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玉米市场和淀粉行业年度分析及预测报告》发布会在安徽蚌埠召开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9-04-23

2018年,在国家政策导向及生产补贴的双重引导下,玉米深加工产量及新增产能继续得到释放,行业竞争格局发生转变,集中度进一步提升,淀粉及下游行业的产品品质和生产技术都有大幅提高,行业整体景气度有所提升。

新形势下,行业面临诸多新的问题。国内玉米种植面积和产量下降,而玉米深加工产能逐年扩大,玉米产需缺口呈现逐年扩大趋势;玉米收购市场化后,玉米收购价格呈现大起大落,局部供应紧缺或过剩;中美贸易关系对国内市场供给、价格影响巨大;非洲猪瘟疫情蔓延全国,生猪存栏创历史新低,对国内玉米市场影响深远;关于未来经济形势和市场预期、预判将左右新一个生产周期的运行,种种关键因素的变化,将给加工企业带来更加严峻的新挑战。

在此背景下,中国淀粉工业协会联合艾格农业、国家粮油信息中心以及光大期货共同推出《中国玉米市场和淀粉行业年度分析及预测报告》。报告发布会于2019年4月23日与中国淀粉工业协会“八届四次理事会议暨第八届五次常务理事会议”同期在安徽蚌埠召开。中国淀粉工业协会会长佟毅、常务副会长高世军及各位副会长、常务理事和理事及代表共126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中国淀粉工业协会秘书长魏旭明主持。

协会办公室主任范春艳做了“2018年协会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并对19年的主要工作进行了安排。2018年在佟毅会长的领导及广大会员的大力支持下,协会参与制定了12个国家标准、1个行业标准、2个团体标准的制(修)订工作,规范了行业行为。

佟毅会长做了“我国玉米淀粉及淀粉糖工业技术发展历程与展望”的报告,报告系统总结和提炼了行业技术发展的各个历史阶段。行业七十多年的发展,从小而散的手工作坊的起步缓慢发展;到逐步与国际接轨的技术跟跑、并跑;再到今天的一批现代化企业集团成长为行业的中坚,以生物技术强化加工过程为主要特征的技术局部领跑。我们的玉米淀粉提高了60多倍;结晶葡萄糖、淀粉糖和功能性糖醇以及变性淀粉等主要产品的产量,均实现数十倍的飞跃式增长。淀粉及其衍生物的快速发展促进了我国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化工等领域产业的发展与进步,为我国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提高农民收入,做出了突出贡献。

会议最后由北京东方艾格农业咨询有限公司首席研究顾问刘爱民博士对《2019年中国玉米市场和淀粉行业年度分析及预测报告》内容做了详细解读,对中国淀粉行业做了全面的梳理与分析。

报告指出:

1.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初显成效,玉米首次出现年度内的产不足需。2018年,全国各地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减库存较多的稻谷和玉米种植,因地制宜发展经济作物。国家统计局公告显示,2018年全国玉米种植面积比上年小幅缩减27万公顷,至4,213万公顷左右,降幅0.7%。2018年我国玉米产量2.57亿吨,同比减少174万吨,减幅0.7%。与此同时,通过引导玉米深加工产能增加,我国玉米需求快速增长,并在2018年度首次出现当年玉米产不足需的情况,玉米净库存出现下降,去库存效果明显。

2.继续对饲料、玉米深加工企业的补贴力度以促进玉米消费

2018年吉林、黑龙江分别公布了针对玉米深加工企业的补贴政策。与上年相比,新政策在补贴的主体标准上基本没有变化,但补贴力度有所减弱。国家以前曾出台过对饲料企业的免征增值税的政策,但从未有过任何补贴政策。此次补贴政策出台,有助于加速新产玉米的就地加工转化,降低东北玉米的库存压力。从长期来看,随着养殖区域向东北转移,再加上对补贴政策延续性的预期,规模饲料企业必将加快在东北的产能布局进度。

3.大力推广燃料乙醇发展,玉米深加工产能继续提高

2017年国家取消了玉米深加工、生物液体燃料(燃料乙醇、生物柴油)生产等领域的外资准入限制,并出台了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政策,近2-3年我国将新增玉米深加工产能超过2,000万吨,自2018年开始新建的玉米深加工项目陆续投产。玉米深加工产能的增加直接导致新玉米上市后企业高价抢购玉米,直接抬高了生产成本,新建项目一投产便陷入经营亏损的困境。我国玉米将长期处于“紧平衡”的供求状态,预计后期玉米深加工产能过剩问题将再度显现。

4.临储玉米拍卖累计成交达到1亿吨,成为影响市场供给的重要力量

2018年临储玉米累计成交量超过1亿吨,比去年的5,747万吨增加4,200余万吨,临储库存玉米已降至1亿吨以下。2018年我国临储玉米拍卖成交旺盛与新粮价格高开有关,临储玉米性价比优势突出;同时,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三季度玉米及替代品进口显著下降,用粮企业加大了对临储玉米的采购力度。2018年的临储玉米拍卖继续延续“高成交、低出库”的特点,通过对拍卖价格和出库节奏的有效把握,成为影响市场供给的重要力量,维持了市场价格的相对平稳。

报告同时公布了2017-2018年各品类淀粉及深加工产品的厂家数量及产品产量。

2019年已是《中国玉米市场和淀粉行业年度分析及预测报告》连续推出的第4年,报告的编制已成为中国淀粉工业协会的常态化工作,协会将联合各专业机构,打造行业权威且有影响力的专业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