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大变化 搭建大平台——全国饲料工业协会秘书长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8-12-21

本网讯 12月18日 在庆祝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协会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推进饲料工业可持续发展,加快推进饲料工业转型升级,总结交流地方协会工作经验和做法。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在北京召开全国饲料工业协会秘书长工作座谈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饲料工业协会会长李德发,全国畜牧总站站长、中国饲料工业协会秘书长杨振海,农业农村部巡视组组长刘连贵,以及中国饲料工业协会相关处室负责人,来自全国各省(市、区)饲料工业(行业)协会秘书长,受邀的5家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农业农村部巡视组组长刘连贵主持了上午的座谈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饲料工业协会会长李德发

李德发院士首先致辞。他主要从2018年饲料产业技术作了重要讲话。2018年随着猪、鸡低蛋白配合饲料团体标准的推出,饲料企业在低蛋白日粮配合人工合成的氨基酸使用净能体系的效果明显,有效降低了豆粕的使用量。尽管正在开发杂粕等其他蛋白质饲料,但目前除了赖氨酸外,其他氨基酸的进口依赖形势也不能忽视,这预计会推升其他蛋白类饲料需求量和价格。同时,历经14年新的猪饲料标准即将面世,其中增加了很多国内饲料与原料营养价值,这是2012年的NRC里面没有的。另外,关于禁抗问题,他预计到2020年全面禁止在饲料中添加抗生素后,抗生素主要替代品为微生态制剂和植物提取物,这些都是需要探讨和解决的问题。

在2018年全国饲料工业协会秘书长工作座谈会上,正大集团北京总部副董事长薛增一、中牧事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水华、中粮饲料有限公司总监赵楠、新希望六和饲料研究员高级营养师刘天骥、禾丰关内区总裁王永杰分别就企业在2018年的发展情况和面临的问题及建议,各自进行了分享。随后来自各个省(市、区)饲料协会的秘书长及代表分别作了发言,内容聚焦在2018年的工作内容,协会秉承“走出去,请进来”战略思维,为企业搭建国内外多维度平台,继续完成协会脱钩,组织企业参加2018中国饲料工业展览会等工作。

 
农业农村部巡视组组长刘连贵

农业农村部巡视组组长刘连贵在总结上午的发言中指出,通过座谈会而搭建的平台,让大家能够互相交流、学习,同时增强了协会的凝聚力。2018年受中美贸易摩擦和非洲猪瘟以及环保的影响,饲料工业保持一个平稳发展的态势,畜产品供给基本平衡、结构进一步优化。据对180家企业监测结果显示,1-11月饲料总产量略减,同比下降2.3%。2018年协会主要围绕政府、行业、企业这三方面开展工作。(1)搭建大平台,促进饲料工业高质量的发展。重点工作是4月份在长沙举办的中国饲料工业展览会,本次展会特点突出,主要表现在参展企业多、主题突出、采取了“一主两副”的办展创新模式,使展会在行业内的影响力越来越大,2018年参展展位数达到2577个,同比提高了23.4%。(2)全力配合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推动了“粮改饲”工作的落实。超额完成了国务院下达的1200万亩指标任务,实际完成了1400万亩的“粮改饲”的工作任务并提高了青贮饲料的质量。(3)举行三项饲料行业评选工作。(4)加强宠物饲料的管理,积极配合做好法规的起草工作。(5)推进标准化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两项团体标准的发布对中国饲料工业发展是具有里程碑意义。(6)积极参与扶贫工作,到新疆、河北和西藏等省(自治区)进行精准扶贫活动。(7)积极推进党建工作。他指出,2019年的工作重点一是全力做好2019中国饲料工业展览会的筹备工作。二是做好法律法规和标准的相关工作。三是进一步加强协会“脱钩”之后的管理。四是组织企业参与产业扶贫。五是要加强协会的党建工作。六是不断提升协会的自身建设的能力。

下午的座谈会由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协会工作处处长闫奎友主持。在各个省(市、区)发言结束后,中国饲料工业协会质量标准与认证处处长王黎文、饲料行业指导处处长刘海良、饲料评审处处长胡广东、协会工作处处长闫奎友、信息中心副主任杜伟分别就各自工作作了总结和汇报。同时,现场解答了各地省(市、区)在工作中的问题。

 

全国畜牧总站站长、中国饲料工业协会秘书长杨振海

最后,杨振海秘书长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2018年是深化机构改革重要一年。协会取得的成绩一方面是依靠市场,另一方面也靠政策支持和企业的奋斗。他介绍了2018年我国饲料工业所面临的五大变化和出现的新形势。一是上游的服务环境发生变化。饲料工业上游的种植业调整较大,种植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火如荼,如玉米种植面积调减。二是下游的畜牧业生产方式发生变化。散养户快速退出市场,规模化程度在不断提升,2018年畜牧业综合规模化率在提高,预计达到60%。水产养殖业在提倡健康养殖、减量增效。三是企业本身在发生变化除了添加剂饲料这种专业性比较强的企业,饲料加工企业都在向上下游延伸。企业的数量在减少,从1万多家饲料加工企业减少到现在7000多家,虽然服务对象变少,但工作量大、要求更高。四是服务的对象在发生变化2017年我国的肉蛋奶产量达到1.53亿吨,预计2018年继续提高。五是饲料从业管理人员在发生变化。各省协会变化大,管理人员减少,工作要求更加严格,实现减量增效。对于2019年的主要工作杨振海秘书长提出了七点要求。一是从国家角度看,协会核心推动自律服务维权更好地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能够把企业的诉求认真的收集整理,转化成政府支持的政策,变成企业正常运行的保障;能够把政府的意志第一时间高效地传达到企业之间;能够帮政府解决问题,为政府参谋。二是推进“放服”改革帮助企业尤其畜牧饲料企业,加速发展,让企业发展得更优、更火。三是加强行业诚信自律。完善法律、制定司法解释、搞专项行动,同时,做好宣传工作,整体行业打包式向主流媒体包括新媒体的宣传有待加强。四是继续发挥方向沟通桥梁工作。主要是标准的执行力度, 5月份随着《饲料卫生标准》的实施,铜锌减排取得很大成绩,铜减少了8000吨,锌减少了1.6万吨,这些都是通过协会制标、企业采标实现的。五是继续推动猪、鸡低蛋白日粮的团体标准农业农村部领导和院士、教授、专家都做了解读。这项团标的实施预计减少豆粕使用量1100万吨、折算成大豆1400万吨,这对促进氮磷的减排、绿色发展功不可没。畜禽粪污处理资源化利用取得了很大成绩,预计2020年基本解决38亿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问题。六是积极参与风险预警教育。预防产业风险非常重要,如产业开始启动反倾销程序。质量安全风险、疫病风险对市场影响都很大,不容小觑。七是做好宣传工作。包括正向宣传和辟谣,饲料工业是一个完整的体系,不仅让我们自己知道,还要让百姓知道。每年“两会”期间涉及各种宣传,在主流媒体搞专项宣传,策划大的活动,真正做到活动前要预热,活动中要有高潮,结束后要追踪。随着中国饲料工业展览会的参展规模不断扩大,还需要系统的宣传并不断创新。他最后强调,协会一定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通过征求问题、建议和思路并整理分类,为行业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