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饲料工业展览会精彩内容盘点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9-04-22
4月18~20日,2019中国饲料工业展览会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此次展览会既有延续性,又有创新性,在展示中国饲料展的传统优势和特色的基础上,既贯通了畜牧业上中下游产业链,又融合了畜牧、种植、土肥、农机、环保等不同行业,盛况空前。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全国畜牧总站作为大会主办方,从前期策划、选址、流程设计到展览会现场的活动组织和服务保障等,为此届展览会顺利举办进行了精心的准备。

微信图片_20190422093145.jpg

微信图片_20190422093151.jpg

 

展览规模空前,展示内容“新”

此届展览会以“转型升级、绿色发展”为主题,在参展参会人数、参展企业数量、展位数量、组织服务、规格层次等方面再创佳绩。有来自美国、加拿大、意大利、澳大利亚、瑞典、英国、法国、日本、韩国、东盟,以及中国台湾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11家农牧企业参展,展位数2359个,展览面积达6万平方米。展示内容涉及饲料工业体系的方方面面,集中展示了2019年国内外饲料加工、饲料原料、饲料添加剂(包括药物饲料添加剂)、饲料机械等方面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畜牧兽医饲料检测检验和安全评价等方面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畜禽养殖及畜产品加工等方面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不少企业还带来了大数据、智能机器人、智能识别等新技术、新产品,并在现场开展信息技术咨询、投资融资洽谈和人才招聘等活动,看点亮点众多。

微信图片_20190422093156.jpg

微信图片_20190422093159.jpg

 

“一主一副”两展同办,突出绿色主题

饲料工业是连接种植业和养殖业的中轴产业,是农业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饲料工业持续发展,产业融合加速,中轴作用突出,上下游联动效益明显,每年直接使用40%~50%的原粮,转化玉米等能量饲料2.3亿吨,带动养殖业实现产值3万亿元、水产养殖业1.2万亿元,为养殖业节本增效和绿色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为大力促进畜牧饲料产业绿色发展,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此届展览会进一步创新服务内容和办展形式,同期举办了2019中国饲料工业展览会专题展——“2019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展”,53家企业参展,展位122个,其中特装展位72个;展览面积达到2150平方米。该专题展主要展示了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及企业一年来新研发产业链上中下游不同环节的环保设施装备和工艺技术等。

“一主一副”的办展模式,体现了此届展览会“合作共赢、绿色发展”主题,进一步丰富了展览展示内容,实现产业链上下游有效互动,促进饲料行业企业与相关产业深度合作,对于实现变废为宝、促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乡村具有重要意义。

微信图片_20190422093203.jpg

 

推进“一带一路”倡议,搭建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新平台

广西沿海沿边沿江,连接西南、中南和东盟,是“一带一路”的重要门户。而东盟是中国吸引外资的重要来源地,是中国畜牧饲料企业“走出去”首选地之一。而走出国门,面向全球,也是中国饲料产业由产量大国向国际化现代化强国发展必经之路。此届展览会选定广西南宁,主要就是基于中国-东盟自贸区的近20亿人的大市场。而为了更好推进“一带一路”,促进双边合作,此届展览会还特别开辟了东盟展区,邀请东盟国家畜牧饲料企业参展,为中国-东盟自贸区搭建经贸合作新平台。

我们确信,随着“一带一路”深入推进,双边合作更加紧密,必将为中国—东盟农牧企业拓展更广大的视野,赢得更多发展商机,参与其中的畜牧饲料企业也将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践者、见证者、受益者。

微信图片_20190422093208.jpg

 

“展会+论坛”交互,配套活动精彩纷呈

此届展览会配套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展览会前,全国畜牧总站、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国家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科技创新联盟,于4月16~17日举办了以“增强内生动力,提升发展质量,加快转型升级”为主题的“2019中国饲料发展论坛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高峰论坛”。其中,4月16日举办2019中国饲料发展论坛,4月17日举办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高峰论坛。两个主论坛联办,邀请行业领导和业内知名专家、企业家共探产业发展之路,为与会者奉上了的政策、形势、技术的饕餮盛宴。

  展览会期间,还举办了多场讲座、论坛和培训交流活动,包括9场“2019中国饲料工业展览会技术讲座”,“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种养结合整县推进发展论坛”“种养业温室气体核算技术培训班”等6场专题论坛等。

“展会+论坛”交互式办展模式,有效促进了展览展示与技术交流的深度融合,也加深了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企业家的密切沟通,共同为行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努力。

微信图片_20190422093212.jpg

微信图片_20190422093215.jpg

 

表彰典型,提升行业整体素质

近年来,广大饲料企业和饲料工作者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贯彻落实国家重大部署,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在国际合作、脱贫攻坚、创新驱动等方面涌现出一大片先进的饲料企业和个人。为鼓励先进,宣传典型,营造良好氛围,进一步提升行业整体素质,中国饲料工业协会评选出了2018饲料行业扶贫工作先进集体30家、“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先进饲料企业20家。在此届展览会开幕式上,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向敬业奉献、争先创优,积极投身饲料行业创新创业和脱贫攻坚实践,为饲料行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代表授牌,号召全行业饲料企业和广大饲料工作者以先进为榜样,立足本职、爱岗敬业,踏实工作、无私奉献,为饲料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微信图片_20190422093219.jpg

 

迎接挑战,体现饲料行业责任担当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饲料工业在邓小平同志“饲料要作为工业来办,这是个很大的行业”英明论断指引下,以荜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创业精神,栉沐风雨、砥砺前行的昂扬斗志,从无到有,由小变大,已成为世界第一饲料生产大国,为发展现代养殖业、繁荣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出了重大贡献,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当前,我国畜牧饲料产业发展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畜牧饲料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十分艰巨,协调推进“大原料、大安全、大企业、大市场”战略刻不容缓。面对中美贸易摩擦、非洲猪瘟疫情等多重挑战,饲料人积极应对,重新布局产业链,部分以商品饲料为主的企业加大向下游养殖业发展;部分企业面对养殖风险大、行业竞争加剧的挑战,逐步调整经营策略,实施产业转型,发展新的业务板块;还有部分企业为优化产能布局,实现产品结构多样化,扩大市场占有率,加快收购兼并步伐,不断做大做强。正如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黄定寿所说,非洲猪瘟给整个养猪产业链都造成巨大损失,依赖养猪业生存的饲料企业也同样遭受了前所未有的。但整个饲料行业都以最高昂的斗志投入“防非”的这场硬仗中。他的话体现了饲料企业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与行业共进寒冬退的积极态度。

微信图片_20190422093223.jpg

 

新时代新要求 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4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调研了农业农村部饲料工业中心,实地察看饲料养分高效利用与绿色养殖等科研进展情况,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饲料工业的高度重视。新时代对饲料工业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2019年,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将进一步围绕服务宗旨,发挥好四个作用。一是桥梁纽带作用,向管理部门传递企业声音,向企业宣传和解读行业政策。二是行业自律作用,制定行规行约,在行业内部开展诚信体系建设,面对科研伦理的苗头性问题,加强职业道德约束,倡导以客观科学评价为基础的科研成果推广应用,确保饲料质量安全。三是促融合促发展作用,引导资源共享,统一技术标准,鼓励企业加强与产业链条其他环节相互融合、相互促进,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四是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组织开展产业扶贫,通过引导养殖业技术升级,实现产业兴旺、农村添绿、农牧民增收,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微信图片_2019042209322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