饲用精油产业创新发展论坛 “寻芳之旅”走进内蒙古金河动物药业有限公司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8-11-07

金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以生产和销售饲用金霉素及动物保健品为主的股份制企业,2010年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同时也是内蒙古自治区60家重点企业之一。

金河公司创业近30年来,始终以提升产品档次和附加值为重点,大力研发特色鲜明、优势突出、适销对路的新产品,提高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推动产品结构进一步向高端化、品牌化方向发展,经历了“规模由小到大,市场由国内到国际”的发展过程,成为当今世界上主要的饲用金霉素专业生产企业之一。

公司以成为世界领先的动物保健品企业为目标,在不断巩固兽用金霉素生产销售全球主要生产企业的基础上,公司业务从药物添加剂延伸到兽药制剂,从传统发酵工业延伸到动物保健品高新技术领域,现已发展成为集“兽用药物添加剂、动保药品、动物生物制品、玉米淀粉及副产品的生产与销售”和综合环保治理为一体的专业化股份制企业。

内蒙古金河动物药业有限公司是金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以研发和生产安全、环保、缓释控释的金河金微囊新型兽药及保健型饲料添加剂为核心业务的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工艺先进、技术领先、设备精良且规模化的GMP兽药及制剂生产企业。

公司秉承“好微囊金河造,金河掌握微囊核心科技”理念成功开发了金河金微囊系列产品。目前主要产品有:升级型饲料金霉素——黑珍珠植物提取物——益生优、喹烯酮预混剂——金牧肥、博乐锌——高效氧化锌、替米考星——金牧益、氟苯尼考——金牧欣以及兽用伊维菌素浇泼剂及饲用药物添加剂制剂,主要为大型养殖场和饲料厂提供优质产品和全方位技术服务及系统解决方案。

“金河金微囊,核心黑科技”,公司按照“面向市场、优化结构、整合资源、提高效益”的发展构想,以发酵工业为基础,以调整产品结构为主线,坚持“少用一点,效益更高”走外延与内涵相结合的科技强企之路,积极发展安全、环保、缓释控释的金河金微囊新型兽药及保健型饲料添加剂,提升产品的科技含量,提高产品的附加值,为公司及行业的长远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升级型饲料金霉素“黑珍珠”已经得到了客户的高度认可和广泛应用。升级型饲料金霉素在原来产品的基础上,把生物利用度提高了3倍以上,金河公司已经用行动在践行“减抗增效”的理念。

 

寻“芳”之旅的由来

 

寻“芳”之旅,即考察优秀的精油企业。“芳”,意指精油的主要成分含芳香烃类,同时精油有着特殊的芳香气味。因此,我们把走进精油企业考察的行程,命名为——寻“芳”之旅

随着饲用抗生素的“限抗令”截止时限越来越近,行业已形成普遍共识,植物精油、植物提取物、酸化剂和微生态等都将会是应用趋势,而其中植物精油因其组分功能明确,产品评估和效果更受关注。但在实际应用中,存在添加量与效果、投入产出的矛盾,植物精油的行业瓶颈是无法回避的问题。

畜牧人,本着“为精油正名、促产业进步、替企业谋局”的使命,打破行业会议的一贯做法,组织专家团队走到企业一线去考察、发现、辅导、交流、论证,寻找真正能带领行业走出困境,在战略定位、营销模式、技术创新等方面都比较优秀的企业。

因此,2018年10月30日,饲用精油产业发展创新考察专家组一行来到内蒙古托克托县,内蒙古金河动物药业有限公司所在地(以下简称金河药业),进行深度考察、调研、巡评,共同寻找精油产业中创新标杆企业。专家组一行受到了金河药业路总、邢总及金河团队的热情接待。

畜牧人网站总经理李桢明主持了交流会,介绍了寻芳之旅的初衷和饲用精油产业发展创新考察专家组成员。此次饲用精油产业创新发展考察专家组由王统石博士、刘仕伟老师、邵建新董事长作为代表。

