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蛋鸡高产、高品质体系——知鸡、知机、知己

来源: 畜牧大集网   作者:    时间: 2018-11-02

未标题-1.jpg

随着蛋鸡集约化程度不断推进,育种的改良,蛋鸡的生产性能越来越高,2018海兰褐正式进入了“700”时代,现在养殖企业可选择的高产品种和特色品种越多了,然而许多养殖企业在实际的养殖过程中的困惑越来越多,如何选择适合自己养殖的品种;自己的设备能养殖什么品种;怎样使自己的设备让鸡发挥更优的生产性能;推进无抗后怎样才能保障鸡群的健康和生产性能;发挥优势的生产性能后如何创造盈利模式等问题成为各个企业管理者关注的问题。

一、知鸡

目前市场上蛋鸡品种较多:高产褐壳蛋鸡有京红、海兰褐、罗曼褐、伊莎褐等;高产粉壳蛋鸡:罗曼粉、京粉、海兰灰、大午金凤、尼克珊瑚粉等;高产白壳蛋鸡:京白939、海兰白等品种;特色品种:农大3号、农大5号、京粉8号、新杨黑鸡、粤禽黄等品种。不同的品种生产性能、发育特点、营养要求、优缺点、常发疾病各不相同,因此知鸡、懂鸡才能养好鸡。

1. 知品种—知优缺

养殖企业的定位和各地的消费差异在选择品种的时候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养殖和当地消费习惯的品种,例如:天津和山东的菏泽居民普遍喜欢吃白壳蛋,西南(云、贵、川)普遍喜欢粉壳蛋。品牌蛋企业一般都选择粉壳蛋和特色品种的鸡蛋。不同品种的基因不同决定了后期的生产性能和发育特点。如表1.不同品种的父本和母本,不同的父本和母本决定后期生产性能和优缺点各不相同。

表1:不同品种的父本和母本

表1.png 

2.知性能——知特点

不同的品种的生产性能、开产日龄都不一样,在选择品种时一定要注意品种的生产性能,不同品种的成活率、高峰期采食量、72周的产蛋量、料蛋比等。如表2:不同品种的提成熟体重、日龄和性成熟日龄。表3:农大系列产品的生产性能发育特点各不相同。

表2:不同品种的体成熟和性成熟日龄

 表2.jpg

表3:农大系列品种的生产性能

 表3.png

3.知发育—懂管理

不同品种的发育特点、周增重、营养需求和光照要求各不相同、因此不同的品种在养殖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品种的发育特点、营养要求和光照强度。如表4:不同品种的5、12、18周龄的体重。

表4:不同品种5、12、18周龄的体重

表4.png

 

表5:罗曼褐和海兰褐的周增重曲线对比

表5.png

不同品种的不同日龄的体重决定了不同的品种的营养要求是不一样的,如表5,如果养殖企业用海兰褐的营养标准去饲喂罗曼褐定会造成4.5-6.5周的周增重不达标,直接影响内脏器官的发育,进而影响后期的生产性能。其他品种也是一样的,因此要根据每个品种的饲养管理手册配备营养和管理要点。

表6:不同品种8周龄前的光照强度和光照时间对比

表6.png

不同的品种在青年期产蛋期对光照的需求各不相同,前8周如果用海兰褐的光照时间去饲喂海兰灰势必会造成前期周增重不达标,进而影响后期的产蛋性能和蛋壳质量。 

表7:产蛋期罗曼褐和海兰褐对氨基酸的需求量差别

表7.png

产蛋期罗曼褐的大部分氨基酸的需求量比海兰褐高10-15%,如果用海兰褐的营养标准去饲喂罗曼褐势必造成生产性能和抗病力的差别。

不同品种的基因不同、性能不同、发育不同,因此了解每个品种的营养需求、周增重、光照需求等对于发挥蛋鸡最优的生产性能具有重要的意义,尽量做到专鸡专料、专鸡专光。

4.知鸡病

随着品种的改良和设备的改善以及免疫程序的健全,消化系统疾病基本可用通过改善水质和营养能够解决,呼吸系统疾病通过环控能够有效控制,病毒病随着免疫的健全和实时的监控基本得到控制,现在制约蛋鸡养殖重要的疾病多表现为生产性能方面的疾病,产蛋高峰低、高峰时间短、蛋壳质量不佳(砂壳蛋、破壳蛋、畸形蛋、水印蛋、水纹蛋等),这些问题的引起多与品种、营养、发育、病理等有相关性。病理情况的解决目前通过中兽药的辩证完全可以解决。

