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技影未来,智能养猪!影子科技全国首发两大技术:3D智能养猪、5G农牧应用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9-05-18


       智能养猪、产业互联网、5G技术……这些新词儿炙手可热,可智能养猪到底怎么玩,恐怕没有多少人说得清。
       5月18日,武汉国际会议中心,在广州影子科技有限公司召开的 “G技影未来:影子智能引擎技术发布会” 上,来自政府、协会、高校与农牧、科技企业的150余位嘉宾共同见证了影子科技首创3D智能养猪应用和5G农牧应用的全国首发。

 

影子智能引擎技术发布会现场

3D智能养猪应用和5G农牧应用的面世,带给智能畜牧行业巨大的惊喜。
       
       出席本次发布会并致辞的重要嘉宾有:湖北省畜牧兽医局副局长何年华,中国畜牧业协会秘书长何新天,华中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Intel(英特尔)亚太研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卢炬,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西贵港分公司副总经理李晓生以及150余位行业人士。此外,发布会还受到了新华社、中新社、农民日报、科技日报、第一财经、湖北电视台等16家国内权威媒体以及中国养猪网、新牧网、猪易网、Pig333等13家国内外农牧专业媒体的关注报道。中国饲料行业信息网作为受邀媒体对此次发布会进行了全程报道。

 

中国畜牧业协会秘书长何新天

 

湖北省畜牧兽医局副局长何年华

 

华中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

 

Intel亚太研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卢炬

 

聚焦1个核心:服务养猪,与行业共存亡

 

影子科技联合创始人、CEO何京翔博士


       发布会伊始,影子科技联合创始人、CEO何京翔博士首先强调了影子科技的定位和使命,即从生猪养殖开始,覆盖农场到餐桌整个产业链,成为“农牧行业+互联网的智能商业平台运营商”。何京翔强调,中国是世界第一大猪肉生产国与消费国,影子科技自2017年创立以来,始终以“服务养猪业”为核心,根据养猪业不同时期的痛点和需求,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 
       
       非瘟当前,猪界惊魂。非瘟疫情对我国养猪业从猪肉供需结构到从业者观念层面都造成了巨大冲击,业内普遍认为,养猪业的最大需求已经从原本的“降本增效提质”变成了“防非保猪活下去”。对此,何京翔指出,影子科技始终与行业同呼吸、共命运,其核心产品“FPF未来猪场”基于行业需求的变化也经历了多次迭代和发展。

       何京翔介绍,
FPF未来猪场整体解决方案已经实现“把猪场搬上互联网”。目前针对非瘟疫情,影子科技正在重点研发“FPF智能防非系统”,基于战略合作伙伴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的结构化防非体系,用智能化手段辅助和监督防非措施执行。据悉,该系统雏形已于3月20日在“《扬翔防非实战纲要》发布会”上首进行了现场演示。

       未来,伴随非洲猪瘟在我国呈常态化趋势,猪场该如何恢复生产,将成为摆在养猪业面前的最大难题。对此,何京翔表示,影子科技将进一步深化与扬翔股份的合作,结合“集群式智能化楼房猪场”建设需求,共同为行业探索一条安全高效复产的创新之路。

 

全国首创3D智能养猪:真正的产业互联网产品体验,即见即所得

 
       什么是3D智能养猪?何京翔博士介绍,互联网产品的发展经历了从ERP时代到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过渡,可以总结出:如何呈现信息是决定一个产品体验好坏的核心,因为用户的体验感往往能决定一款互联网产品能否成功。目前主流的互联网产品界面都是2D的、扁平化的,带来的产品体验也都是纯“线上”的,用户不需要也很难将产品界面与现实场景联系起来。

       然而,产业互联网产品是为了解决实际生产业务的问题、服务线下生产而存在的,因此必须时刻将线上体验和线下场景紧密结合,而养猪业的实际业务场景又非常丰富,如果智能养猪应用仅有2D界面,显然是不利于用户操作和应用普及的。因此,在产业互联网时代,真正能把线上体验与线下实际生产相结合的产品必然是3D的、立体化的。
       
       发布会上,这款由影子科技首创的“
3D FPF未来猪场”,包含影子智能引擎、3D任务导航、3D物联网可视化平台、手机和Web终端应用等。它利用BIM和GIS等技术,将线下真实猪场还原为线上3D猪场,用3D技术在应用终端展现猪场结构和周边地理信息,用户在管理猪场时可以“即见即所得”。

