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饲料发展论坛在南宁举办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9-04-17

2018年我国饲料工业持续发展,产业融合加速,上下游联动效应明显,带动养殖业实现产值超过4万亿元,为养殖业节本增效和绿色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为深入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4月16日,由全国畜牧总站、中国饲料工业协会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饲料工业协会协办的2019中国饲料发展论坛在广西南宁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以“增强内生动力,提升发展质量,加快转型升级”为主题,旨在深化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提升综合生产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王俊勋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王俊勋出席论坛,并围绕当前畜牧业发展形势与相关重点工作作主题报告。他首先介绍了非洲猪瘟防控和生猪生产形势,从去年8月开始的非洲猪瘟疫情,给我国养猪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农业农村部及时采取了相关防控措施。截至目前,全国累计有30个省份先后发生123起非洲猪瘟疫情,其中家猪疫情120起、野猪疫情3起。从目前情况看,防控措施总体有效,但疫情形势仍然复杂严峻,还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非洲猪瘟疫情对养猪业冲击十分严重。王俊勋表示,近期农业农村部下发了《关于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给的意见》,督促各地落实生猪大县奖励、扑杀补助等政策,对种猪场、规模场进行生产救助,加强金融保险支持和技术指导,千方百计稳定生猪生产。建议广大养殖场户在做好猪场生物安全防控的前提下,适时补栏增养,争取更好的养殖效益。
 
关于家禽和牛羊生产形势,王俊勋指出,今年猪肉减产,从消费替代角度,对家禽牛羊生产发展有一定的拉动作用,但也要防范价格波动风险。
 
饲料和兽药作为畜牧业的重要投入品,关系到畜产品质量安全和人们的身体健康。据了解,尽管受到中美贸易摩擦和非洲猪瘟疫情等多重挑战,2018年我国饲料工业总体仍保持平稳发展态势,饲料工业产值和产量双增长,产品结构适应性调整,行业规模化程度和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全年工业饲料总产值8872亿元,同比增长5.7%,饲料产品总产量2.28亿吨、同比增长2.8%,饲料添加剂总产量1094万吨、同比增长5.8%。从质量安全监管情况看,2018年全国饲料产品抽检合格率93%,兽药抽检合格率保持在97%以上。
 
“为了让老百姓吃得安全、吃得健康。”王俊勋强调,要进一步采取更严厉、更有效的监管措施,重点做好三项工作:一是严厉整治兽用抗菌药滥用;二是加快实施药物饲料添加剂退出;三是加强牛羊养殖环节瘦肉精监管。
 
 
 
全国畜牧总站站长、中国饲料工业协会秘书长、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杨振海
 
猪粮安天下,良种铸基石。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全国畜牧总站站长、中国饲料工业协会秘书长、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杨振海重点围绕畜禽种业做主题演讲。他指出,种业在畜牧业发展中发挥了关键作用,良种对畜牧业发展的贡献率达到40%,畜禽种业引领和支撑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
 
针对建设现代畜禽种业面临的地方遗传资源保护形势严峻、开发利用滞后,畜禽育种机制不健全,种畜禽质量监管薄弱等问题,杨振海表示,下一步要持续加强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加快推进实施“畜禽遗传改良计划”,大力开展育种评价示范,加强种畜禽市场监管,推动种畜禽疫病净化等。
 
论坛期间,中国饲料工业协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发,农业农村部农业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陈良彪,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刘玉满等专家分别以行业趋势以及加工设备变革、三农政策、非洲猪瘟影响等为主题,讲述行业新政策、新技术、新趋势,为加快建设饲料工业强国提供智力支持。
 
此外,本次论坛还专门就“应对非洲猪瘟疫情”和“畜牧业减排、替抗”两个行业热点话题设置了互动环节,邀请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等展开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共同为行业发展问诊把脉、谏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