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升级 应对挑战——四川省畜牧业协会“防非形势下畜牧业转型升级现场交流会”隆重举行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9-06-18

近年来,在环保风暴、食品安全、消费升级、全球竞争的合力影响下,畜牧产业各环节均面临着极大挑战,转型升级迫在眉睫。同时,非洲猪瘟的发生,对生猪养殖业带来巨大压力,对整个产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为贯彻执行四川省农业农村厅防控非洲猪瘟的相关规定,稳定生猪产能,保障猪肉有效供给,6月15日,由四川省畜牧业协会主办,四川恒通动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四川恒通动物制药有限公司承办的以“转型升级 应对挑战”为主题的“防非形势下畜牧业转型升级现场交流会”在恒通动保隆重召开。
 

来自省畜牧业协会及各分会会员单位、智库专家、各市州农业农村(农委、农牧)局、规模养殖企业(场)及相关产业负责人近300人参加。通过专家授课分享,养殖、动保、饲料、设备等转型升级企业代表的现场交流,共同探讨防控非瘟形势下企业的转型升级之道,共促畜牧业发展。


合影 

本次会议由省畜牧业协会会长兰明建主持,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杨朝波,四川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富刚,内江市副市长田文平,内江市农委主任、农业农村局局长黎兆武,四川省动物卫生监督所所长牟登育,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畜牧兽医局副局长胡向前,四川省非洲猪瘟防控技术小组组长、四川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王红宁教授,四川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陈斌,四川省畜牧业协会秘书长段利锋,四川省动保协会会长杨松沛,内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副主任李清等嘉宾应邀全程参加了会议。

省市领导莅临大会现场

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杨朝波发表了重要讲话,对省畜牧业协会及行业各企业、从业人员为非瘟防控做出的努力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杨副厅长讲到,“猪粮安天下”,保障生猪生产及供给,对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稳定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面对非洲猪瘟向我们发起的挑战,大家一定要群策群力,共渡难关。 

随后,杨副厅长就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在非瘟防控目前方面做出的工作进行了总结,介绍了下一步防非工作重点,坚决打赢非瘟防控“持久战”“攻坚战”,省农业农村厅也会积极配合及扶持养殖企业,已初步拟定了财政补贴、产业扶贫、消费保障等六项利好政策,帮助大家在行业发展的特殊时期“活下去”。 

讲话的最后,杨副厅长再次对协会举办的此次活动及行业同仁为非瘟防控做出的努力给予高度认可,并对恒通积极投身非瘟防控以及在行业发展特殊时期,主动变革、转型升级做出的实际行动表示肯定,恒通能够顺应行业发展大势,求变破冰,不断创新,从生产服务型向科技服务型转变,由占领客户到培养客户,以客户发展作为企业发展的生命线,必将在今后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杨朝波讲话 

兰会长为会议作了重要主持,他强调,本次会议盛况空前,是省畜牧业协会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半年度会议,邀请了行业各领域最有影响力的嘉宾,也是第一次选择在动保企业召开。之所以选择在恒通召开,是通过前期考察,协会一致认为恒通动保作为第一家顺利通过新版兽药GMP验收的企业,新工厂全面实现了人药分离、人工智能,是动保行业转型升级的典范,纠正了社会对兽药、饲料生产管理的错误认知;恒通准军事化的管理,也正是养殖企业需要学习的。非瘟的传播,总是和人有关,规范化、制度化、流程化、系统化的管理和不折不扣的执行是当前阻断非瘟传播的有效办法。同时非常感谢恒通动保全力承办此次会议。 

省畜牧业协会会长兰明建 

会议首先由协会秘书长段利锋代表省畜牧业协会宣读《四川省畜牧业协会关于进一步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倡议》,与参会嘉宾一起将非洲猪瘟防控工作进行到底。

