?我们一直认为,养猪实际上远比造汽车复杂,更不要说,这个产业有如此广博精深的专业度,怎么可能轻易被颠覆或取代?这个行业会不会变成纯粹数据化、或被大规模虚拟化的行业?我们相信不会。但不可避免的,农业会服务化:养殖变成养殖服务、食品流通变成食品服务,比如我们在看食品供应链的投资机会,我们认为,不只是食品流通,而是食品服务 Food Service。


2
5个变革趋势
CODES

 

其次,CODES 的核心目标是长远的“Sustainability 可持续性”,尤其是对于我们的周期性行业,怎么变成可持续性的业务?对于资本市场来说,这几乎是核心。


 

Capitalization:金融化驱动产业整合
两年前我们在奥特奇的会议上提到的农业的金融化问题。我们在看未来和行业整体,这个话题远不仅仅是股权或债权,或者说资本或资金,也不仅是二级市场几十家上市的农业企业的融资。金融化驱动产业整合,这不是我们说的,西方农牧业的主流词汇,农业是仅次于房地产、跟金融更靠近的行业,基于风险的管理、资金的来源、价值的创造。
第一,资金来源在哪里?我们需要关心的不只是企业自己、而是你整个产业链(你的客户、你的供应商)的资金来源、资金成本,因为我们是重资产的行业,我们不可能假设什么都是自己来投资,这样你自己会成为一个信用风险的积聚点。2018年频繁爆仓的质押融资就是一个直接的表现。长久以来,农牧企业所受的资本市场财务信息质量引致的金融体系的不信任是系统性问题。
第二,风险到底在何处?我们不能假设,永远靠天吃饭,就认命接受“家有万贯,带毛的不算”。实际上资本市场上现在最复杂的金融衍生工具,最早都是200、300年前由美国的农业风险管理发展起来的。农业企业必然要管理自身的金融命运。
第三,价值的创造。我们最应该研究的是,金融业如何服务产业来创造价值。同样,我们可以反过来推动资本逐步正确认识到农业食品潜在的资本价值。

Organization:组织化
我们必须承认,过去的商业经济,西方人更擅长从0到1,而中国人更擅长的是1到10、到100,从1到100,我们非常擅长做社会资源的再组织,这是中国在全球很多很多行业可以后来居上的核心原因,这中间很多的是围绕供给和需求端如何实现组织化、以及各类的社会资源如何实现组织化

平台化:我们看到,比如,新型的企业、像平台化的美团,是个巨大的能量黑洞,一点一滴在席卷和改变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通过骑手,把餐饮的供需高效地组织起来。就像滴滴改变了汽车业。重要的是我们要学习新兴企业的试错机制。2013年,我们和海尔合资,印象深刻的是,家电业不停追求的效率提升(养殖业整体对效率的追逐还差的很远),我们的PSY到现在还在17、18。海尔让我们感到震撼的是,即使是效率已经逼近极致,它仍在追求自我革新。海尔提出“成为平台,或成为其他平台的一部分”。就是用生态的方式推进供需一体,通过企业之间更加密切的关联和密集的互动,来打通需求和供给的信息隔阂。

Digitalization:数字化
在线化、网络化、智能化是个递进的过程。阿里、腾讯更多是基础设施,所谓“颠覆”也未必是他们的意图。以动物面部识别为例,在行业里也引起了很多反思。还有食品追溯,实际消费者点打开二维码的次数屈指可数,说“互联网+农业”的探索最终没有实际的价值。在数字化的路径探索上,错多对少,这很正常,试错是必不可少的,这也不仅仅是农业领域的现象。比如,汽车行业的数字化过程,很多占据技术资源的巨头探索都不成功,不仅是中国的企业尝试错的多,戴姆勒、奔驰这样的公司,做的很多也是错的,投入不小、但它们在数字服务市场,与花样繁多的第三方相比,提供的价值可能仅仅是2-3%。

Ecosystem:生态系统
关于生态系统,我们看到的是,大家要准备进入到一个强监管的时代,全球性的强监管时代都在到来。所以你的很多做法,对商业生态、社会生态和自然生态影响都会是透明的,规范会成为基础的要求。在信息产业基础上、监控的着力点会比以往有大步的增强,不规范的做法可预期会大大减少。

Sustainability:可持续性
农业食品行业普遍要考虑如何让自己的收入增长、利润产生是投资者可以预期的。可预期、可盈利、可增长会使我们的现在的估值范围从8-12倍,变到20-30倍,这才会带来源源不断的资源,有良性的资本投入和回报机制,才能有可持续性。


3
总结

总结一下,从终端消费出发,以业务组合的视角,综合看待可利用的各类资源,在金融化、组织化或平台化、数字化的趋势下建立商业生态系统、实现可持续增长。

 

/ 全文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