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国饲料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年会在广西顺利召开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8-12-11
       2018年11月28~29日,全国饲料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标委会”)年会在南宁市召开。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厅梁雄副厅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标委会主任委员刘连贵,标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麦康森院士,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饲料饲草处调研员李大鹏,以及标委会委员和部分专家代表近100人参加了年会。

 
       李大鹏调研员在会上指出,饲料标准体系是饲料行业管理规范性技术文件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标准是引领行业产品发展方向、推动工艺进步、淘汰落后产能的基础,强制性的标准是严守饲料质量安全底线,为饲料执法提供重要的基础支撑。饲料工业经过近40年的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得益于饲料行业很早就建立了比较完备的标准体系,今后我们要向饲料强国迈进,饲料标准化工作将更加重要。下一步,部畜牧兽医局将继续加强对饲料质量安全管理能力的建设和标准化工作的支持。一是继续加强行政法规和标准两个方面的工作,特别是进一步夯实标准这个基础。二是加强饲料质量安全管理基础研究的投入,重点在违禁添加物、检测方法等方面增加项目和资金投入,积极推动相关标准出台。
       标委会主任委员刘连贵作了年度工作报告,回顾总结2018年饲料工业标准化工作,通报年度财务收支情况,分析当前饲料工业标准化工作面临的形势,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和主要任务。他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饲料工业标准化工作的思路和主要任务是:一是以高质量和绿色发展为引领,加大行业亟需标准的有效供给,进一步优化饲料工业标准体系;二是以新《标准化》法为指导,坚持质量与进度相统一,进一步强化标准制修订管理;三是以国家标准外文版翻译为突破,实质性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提升我国饲料工业标准的国际化水平;四是以标准宣贯为重点,强化人员培训,在全行业营造学标准、用标准的良好氛围。
       全体委员对标委会工作报告进行了审议,并就新时代下饲料工业标准化工作面临的问题、饲料工业标准体系及2019年国家标准项目制修订建议等展开了热烈讨论,标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麦康森院士对工作报告表示高度认可,他指出,2018年标委会成绩显著,尤其是秘书处的组织协调下,各位委员做了的大量工作,不仅专业,而且敬业。标准工作很重要,在发展中起引领作用,今后要在国际上建立话语权,我们要制定引领世界行业发展方向的标准。目前国家对标准经费的投入较少,不足以支撑制定高质量的标准,建议要加大研究标准的投入和支持;同时,呼吁加大标准在人才评价和成果评估方面的权重。
       会上,还邀请国家标准审评中心于亚笛、国家标准审评专家窦玮分别就《国家标准实施效果评价及案例分析》和《标准编制常见问题及分析》对全体委员进行了培训;组织审查了《饲料中泰妙菌素的测定 高效液相色谱法》等12项标准,并对《大菱鲆配合饲料》和《饲料原料 小麦水解蛋白》2项标准进行了预审;召开了鱼粉及其相关产品标准制修订工作启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