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饲儿】养猪机器人让养猪更简单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9-01-14

2018年12月21日, 2019(第六届)中国猪产业链市场风险预警年会,在北京荣华天地国际酒店重装开启,会场大咖云集,现场就中国养猪当前形式,后非洲猪瘟时代进行了一番讨论、预测。

2018年生猪行业面临两件大事就是中美贸易摩擦和非洲猪瘟疫情,对我国生猪市场的布局、区域供应方式、养殖规模和养殖模式都会产生深远影响。会议期间,记者有幸采访到省饲儿养猪机器人的周兴付董事长,进一步了解省饲儿推出的爆品——养猪机器人。

问:您的公司是在做互联网+人工智能养猪吗?

答:确切的说公司是在做物联网+人工智能养猪,省饲儿养猪机器人是个智能硬件,它孕育6年于2018年5月份才在中国畜牧业展览会与大家见面,受到了业内广泛关注,吸引了大批饲料养殖企业大佬的目光,包括CCTV7在内的各大行业主流媒体纷纷重磅报道。

省饲儿养猪机器人董事长周兴付在发布会现场讲话

看看,我们公司简介都这么“省饲儿”

问:这个智能硬件在养猪过程中充当怎样的角色?在行业内处于什么样的阶段?

答:省饲儿养猪机器人的基本功能就是智能饲喂,通过人工智能的技术彻底解决了粥料霉变问题,进而实现南方、北方全天候24小时连续粥料饲喂,使用养猪机器人不仅上料快毛色好而且还可以节省10%的水、料、药。同时,在饲喂过程中养猪机器人还可以时刻感知、上报猪的采食量、环境(温度、湿度、氧气、氨气、二氧化碳、PM10等)和个体识别信息。通过手机时刻掌握猪场的运行情况,实现让养猪人躺在沙滩上便可轻松养猪的梦想。另外省饲儿养猪机器人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就是没有按键、无需操作、完全智能,相当傻瓜,只要将设备固定好,水、电、饲料准备完成,不用其他任何操作,便可轻松养猪,可以说这个设备是全球首创、国际一流的。

问:请您具体谈下省饲儿这个养猪机器人在实际应用中还可实现哪些功能?

答:省饲儿机器人还能实时记录猪只存栏量,并且可以将投料误差控制在正负2克之内,2019年5月份省饲儿还有新产品推出,可以让用户了解哪头猪来采食,采食次数和时长,能够实时监控每头猪每天采食量。未来省饲儿产品还会增加疾病预测、溯源、考评等智能模块,这些智能模块均遵循省事儿的宗旨无需手工数据录入,均由养猪机器人智能上传。

问:京东、阿里巴巴等互联网企业纷纷进入养殖业,您在做这个过程中都遇到什么困难吗?

答:省饲儿养猪机器人投入千万,历经六年研发和两年猪场可靠性测试,终于在2018年5月份与大家见面。虽然它的研发过程不像研究航母和火箭那样高大上,但是它也同样经历了无数次的失败、失败、再失败的磨难,才有今天大家看到全球首创的具有没有按键、无需操作、完全智能、相当傻瓜特点的养猪机器人。我们的核心理念就是“省饲儿养猪机器人让养猪更简单”,希望这款设备让客户更省钱、为客户多赚钱。

问:目前订购量主要集中在哪些地区?

南方有广东、广西、上海,北方有山东、山西及东北等,相信2019年订购范围会扩大到全国范围内。

问:2018年我国猪场面临新变局,这一年您与猪场打交道的时间比较多,对目前中国猪场的布局有什么看法?

答:农业包括种植业和养殖业,生产成本和产品价格均高于国外,这些都是由国内农业的生产方式和生产效率导致的,我们想参与国际农业竞争,必须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另一方面,基于降本增效原则,在养猪方面要不断利用新技术、新设备降低我国不断攀升的人工成本,利用养猪机器人实现精准饲养从而降低粮食资源浪费。

问:对于欧洲家庭养殖,美国的规模化养殖效率都很高,与这些国家和地区相比我国养殖水平还有哪些差距或者不同?

答:欧美国家的土地是私有的,每个家庭的土地使用受到限制,规模很难扩大。欧养对猪及猪生长规律的研究和认知体系发达历史悠久、规模养殖时间早历史长、养殖从业人员受教育水平高,这些都决定了其养殖效率高养殖成本低。欧美国家主要养猪地区拥有的得天独厚的养殖环境和养殖资源也是他们养殖高效的很重要原因。千百年来我国散养的养殖模式也符合中国的国情,但如果要降本增效必须学习和借鉴欧美的规模养殖技术,按中国的市场需求规模发展。

问:关于非洲猪瘟,市场预期会加速改变我国上千年来养猪模式,你对此有哪些观点?

答:首先是环保政策,然后才是非洲猪瘟,这两事件叠加预计会加速中国猪场规模化的进程。散户的养殖条件、对养猪规律的认识和原材料成本等诸多方面都不具有规模猪场的优势。另外规模猪场更有利于政府提高管控效率。走规模化的道路是我国养猪的必然趋势,只是非洲猪瘟和环保问题加速了中国生猪的规模化养殖进程。

问:近年来,为消化北方粮食库存,同时,基于东北饲料原料成本优势,南猪北养现象增多,但2018年部分企业放慢在东北三省及内蒙古地区投资养猪,您对这个问题有什么看法?

答:东北猪肉消费量不足属于产区而非销区,在非洲猪瘟的背景下,加速了生猪调运向猪肉调运的转变,我认为在东北养猪只要是能利用好资源和环境优势服务好京津冀大销区还是有很大机会的。非洲猪瘟在8月份爆发以来,受冷链体系约束,我国生猪调运受到限制,完善冷链运输还需要一个过程,这个动荡的过程就是利益的重新分配,也会涉及到巨大的投资机会。另外,我认为在我国陕西、山西、山东、河北、甘肃南部、内蒙古南部、辽宁、吉林都比较适合养猪。

问:当年非典导致家禽养殖规模化提升,但存栏量却受到影响,现在有人提出,以后的猪肉是不是也要依靠进口,关于这个观点您怎么看?

答:非洲猪瘟后一段时间猪肉供给不足可能需要进口来补充一些,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内供不足,也为中国养猪业提供了喘息的机会,但无论如何进口都不可能解决中国市场的巨大需求,猪肉蛋白的供给必须靠我们自己解决。我认为从长期来看非洲猪瘟对中国养猪行业是利好的,不仅加快了中国规模化养殖的进程,也大幅提升了养殖水平,改变了生猪的销售方式,未来的生猪经纪人会变成猪肉经纪人。

在搜猪年会上周兴付董事长在论坛中答疑

采访后记

全球大环境在飞速变化,饲料、养殖行业也面临新的转型和新的机遇,养殖智能化是行业的发展趋势。如何把握这一机遇,在这个新的浪潮中不被淘汰,拥抱新变化,提质增效,饲料养殖企业应提前做好准备。养殖智能化,或许非洲猪瘟加快了这一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