省畜牧业协会秘书长段利锋宣读倡议书 

在观看恒通动保智能制造生产线宣传片后,协会轮值执行会长、恒通动保董事长兼总经理郭亮作为转型升级动保企业代表进行了题为《紧随国家战略,紧跟产业形势——恒通动保的转型升级之路》的分享交流,并对远道而来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郭总讲到,在非瘟愈加白热化的背景下,产业链上各企业已进入非转型不可的关键时期,所以我们必须践行国家战略,积极转型升级。面对非洲猪瘟,我们要做好打持久战、攻坚战的准备,非瘟后中国畜牧业养殖格局将面临更加多元化。后非瘟时代,畜牧业格局与商业模式必将重塑,必然转型升级,只有不断适应产业发展变化,才能够在更加激烈和残酷的竞争中胜出。恒通动保也在积极探索转型升级之路,由生产型向科技服务型转变;从关注渠道利益到关注用户价值转型;由制造向智造转型,打造世界一流水平的动保工厂;构建系统化现代企业管理体系,深入推进阿米巴经营和6S管理工作;落地企业文化,增强团队的执行力、生命力、凝聚力等。在做好自身转型升级的同时,与业内同仁携手,一起推动产业不断进步,向成为发达国家畜牧业产业的目标奋勇前进! 

协会轮值执行会长

恒通动保董事长兼总经理郭亮分享 

内江市副市长田文平为本次大会致辞,田副市长首先代表内江市人民政府欢迎各位来宾来到“大千故里·成渝之心·甜城内江”,为嘉宾介绍了内江的人文、地理、历史,并对近年来内江市畜牧业的发展做了分享。

内江市副市长田文平致辞 

四川省非洲猪瘟防控技术小组组长、四川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王红宁教授讲授了《非洲猪瘟流行情况、研究进展及防控建议》,王教授对非洲猪瘟病毒特点、疾病诊断、防控难点、消毒关键点等做了的全面介绍,并分享了非洲猪瘟综合防控技术以及四川非洲猪瘟综合防控特点。

四川省非洲猪瘟防控技术小组组长

四川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王红宁教授授课

在交流环节中,来自养殖、饲料、设备等示范企业的代表分别分享了他们在防控非洲猪瘟形势下的转型升级以及防控策略。

西南温氏副总经理雍茂龙针对《提档升级—做好新形势下的非洲猪瘟防控》进行了分享交流,雍总从非洲猪瘟在川渝地区流行情况和新形势下的非洲猪瘟防控两方面展开分享,从硬件配置和软件管理方面介绍了温氏集团针对防控非瘟所做的措施。

西南温氏副总经理雍茂龙分享 

新希望六和副总裁、饲料产业总裁韩继涛分享了《饲料厂非洲猪瘟防控举措》,韩总对新希望饲料板块进行了介绍,分享了新希望集团面对疫情快速行动,采取的防控举措以及人员培训工作。 

新希望六和副总裁、饲料产业总裁韩继涛分享 

温氏广东南牧机械设备公司技术部经理吕晓能分享了《非洲猪瘟防控形势下猪场规划设计与管理》;上海谷瑞农牧设备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刘智分享了《新式洗车烘干站在中国的建设和应用》。

温氏广东南牧机械设备公司技术部经理吕晓能分享 

上海谷瑞农牧设备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刘智分享 

交流分享结束后,四川省疫控中心副主任陈斌首先进行发言,陈副主任对疫控中心实验室近期进行的各种环境、物品的检测情况做了分享,通过数据表明了目标疫情形势依旧严峻。希望企业高度重视,加强非洲猪瘟检测,多做比较,选出适合企业的检测方案。

四川省疫控中心副主任陈斌发言 

四川省动物卫生监督所所长牟登育在发言中详细介绍了四川省的生物安全防控现状,以及现在为检疫做的工作和下一步工作计划。他说非洲猪瘟防控是一场灾难,需要我们各环节群策群力,各司其职,共同联防死守,打好阵地战。增强了大家防控非瘟的信心和决心。

四川省动物卫生监督所所长牟登育发言 

四川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富刚介绍了四川省在非瘟防控方面进行的一系列措施和做出的努力,并表示:就目前全国非瘟发病状况而言,四川省情况比较稳定。猪肉在中国肉类消费中占有重要地位,四川作为生猪及猪肉制品消费大省,一定要保障猪肉生产及供应没有问题。作为畜牧业企业,尤其是养猪企业,大家一定要坚持发展,要活下去,政策会有,市场也会有。

四川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富刚发言 

恒通动保为会议顺利召开所做的精心准备、热情服务,展示出的精神风貌和执行力,得到了省市、协会等各级领导及与会嘉宾高度认可和赞扬。恒通人也将以此为契机,不断进取、开拓创新,与各界共同携手,坚决打好非瘟防控的长期战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