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养殖新贵上位记:看小龙潜行是如何火起来的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9-04-26

【导读】在一个产值万亿市场的生猪市场,做人工智能,不仅仅需要勇气,也需要团队的共同努力。2019年,是我国养猪充满变数的一年,寻找方法、出路让自己生存下去才是王道。在众多方法中,有一个方法就是将养殖业导入人工智能,以先进的技术为抓手,如何在人工智能应用爆发中分得一杯羹,目前涉及畜禽养殖的人工智能的企业多达上百家,然而,如此重大的商机,却还有很多养殖企业在观望,这有可能会错过下一个养猪业发展的重要时间窗口。小龙潜行经过长期潜行研发,首先拿到行业发展痛点数据,给畜牧行业特别是养猪业带来一抹阳光。下面跟随记者的视角一同走进小龙潜行科技有限公司,了解一下这一群人、一个TEAM如何聚力潜行,如何打破市场僵局,从智能养殖角度去盘活我国的养猪业。

 

小龙的思考与行动

小龙潜行认为,生猪产业链的中心在于,实时、精准的生产数据系统的供应、分析。先拿到痛点数据,至关重要。而在养殖过程中,上至饲料生产,大宗农产品价格波动预测,谷物、油籽种植,下至屠宰、食品加工,猪价近中远期检测、预测终端消费需求分析;商超、零售;金融服务,包括信贷、保险及期货都需兼顾。

小龙潜行通过分布式云端智能牧场管理系统,从全产业链企业、集团猪企、产业链环节企业及小规模养殖户中收集一手数据,汇集数据服务、定制化产品及便携式系统收集的一手数据,获取生产数据系统供给,所得数据经金服、保险和政府职能部门,生物资产适配财务管理系统供应商反馈后,再次用于企业。

作为完全中立的第三方角色,小龙潜行拥有产业、工业智造和IT基因,高度融合,经过十年沉淀,获得核心技术。 “春雨实验室”主攻AI智能技术,主要负责图像语音处理、嵌入式系统研发、大数据分析、软件工程;“白垩纪智造实验室”主攻工业智造,主要负责工业设计、可靠性测试、批量生产;“宏实验室”主攻基因研究与产品融合,主要负责行为分析、疾病分析、产品规划。

三大核心实验室相辅相成,三管齐下,协同布局,坐镇AI智能养殖。

 

小龙的智能养猪产品与落地思考

小龙科技主打智能养殖相关的软硬件系统研发,而真正的生猪养殖智能系统如何在企业落地?

各大猪企业相互有差异,养殖模式、猪品种、管理标准、虚设构造各不相同。小龙要做的便是为各个企业做差异定制服务。

当下,生猪养殖主要是规模主体和散户的竞争,在非洲猪瘟加快生猪市场发展进程的情况下,显而易见的是,规模主体稳操胜券。而在未来,规模主体相互的竞争中,最重要的一点,是行业利润中枢水平要提升。大型畜牧业集团由于长期竞争,利润空间减少,养猪的完全成本上升,原本通过量、全产业链而获得的价格优势要改为通过差异化细分行业盈利。

小龙潜行就是为企业提供定制化、差异化服务。

小龙潜行将养猪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上一代养猪,主要靠资源和先发优势,来赚取成本中枢的差价

第二阶段是目前的依靠人才驱动与管理优势

第三阶段是未来的资本驱动与技术优势,资本和技术的优势将带来行业利润的提升。

养猪的两个重点技术,基因育种技术和AI智能养猪技术

由于当前没有完整的系统提供给企业,弥补其差异化,所以小龙科技提出了CF模式、CF体系,CF即定制化,为企业、集团提供定制化服务。小龙在为大型猪企提供定制化服务时,主要分为以下四个步骤:

1.个性化诊断。通过个性化诊断,匹配企业独特的特点,了解企业的所需,企业的未来及智能养殖所需。技术的成熟性及企业的先进性并不代表产品可以快速落地,而是需要小龙科技智能实施的团队、二是小龙科技养殖资讯的团队、三是猪厂养殖实施化团队,三个团队协力完成。在这个过程中,小龙与养猪企业在专业上达成共识十分重要。

2.模块化实施。当企业与小龙潜行达到共识后,小龙会为企业提供优化模型。这一部分最重要的是要保持企业规模化与个性化的平衡,其中涉及数据采集、模型优化、持续迭代、小规模的规范建设四个步骤。

3.针对性评估。猪企与小龙潜行一起对规划合理性进行评估。

4.大规模推广。评估结束后再在全集团进行有节奏的推广。

小龙的产品

CF体系的承载包含硬件承载及软件承载,目前小龙潜行推出两个硬件模块,一个是AIbox,AI是英文的人工智能,同时也是中文的“爱”,它承载着小龙科技对畜牧行业的爱与责任,所以它的中文名是“爱猪盒子”。AIbox是一个移动工作平台,目前工程样机已经在猪企进行验证。

 另一个是守望者轨道巡视机器人,在猪场上方安装滑轨,设备在划归上按照既定策略滑动,在滑动过程中,设备可测出猪只数据,并经过日积月累获得数据曲线。

通过两个硬件设备,小龙潜行用获得的数据为猪厂提供技术服务,即技术数据的供应,而通过数据进行分析出的结果,是小龙为猪厂提供的增值服务。

小龙科技实现了高效、稳定的从采集端到决策端生产数据实时、精准的系统供应。

 

尾声

小龙的感悟

小龙潜心修行长达十年之久,十年中,逐渐感悟畜牧行业情怀,体会到做一行爱一行,对畜牧行业的使命感及责任感。这促进小龙潜行进一步加快物联网+产业的完美融合,形成局部优势,具备形成细分领域优势技术垄断。小龙拥有更开放的融合意愿和组织、更精准的行业应用理解以及更合理的协同发展规划。

同时,小龙科技也真正理解到,AI只是改变畜牧行业的工具,而不是智能养猪的噱头。

小龙科技是牧场实时、精准生产数据采集系统的专业供应商。相信在未来,小龙不单是为猪场服务,还可以为养猪产业链、为金融保险行业提供服务,为政府职能部门提供高质量的数据支撑。通过为不同用户提供不同数据方案,从而获得更好的数据链条,为中国养殖业发展添上数字化、智能化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