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水佐剂“圆支二联”新品洛阳首发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8-11-09
  • 2018年11月6日,洛阳惠中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普莱柯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以下简称“惠中生物”)在河南洛阳召开新品发布会。
    关键字:
\

\

高规格接待到场嘉宾

\

签到现场人气火爆

\

创意合影区引关注

\

首发仪式现场

2018年11月6日,洛阳惠中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普莱柯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以下简称“惠中生物”)在河南洛阳召开新品发布会。此次发布会上,惠中生物发布了一款历时8年研发的重大成果——猪圆环病毒2型、猪肺炎支原体二联灭活疫苗,来自全国各地的400余位集团猪场代表、经销商代表及媒体代表受邀来到现场,在第一时间与主创团队共同见证新品首发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

\

惠中生物总经理胡伟先生上台致辞

发布会开场,惠中生物总经理胡伟先生上台致辞,普莱柯生物董事长张许科先生、国家兽用药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田克恭研究员、国家兽用药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助理廖永洪博士、惠中生物猪苗事业部总经理王冰飞先生出席活动并做主题报告。

胡伟总经理表示:“惠中生物品牌在发展的道路上任重而道远,今天更是惠中生物发展道路上的重要转折点与里程碑。即将发布的这款产品是全球第一个水佐剂圆支二联灭活疫苗,该产品的成功上市,标志着我国生物制品行业将打破国际动保垄断圆支二联疫苗的局面,推动行业技术升级和产品升级。”

\

普莱柯生物董事长张许科先生发表演讲

随后,母公司普莱柯生物董事长张许科先生上台就畜牧行业的发展趋势及集团未来发展战略发表演讲。张许科董事长指出,中国畜牧业及兽药产业在近十年间发生了巨大变革。如今的畜牧业已呈现出集约化、平台化的发展趋势,兽药行业发展也日趋规范,科技创新成为产业发展的共识。普莱柯生物作为国内创新引领型企业,十年间,在“创新成就未来”的理念下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成功研制出国内首个基因重组禽流感(Re-9株)三联灭活疫苗、国内首个大肠杆菌表达的病毒样颗粒猪圆环病毒基因工程亚单位疫苗、国内首个水佐剂猪圆环病毒2型灭活疫苗(SH株,II),等等。此外,据张许科董事长透露,普莱柯未来将会把研发第三代基因工程疫苗作为发展重点。

\

惠中生物总经理胡伟先生主持新品首发仪式

发布会现场,主办方邀请到主创团队的两位重要专家——国家兽用药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田克恭研究员、国家兽用药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助理廖永洪博士分别针对“圆支二联”的技术平台、研发历程、技术难题及使用效果评估分析等方面展开演讲。

演讲过后,新品首发仪式正式启动,仪式由惠中生物总经理胡伟先生亲自上台主持。在普莱柯生物董事长张许科先生、国家兽用药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田克恭研究员、国家兽用药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助理廖永洪博士、惠中生物猪苗事业部总经理王冰飞先生以及全场嘉宾的共同见证下,“圆支二联”新品正式首发。与此同时,胡伟先生现场宣布,这款“圆支二联”将采取平价策略,以9元/头份的价格面向市场,与养殖户共度难关。

\

嘉宾合影

据悉,这款“圆支二联”是惠中生物依托国家兽用药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技术平台,与母公司普莱柯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农业大学等5家单位联合研发而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目前已获国家三类新兽药注册证书。该产品在8年研发上市过程中饱受期待,那么,这款“圆支二联”究竟有哪些独到之处呢?在本场发布会上答案终于揭晓。

化繁为简:科学优化免疫程序,免疫两种病只需打1针

近年来,随着我国农牧业产业化改革的不断深入,有利地带动了我国畜牧业的持续发展,畜禽品种和数量有了很大幅度的增加,同时畜禽疾病的种类和发生频率也大大增加。临床发病中,混合感染是常见现象,特别是圆环病毒2型与猪肺炎支原体的混感更为常见,因此能够预防多种疾病的联苗是目前兽用生物制品发展的趋势,也是养殖企业迫切所需的产品。虽然针对这两种病原的防控都有成熟的商品化单苗,但其种类较多,且免疫程序复杂,因此圆环病毒2型和猪肺炎支原体的联苗可以弥补单苗在应用过程中一系列的不足,达到一针两防、省时省力的效果。