 

以研发为主导的技术型企业

 

金河药业副总经理邢海龙给大家介绍了公司概况,金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全球最大的饲用金霉素生产企业,通过近三十年来的经营,公司旗下分公司共计12个,固定资产80亿元,其产业由国内成功拓展到了国外。公司业务分为“动保、环保、农产品加工”三大板块、分别下属“饲料添加剂、动物制剂、动物疫苗、动物营养、环保综合治理、玉米淀粉”等六大专业领域,在每一个领域都取得了骄人的业绩。 

内蒙古金河动物药业有限公司是金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专业研发、生产动物保健品新型制剂,主要为大型养殖场和饲料厂提供优质产品和全方位技术服务,是一家以研发为主导的技术型企业。

金河药业研发总监李荣顺介绍了药业公司的研发进展及背景优势,公司于2011年6月,建立了企业兽药制剂研发中心。 2015年12月认定为内蒙古自治区级企业研发中心。主要研发方向是对一些使用度高的药物,特别是对抗生素类药物进行制剂技术改造, 以提高其生物利用度,减少超量使用而造成的耐药性增加的问题。公司已经完成的专利产品,金霉素微囊制剂与普通饲用金霉素对比,生物利用度提高了3倍以上。 同时公司配备了完备的研发设施. 建设了兽用缓控释制剂中试平台,肠溶包衣中试平台,微囊制剂中试平台。目前公司取得了新兽药证书3个,发明专利4个。 

金河公司通过技术创新,升级改造研发出的微囊生产技术优势,使公司相关的产品都获得了质的提升,极大提高了公司的产品竞争力。

微囊制剂工艺设计机理主要是指将药物进行微囊化包被,以减少胃内形成食糜时对药物颗粒的破坏。采用疏水性为主的囊材,减少药物在胃中溶出,通过崩解技术调节药物全部在小肠阶段缓慢溶出(4.5h内),达到小肠缓释效果,同时新型颗粒减少了饲料生产过程中的交叉污染。

 

益生优——减抗增效微囊植物精油

 

新一代复合植物精油功能性添加剂

植物精油是植物的次级代谢产物,具有很强的辅助杀菌抑菌功能,并促进动物采食、提高生产性能、抗氧化和提高机体免疫力等生物功能,不产生抗药性,与目前使用的抗生素和合成抗菌药无交叉耐药等优点,是一种“安全、高效、稳定、可控”的饲用健康养殖投入品,是减抗增效的一柄利剑。 

产品具有抗菌谱广、抗氧化作用 、可有效抑制饲料中青霉和黑曲霉菌的生长、促肠道健康作用 、稳定性强、促生长和改善动物产品品质作用。 

李总最后还分享了精油产品“益生优”在动物上的应用方案和用户案例。使用益生优后会显著提高动物生产性能并改善胴体品质。

金河药业总经理路赟就企业产品创新发展的一些思考与专家做了分享。

 

替企业谋局 

最后是考察组结合本次深度考察情况,分别给企业给了具体的指导建议。王统石博士和邵建新总经理就当前畜牧大环境形势下,精油产品在市场的机会、应用方案和如何提高用户对精油产品的认知等提出了具体的方案和建议;刘老师从企业顶层设计,战略规划定位,企业未来运营,产品定位、企业公关宣传等方面给出了建设性的方案。 

寻“芳”之旅第二站走进内蒙古金河药业有限公司。金河药业给我们充分而全面的展示了企业的创新,研发产品的实力以及“信誉 感情 奉献 创新”的企业文化。因为责任感和使命,金河药业在母公司金河生物的统一部署下,不断研发探索,目前已经做了大量的技术储备。目前在逐步推出新的产品,为我们国家在畜牧业中的减抗增效、绿色健康养殖保驾护航。 

祝福金河继续扬马策鞭,砥砺前行,成为国内知名的畜牧业生产集成服务商,为民族工业的发展谱写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考察专家组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