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希望六和种猪存栏近20万头,2020年计划出栏800万头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9-09-30

926日,新希望六和举行投资者交流电话会议,内容如下:

一、公司董事会秘书胡吉解读近期行业里的热点问题今天行业的股价波动比较大。借着今天的沟通交流,我们希望向大家传递一些公司掌握的信息。

首先,今天行业的走势包括公司的走势,是出乎我们的意料的。就我们观察的情况而言,行业并没有出现突发的重大利空消息,公司自身的基本面是完全正常的。公司各项战略的落地情况,包括养猪战略的进展情况和关键的业绩指标进展顺利。股价的大幅波动可能需要投资人和卖方专业研究人员来共同探讨,股价是很多因素综合的结果,包括市场情绪的扰动。但企业经营正常,进展非常顺利。

其次,我想向大家重点介绍一下我们目前在养猪上的进展。昨天,农业农村部召开了关于生猪稳产保供的座谈会,在座谈会上公司和其他几家同行作为代表进行了发言。我们在会上对公司的情况做了一些汇报,同时也对当前的政策提供了一些我们的建议。从会议精神看,农业主管部门领导强调,生猪养殖企业要以生物安全防控为本,而不能将宝押在非瘟疫苗上。从科学研发的规律和从国外的经验来看,疫苗短期很难推出来。因此,对于龙头企业而言,最重要的是加强自身的生物安全防控。龙头企业应该积极发挥自身作用,加快投产扩大生猪产能。新希望一直都将大部分的精力投入在构建和完善生物安全防控体系,到目前为止,再生产中没有使用过任何非瘟疫苗。公司自身的生物安全防控体系,在闫之春博士为首的专业团队带领下和业务团队的坚决执行下,经受住了考验,取得了显著成效。下一阶段,我们仍然会继续坚定不移地优化和完善非洲猪瘟防控体系,坚持生物安全防控这一套行之有效的做法。

最后,从我们的关键数据来看,截至到最近一周,我们种猪存栏量已经达到了19.8万头。就目前的数据来看,9月份是完全可以实现20万头种猪存栏量的目标的。我们之前提到年底要确保20万头种猪存栏,争取30万头的目标。现在看完成年底30万头种猪存栏的保底目标没有问题。预计9月的生猪出栏数据比较好,符合预期和规划,全年生猪出栏原定350万头的目标可以实现。从明年生猪出栏的情况来看,800万头的出栏目标未做调整。在年底30万头的基础上,我们有信心实现明年500万头以上的自有猪苗,剩下的部分还是需要通过外购的方式来实现。如果年底种猪存栏能够更多的话,明年自有猪苗也能更多。外购仔猪的成本在最近这几个月上升得很快,有些地区平均到了1500元/头以上,在南方一些城市价格达到了2000元,这个客观上会影响到外购仔猪的成本,我们也会做成本的动态管控,在管理到位的情况下即使仔猪的价格到了2000元也能有盈利的空间。另外从战略上,在我们的母猪场还没有竣工达产、自有猪苗还没有到位的情况下,我们希望能够通过外购猪苗的方式提前锁定一些优质的散养户资源,提前做好布局,因此会在成本动态管控的前提下,继续外购仔猪。从这些角度看我们的养猪战略落实情况是完全符合预期的。

二、投资者问答

1.市场上流传的疫苗和友商使用疫苗保护率怎样?

闫博士:在疫苗方面,目前公司没有想法尝试使用疫苗。我们认为疫苗本身的安全性要做企业的生产性实验去进一步验证。关于疫苗本身,我们认为无论是哪个公司用疫苗,都需要进行严格的对照试验,再提疫苗的保护率。一般认为需要重复5批阴性对照实验和阳性对照实验才能确认疫苗的效果。我们现在担心在没有经过这些基本保护性实验的情况下,打过疫苗活下来的猪会成为慢性的病毒携带者,造成病毒在猪场大规模循环。在没有疫苗、疫情这么严重的情况下,我们公司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得非常好,繁殖猪群没有受感染,断奶猪群尽管受到的威胁不小,但大家也都看到我们的出栏量是很好的。我们认为要相信科学,因为我们现在通过科学的采样、控制、检测方法的落地,能够实现很好的保护效果,比传言中70-80%保护率的疫苗是要好的。在当前正规疫苗没有上市的阶段,我们没有使用疫苗的动机和必要。

2.近期会议上农业部领导是否有发表对猪价的看法?

胡吉:近期的会议是公司总裁代表公司参加的,会议的情况在公司管理团队内部也做了及时同步。据我们了解,没有听到农业主管部门对猪价管控做出表态。从我们近期和各级政府交流的情况来看,通过市场化手段来调控猪价,以及保障民生与保障生猪产能恢复相结合,这样一个思路是非常明确的。目前我们没有听到过任何说法要通过非市场化的手段来调控猪价。从我们公司的角度来建议,我们认为政策上要做好保障民生供给和促进生猪产能提升、保护复产积极性的平衡。因为猪价是非常灵敏的价格传导机制,有利于提升产能恢复的积极性,对未来增加供给是很有帮助的。如果通过非市场化的手段进行控制,进行价格管控,会对产能恢复积极性造成打击。另外我们也认为,生猪交易非常分散,行政管控的效果不会好。在目前的猪价水平上,无论是对于中小养殖户还是对于规模化企业来说,已经有很大的利润空间,在这个利润空间的范围内,我们认为企业会有很好的业绩表现。至于未来如果猪价进一步上涨,政府会不会采取进一步的措施这一点,我们没有确定性的结论,需要继续分析观察。

3.公司还没有用疫苗,公司对疫苗方面担心的主要问题在哪?

闫博士:关于疫苗我们主要考虑对我们现有猪群的安全性问题。我们担心免疫完之后,对断奶后的猪群会不会造成一些隐性携带病毒的猪,很多隐性携带的猪造成我们养猪体系永远净化不了。使用疫苗以后,在现在生产条件下,员工不一定每一头都打到,也不一定有足够的剂量,那么有可能造成全体的感染。即便疫苗很好,我们员工如果没操作好也是一个风险。然后就是最关键的,打疫苗是不是值得的,即便疫苗只卖一块钱,但我要把猪全部折腾一遍,还要人工费、针头费,而且针头可能传播其他疾病,我们要考虑值不值得。从我们现在的生物安全措施落地的防控效果来看,我们的措施已经效果很好,通过生物安全防控手段不见得比疫苗效果差。此外,疫苗有一个根本性的缺陷,它对母猪场、繁殖猪群是不能用的。疫苗到现在安全性实验没保证的情况下,我们更没必要盲目去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