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机器人推动畜禽废弃物循环利用新征程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9-09-20
智能机器人推动畜禽废弃物循环利用新征程
《畜牧业环境》杂志社 马金更

9月19-21日,由全国畜牧总站、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德国农业协会主办的“2019(第十二届)中国国际集约化畜牧展览会”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幕。在1号馆 1C061展位上,北京中科博联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博联)一体化智能好氧发酵装备接待了来自国内外的领导、养殖场代表、行业专家、学者等近千名观众参观咨询。详细了解了一体化智能好氧发酵装备处理畜禽有机废弃物的运行工艺及处理效果,对中科博联在有机废物处理处置领域的技术突破以及一体化智能好氧发酵装备的智能化表示认同与赞许。

 

畜禽养殖业废弃物循环利用——变“污”为“宝”

近年来,我国规模化畜禽养殖迅速发展,生产水平不断提高。但,随之而来的是大量的粪污处理不当,导致养殖场周围的环境受到了污染,滋生大量蚊蝇虫,污染周围的水源,严重制约了畜禽养殖业的可持续发展。

“随着我国资源消耗的加剧,人们生态环保意识的提高,循环经济已经成为主流经济模式。把清洁生产和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融为一体,满足人类不断增长的物质需要的同时,大幅度地减少物质消耗,是实现经济、社会、生态的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中科博联副总经理、总工蔡永平交流中指出。

普遍意义上,畜禽粪便是优质的有机肥料,可以作为肥料直接施用,但粪便中含有重金属、病原菌、激素、抗生素等,易造成二次污染问题。因此,畜禽粪便需要经过处理后的才能使用。 

畜禽粪便运用CTB智能好氧发酵技术处理

高温堆肥是处理畜禽粪便的有效方法,通过微生物降解畜禽粪便中的有机质,从而产生高温,杀死病原菌,提高有机物腐殖质,提高肥效。中科博联自主研发生产的一体化智能好氧发酵装备(农牧版),针对畜禽粪便等有机固废进行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理,装备建设周期短,智能化程度居国际领先地位,可自动完成输送、混料、发酵、匀翻等环节,可避免人员在脏、毒、臭的环境下工作,无二次污染。现今,该装备已成功应用于河北、山东、安徽、四川、甘肃等省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的项目中。

山东潍坊畜禽粪便智能好氧发酵项目 

河北遵化市有机固废处理示范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