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饲料创新研发思维高峰论坛圆满闭幕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9-01-18
2019年1月17日上午,第二届饲料创新研发思维高峰论坛进入第四天的日程(含签到日)。

上午的论坛活动由中国农业大学教授、饲料博物馆馆长马永喜博士主持。 

中国农业大学杨富裕教授,分享了“木本饲料资源开发与构树全链条发展关键技术”为主题的报告。首先,阐述了“木本饲料”的特点,例如营养含量、药食同源、活性物质等。进一步汇报了“木本饲料”在猪等单胃动物、牛羊等反刍动物的运用。最后汇报了构树产业开发与发展的思路,为减少大豆的进口,从而提供了有效的大豆替代物。

广西然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唐运权总经理的演讲题目是《杂交构树生态养殖循环应用实践与思考》。讲解从杂交构树示范带动种植、科技创新研发、生态种养循环三个方面来分析杂交构树在现代农业生态养殖循环应用与实践中所取得的成果和存在的问题,对杂交构树在精准扶贫中的模式进行有效探索。他提出了杂交构树种植要结合当地具体情况,按照国务院扶贫办《关于扩大构树扶贫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让贫困群众参与杂交构树种植和发展养殖业,提高贫困农民收入水平和自我发展能力,促进乡村振兴;要坚持因地制宜,抓住国务院扶贫办把构树扶贫工程列入我国十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和国务院扶贫办今年下发《关于扩大构树扶贫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的契机,组织科研力量对构树的饲用价值、食用价值、药用价值、环保价值研究应用;在开展构树扶贫的过程中,首先要加强标准和规范的制定,编写好《构树饲用技术标准指南》,这对推广构树扶贫有着战略意义。其次要加强对构树收割机械和构树饲料加工机械的研发。再次就是建议当地政府要在政策、资金、技术、人才上要加大支持力度,让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到构树扶贫产业中来,使构树扶贫工程更加“精准到位”。

武汉轻工大学王春维教授,分享了“熟化加工技术在饲料中的创新应用”。报告中为我们先后分享了“教槽料的定义”、“采食量和肠道健康”、断奶综合征的机理和措施。更我们提供了一种高效的教槽料加工技术--熟化,这为低蛋白日粮提供自己的一份力。 

沈阳市康普利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权志忠总经理,分享了“预消化技术与蛋白质饲料提质增效”。先后介绍了“预消化”、“蛋白质在预消化时的情况”。其中,预消化能减轻动物消化负担,而减轻动物消化负担是提高消化率的关键,进而缓解营养应激;蛋白质在预消化时期,结构、能量状态、理化性质、消化率会发生变化。

中国农业大学李胜利教授,分享了“反刍动物低蛋白日粮技术研究”。首先,介绍了奶业发展规划以及国家对奶业发展的保障。然后,报告了反刍日粮的构成以及饲料销售策略。最后对高效环保养牛,提出了自己的见解。认为高蛋白带不了高产奶量,会导致尿氮排泄量增加,并且微生物蛋白没有增加,需要有效的选用优质蛋白质原料。

至此,由国家饲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西然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亚太兴牧(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赢创工业集团、希杰(上海)商贸有限公司、Nutriad (安迪苏全资子公司)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精准动物营养,高效氮源利用,可持续发展”第二届饲料创新研发思维高峰论坛在成功完成各项议题后圆满落幕。

本届论坛紧密结合国际形式,围绕创新主题,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着力推动建设突破型、引领型、平台型一体的饲料创新平台,通过形式多彩的活动,丰富了论坛的意义和内涵,进一步提升和彰显了论坛的权威性、全面性、专业性、开创性和创新性。回顾和总结,本届论坛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企业踊跃参与,内容丰富。本届论坛参加单位近百家,饲料产销量前50的大型企业集团都派员出席,人数共计300余人,有广泛的代表性。除此之外,参会的人员职位也相当高,有企业老板、董事长、总裁,技术总监,还有企业组团参加,反映了行业对创新的渴望。

二是主题突出,针对性强。在科技创新、万众创新引领下,以及饲料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期,论坛围绕“精准动物营养,高效氮源利用,可持续发展”这一主题,集中研讨、交流饲料领域如何高效利用氮源,怎样做到精准动物营养等问题,分析了未来发展的前景和可持续问题,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鲜明的针对性,为饲料领域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变革趋势,明确转型方向和定位,深度释放转型发展活力,更好地承担时代赋予的使命,指明了方向。

 

本届论坛为饲料行业专业人士提供技术交流的平台,不仅有国内外饲料领域的专家领导带来各自对精准动物营养和高效氮源利用的见解,更有企业带来实际案例分享,大家共同研究行业内关注的热点话题,同时也为企业搭建桥梁和纽带,共同促进饲料行业持续健康发展。让我们第三届饲料创新研发思维高峰论坛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