二、知机

随着国内蛋鸡集约化的发展,蛋鸡单栋的规模越来越大,养殖场的布局、功能区,养殖设备的要求越来越高,现在的养鸡已经不是人在养鸡而是设备在养鸡。因此设备的优劣以及对设备的应用程度对蛋鸡的生产性能和抗病力具有正相关性。

1. 合理布局

鸡场的布局要合理,合理安排鸡舍的走向、不同的功能区如:料房、蛋库、污粪处理、办公、加热系统、水质处理等设备的合理位置。鸡舍墙壁、屋顶及地面,保温隔热性能好,两侧温差变化≤1℃/10分钟;墙壁、屋顶及地面,坚固结实,耐高压冲洗≥0.5MPa;鸡舍密闭性能好,保持静态压力≥80Pa。

未标题-2.jpg

2.合理的设备

设备包括:鸡笼、饮水器、水质处理、蛋线、上料、粪便传送、光照、环控设备等。

2.1知水质

由于不同全国各地的水质差别较大,统一的水质要求对于提高蛋鸡的抗病力和稳定的生产性能具有重要的意义。

表8:蛋鸡对水质的要求

表8.jpg

2.2知光照

不同的蛋鸡品种,不同的阶段对光照时间和光照强度需求不一样,应根据品种和阶段、季节实时调整光照时间和光照强度。

表9:不同品种不同日龄对光照强度的要求

表9.png

由表8不同品种不同日龄对光照强度的要求,海兰褐和罗曼褐、灰、粉高峰期的光照时间差别可以看出,如果用海兰褐的光照去养殖罗曼蛋鸡势必造成产蛋期的啄肛。

2.3 知环控——确保合理的风度、温度和湿度。

不同的季节,不同的时间满足蛋鸡对通风和湿度的要求。舍内空气中氧气含量>19.5%,二氧化物含量<0.3%,一氧化物含量<10ppmm,舍内空气中氨气含量<10ppm,舍内可吸入粉尘<3.4mg/m3。舍内温度满足鸡群舒适需要,一般认为蛋鸡产蛋期最适宜的温度是13-23℃,在这个区间蛋鸡生产性能和饲料转化率都较高,环境温度在25-34℃,温度每加1℃,采食量减少1-1.5克,在32-36℃,温度每增加1℃采食量降低4.2克;有研究表明:1.8kg的蛋鸡在10-12.8℃和18-20℃,每100只母鸡多吃1.5kg饲料。育雏期的湿度不低于60%,产蛋期的湿度不低于40%。

3.知蛋线

从走访的养殖企业看,好多养殖企业鸡产下的“好蛋”,但是通过蛋线传到蛋库出现了许多“坏蛋”,每个企业都应密切关注蛋线设备实时状况。

三、知己

1.知人才

同样的品种、同样的设备、同样的营养、在不同的企业产生的生产性能不同,牵涉最多的是人员的管理的问题,应对员工建立培训和考核机制,知人善用,发挥每个员工的主管能动性。

2.知定位

根据自身的企业养殖模式、养殖设备以及人员配置确定适合自身企业养殖的品种,更重要的是要定位自己蛋品的特色和差异化,无抗不是优势是趋势,更重要的是定位企业蛋品内在品质。针对不同的人群、不同的消费群体定位合适的蛋品。

3.知盈利

蛋鸡养殖企业固定投入(含土地、厂房、基建、饲料、疫苗、药品、水电、工资、设备折旧、银行利息等),这些是固定的,决定企业盈利的来自于蛋品的销售和鸡蛋的深加工。

知鸡、知机、知己——打造蛋鸡高产、高品质体系,知鸡、懂鸡才能养好鸡;知机、懂机才能让鸡高产;知己、懂己才能让鸡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