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国际油脂油料市场高级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9-05-29

 

由中国粮油商务网主办的第十六届国际油脂油料市场高级研讨会(IOOC 2019)于52324日在北京召开,大会主题为“把握全球变化趋势,实现高质量发展”。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分析了油脂油料国际和国内市场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委员会委员方言指出,现在我们的期货品种已经几乎覆盖了所有的农产品,不过农民没办法用期货直接规避风险,这就需要借助“保险+期货”来进入市场。目前参与“保险+期货”的期货品种有:大豆玉米棉花白糖以及天然橡胶;参与的省区有: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河北、安徽、重庆以及新疆。“保险+期货”包括两层含义:一是利用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把期货价格作为保险产品的目标价格和理赔价格依据;二是利用期货市场的套期保值功能,把期货作为农民投保的作物价格下跌风险分散的工具。

中粮集团油脂运营部刘霓出席大会并发表主题演讲。她指出,新政之前,大豆=超过9元才会引起转种大豆,否则玉米=弃种会更多。重点是新政出台后,对美盘影响肯定是利空,相对于去年大豆1.65元,玉米1分的补贴,今年补贴没有这么大的倾向性了,具体选择播种玉米还是大豆,一要看天气,二要看农民的生产资料,总体新政下,种比不种强,弃种面积会缩小,实际面积更依赖于天气。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曹智在会上发表主题为《我国油脂油料市场供求分析与展望》的演讲。据国家粮油信息中心统计,2018/19年度全球油籽产量5.98亿吨,库存创历史新高1.306亿吨。2019/20年度全球油籽产量同比基本持平,需求稳步增长,库存基本稳定。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市场信息处处长张立伟在研讨会上发表了题为“国内外菜籽、菜油和菜粕市场分析”的主题演讲。

受中加关系影响,一季度豆菜粕价差缩小至历史最低水平,05合约接近交割,扩大空间不大,09合约仍有扩大机会,而且在水产需求启动前就出现极小价差势必影响后期用量,09价差更有空间。

3月上旬,市场炒作海关撤销加拿大理查森公司对中国菜籽出口注册,导致豆菜粕价差降至历史最低的300/吨以下。按照豆粕蛋白含量43%,菜粕蛋白含量36%,一个蛋白价格50元计算,二者最理想的价差不应低于350/吨,考虑菜粕的限制性添加,豆菜粕价差合理区间400-600/吨。

国际油脂油料大会自2004年由北京金谷高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专业服务平台-中国粮油商务网发起,每年一届,迄今已连续举办16届,是国内历史最为悠久的行业大会,其知名度和影响力受到了业界的广泛认可。

今年,油脂油料行业的各种不确定性因素相互叠加,给企业的正常经营带来更多挑战。未来怎么做?走出去,听听专家怎么说,听听同行怎么说,将有助于看清楚前行的方向。据了解,本次国际油脂大会细分为油脂油料和饲料原料两大专场,莅临会议的演讲嘉宾除国际知名植物油分析师Mistry,马来西亚棕榈油总署(MPOB)外,还有众多政府机构、专家、学者,分国家驻华农业参赞,以及加工、生产企业、进出口贸易企业等人员,目前参会人数已近5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