\

“圆支二联”的成功研发及上市,意味着养殖户从此将轻松不少,过去要打2针、如今只需打1针即可有效免疫两种疾病,对推动行业技术进步与产品升级、提高疫病防控水平、为养殖户科学减负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匠心“智”造:以国内分离毒株配合独创专用水佐剂,保护效力更强

“圆支二联”产品中的PCV-2和Mhp毒株,均选用国内分离毒株。其中,猪肺炎支原体选用国内分离流行菌株HN0613株,P97基因R1区域核苷酸序列分析显示其与国内分离菌株同源率远高于国外菌株,也表明这款产品针对圆环病毒2型和支原体肺炎会有更好的保护效果,

此外,在“圆支二联”上市前,惠中生物曾推出过一款类似的产品——“水佐剂猪圆环病毒2型灭活疫苗(SH株II)”。该产品曾一度引领国内水佐剂全病毒灭活疫苗,自上市以来,在我国猪圆环病毒病防控领域发挥了重大作用,而真正能够让这款疫苗发挥防控效力的一项关键技术就是“水佐剂技术”。“圆支二联”正是研发团队基于这项技术开发出适合两种抗原的水性佐剂,同时配合惠中生物先进的制苗工艺研发而成的一款疫苗,是国内首个“水佐剂猪圆环病毒2型、猪肺炎支原体二联灭活疫苗”。

技术方面,产品佐剂(FreemixTM-Gel佐剂)采用胶体高分子交联共聚物为材料制备成纳米微球,表面带有正电荷,通过静电吸附作用,可有效吸附带负电荷的PCV-2和支原体抗原,形成的佐剂抗原复合物易被免疫细胞识别处理;90%以上的纳米颗粒直径在1000纳米以内,易于被抗原递呈细胞快速识别,启动并激活全面免疫反应,保证疫苗免疫后快速产生免疫保护;纳米颗粒内部为空间网状结构,两种抗原嵌合其中,从而实现长效缓释,免疫持续期超4个月,保护效力更强。

工艺方面,研发团队通过优化培养基配方和发酵参数,突破了支原体高密度发酵的工艺难题,培养水平达稳定达到5.0×109.0CCU/ml;通过切向流超滤等纯化工艺,将支原体培养所需猪血清中的猪圆环病毒2型抗体完全去除,杂蛋白去除率达到99%,避免了对圆环病毒免疫效果的干扰,解决了2种抗原的相容性难题;采用PK15-B1易感克隆细胞培养圆环抗原,培养滴度≥1.0×107.0TCID50/头份;通过切向流超滤等纯化工艺,杂蛋白去除率达到99%以上,免疫后猪血清中的抗体效价与进口疫苗相当。

\

惠中生物猪苗事业部总经理王冰飞先生介绍公司发展及产品优势

发布会上,惠中生物猪苗事业部总经理王冰飞先生介绍了惠中生物发展概况及产品优势。随后,主办方还邀请到“圆支二联”的两位首批体验用户上台分享,随即展开新品订货会,每位订购嘉宾现场可以获得由 “兰亭奖”获得者刘伊明、刘聚森两位书画大师现场书写的书法作品。订货会当场就产生订单684万头份,订单金额达6156万元,场面十分火爆!


\

订货现场

\

订货嘉宾获“兰亭奖”获奖者刘聚森大师书画作品

这款产品的成功上市,不仅是一场技术领域的重大变革,更是一场认知与思维的变革,自此,联苗将进一步受到行业关注。而伴随着“圆支二联”的成功上市,国内圆支混感及发病现状也将得到明显改善,猪场将迎来疫病防控新时代!

附:技术依托单位国家兽用药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概况

国家兽用药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经国家科技部批准,依托普莱柯公司组建的行业公共技术研发平台。中心拥有研发实验室及配套动物中心面积18000多平米,下设动物疫苗、诊断试剂、生物工程、工艺技术、动物药品多个研究所,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动物传染病诊断试剂与疫苗开发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博士后工作站、院士工作站和国际一流的研发及配套设施。组建了由世界动物卫生组织高致病性猪蓝耳病参考实验室主任田克恭博士领衔的逾200人的一流研发团队,具备了对重大关键性、基础性和共性产业技术实施系统化、配套化和工程化研究开发的实力。

近三年来,中心研发投入占普莱柯公司销售收入的10%以上,在基因工程疫苗技术、多联多价疫苗技术、高通量诊断试剂技术及化学原料药合成技术方面居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