       用户在手机或Web线上终端即可实现与线下智能设备的连接和互动,只需手机或鼠标点击滑动,就能以全局统揽的视角,轻松查看猪场生产管理情况、猪只生长和发情情况、猪舍环境参数、猪只异常状况以及人员防非措施执行情况等。不仅实现了对象(人、猪、物)和空间(场)“即见即所得”,还能够优化生产管理流程和养殖生产工艺,并基于算法分析实时生产管理指标、进行个体与组织人效管理等,让管理猪场变得像“玩游戏”一样简单有趣。

       同时,影子智能平台作为强大的后盾,整合行业最优养猪方案推送给用户,实时智能分析提供有效及时的服务,让养猪不再是凭经验孤军奋战。可以说,3D 智能养猪应用创造了一种真正属于产业互联网的产品体验,让影子科技更好的服务养猪业。

 

全国首发5G农牧应用: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赋能智能农牧的重大革新


       5G通信技术作为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发展的主要方向,具有超大带宽能力,峰值速率可达4G速率的100倍;5G网络也具备高可靠、低时延、低功耗、海量链接等特性,可以极大拓宽智能农牧、无人驾驶、远程医疗、智慧城市等诸多产业发展空间,支撑“万物互联”成为可能。

       发布会上,影子科技
CEO何京翔博士指出,5G网络(“网”)将应用层面的“物”和顶层的生态系统(“云”)连接起来,为IoT设备的高效、快速、稳定运转提供必备技术支撑。而在农场、养殖场广泛部署和大量应用IoT设备是智能农牧发展的“基础设施”,因此本次影子科技在全国首发的5G智能农牧应用,标志着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赋能农牧生产的重大突破与革新。

       影子科技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扬翔股份,拥有亚洲最大的
13层楼房养猪场——桂妃山猪场,该猪场也是影子科技“FPF未来猪场”智能解决方案的应用示范场。何京翔博士介绍,今年2月以来,中国移动广西贵港分公司联合华为公司开始在扬翔桂妃山猪场建立5G网络基站。3月8日,贵港市首个5G网络基站在扬翔桂妃猪场正式开通,演示速率达到上行速率95Mbps、下行速率860Mbps。

       会上,何京翔博士重点阐述了中国移动广西贵港分公司在扬翔桂妃山猪场的
5G整体技术组网方案。他介绍,该方案从下至上为无线组网、承载网组网与核心网组网。扬翔桂妃山猪场内的FPF智能IoT设备覆盖5G无线组网,该无线组网的单站商用带宽为4.6G,峰值可达8.5G。配套的承载网组网位于广西贵港市,该组网传输路由可上联至位于广西南宁市的5G核心网组网,目前核心网组网已按照5G最新组网全部新建完成。至此,扬翔桂妃山猪场的5G整体技术组网方案打通了应用(“物“)、网络(“网”)和生态(“云”),实现了将猪场智能设备的虚拟化和云化。5G网络结合FPF未来猪场的全新3D产品体验,让智能养猪变得真正“易”揽全局。

      随后,中国移动广西贵港分公司副总经理李晓生发表讲话。他强调,广西移动致力于推动地区信息化水平提升。与影子科技、扬翔股份在
5G智能农牧领域的合作,不仅是三方构建长期全面战略合作关系的深化,也是落实“互联网+养猪”便民惠民行动计划,更好满足养猪业智能化升级需求的具体举措。他还表示,广西移动将充分发挥强大的网络、技术、资源以及平台优势,把5G智能农牧应用项目建设成为行业领先工程和品质示范工程,持续促进扬翔股份优秀养猪技术下沉到影子智能服务平台,推动智能养猪的发展。

 

5G·智能农牧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发布会最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西有限公司贵港分公司副总经理李晓生、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黄定寿、广州影子科技有限公司CEO何京翔博士三方共同签署了 “5G智能农牧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明确在5G智能农牧应用、5G生态圈构建和示范推广等领域展开重点合作。

       据了解,除了扬翔股份和中国移动广西分公司,去年至今,影子科技已经与来自农牧界、科技界、学术界的多家企业、高校科研院所达成多领域、多层次的战略合作,包括深圳德里克设备、荷兰Microfan B.V.和荷兰Nedap公司、Intel亚太研发有限公司、Cisco(思科中国)、华中农业大学、武汉大学、中南大学等,在生猪养殖、智能硬件、计算创新、食品区块链等领域展开合作。

 

参会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