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龙博士问鼎2018年帝斯曼缤纷科技奖-动物营养科学青年学者奖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8-10-23

2018年10月19日,在天津由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营养学分会主办的第八届全国饲料营养科学研讨会上,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的潘龙博士获得2018年帝斯曼缤纷科技奖-动物营养科学青年学者奖殊荣,以表彰其博士学位研究对猪营养领域所做出的卓越贡献。过去4年里,潘博士致力于研究高粱作为猪能量原料的高效应用。“能够获此殊荣,我倍感振奋与荣幸,这份嘉奖于我意义重大。感谢帝斯曼推出此奖项,不仅认可了我多年来的研究努力,还为我提供了与该领域的杰出人才建立联系并沟通交流的广大平台,以及未来在本学科领域进一步成长发展的机会。”潘博士说。 

 潘龙博士问鼎2018年度帝斯曼缤纷科技奖-动物营养科学青年学者奖

 

2018年帝斯曼缤纷科技奖

2018年帝斯曼缤纷科技奖-动物营养科学青年学者奖由荷兰皇家帝斯曼集团与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营养学分会联合举办。今年的学术范围为动物营养科学,特别关注饲料科学,共有39名中国博士研究生获得提名。预评选委员会进行盲评审查后,遴选出前十名作为获奖人员,其中,前四名优胜者参加了在天津举行的第八届饲料营养学术研讨会,并向逾一千名来宾展示其研究成果。 

在朴香淑教授的指导下,潘博士凭借其针对高粱作为猪能量原料的高效应用的博士研究成果揽获嘉奖。由顶尖科学家组成的国际评委会,最终评定潘博士作为四名优胜奖获得者中的冠军,并荣获特等奖。他的研究成果将提升高粱作为替代性能量原料在猪营养领域的应用潜力,并改进了中国所产高粱的数据库;通过确定主要的限制因素和潜在的解决方案,其研究也为克服上述限制因素的应用理念开发提供了基础。 

该奖项由荷兰皇家帝斯曼集团动物营养与保健事业部首席科学家Anna Maria Kluenter博士亲自颁发。针对帝斯曼在动物营养领域更为高瞻远瞩的战略部署作为今年颁奖的大背景,Kluenter博士说道:“今天,能够授予潘博士奖项,以表彰其在猪营养领域的研究成果,我们倍感欣悦。他对高粱作为猪营养替代饲料成分的评估,为进一步优化高粱的应用理念提供了坚实的科学依据。这一方法有助于实现世界更可持续发展,既经济可行又环保永续,同时在人、地球和利润三方面创造价值,并与帝斯曼的核心理念相呼应。” 

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营养学分会副理事长朱伟云教授表示:“我们很荣幸今年再次与帝斯曼携手,藉由帝斯曼缤纷科技奖,让卓越的科研成果与亟待解决的市场行业需求紧密相连。看到帝斯曼这样的企业在对世界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的领域,率先激励和培养年轻人才,为推动饲料及养殖行业的发展和提升人类社会福祉做出贡献,令人鼓舞!” 

今年,获得特等奖和优胜奖的四名中国青年学者分别是: 

特等奖:

       获奖者:潘龙博士

       论文题目:高粱作为猪能量原料的高效应用预测方程

       毕业院校: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

       导师:朴香淑教授

 

优胜奖:

       获奖者:段叶辉博士

       论文题目:支链氨基酸及其代谢物在10至30公斤猪低蛋白日粮中的应用及其机制研究

       毕业院校: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ISA)

       导师:印遇龙教授

 

       获奖者:何流琴博士

       论文题目:α-酮戊二酸缓解仔猪肠黏膜受损的作用及机制研究

       毕业院校: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ISA)

       导师:印遇龙教授

 

       获奖者:任周正博士

       论文题目:种鸭及后代肉鸭维生素营养的互作效应研究

       毕业院校:四川农业大学动物营养研究所

       导师:张克英教授

 

帝斯曼缤纷科技奖项目

25年来,荷兰皇家帝斯曼集团一直致力于表彰、奖励和培育营养与材料科学领域的创新博士研究成果。我们的奖项旨在表彰、嘉奖和培养将科学研究能力应用于解决社会问题的优秀人才。在当今世界面临诸多挑战的今天,一名年轻科学家能够发光发热,将大有可为。目前,帝斯曼缤纷科技奖项目每年定期表彰欧、亚、美三大洲学术能力出类拔萃的青年学者,为同龄人做出表率,颁奖活动通常是与上述地区的主要科学研讨会合作举办。 

诸多博士毕业生因其学术成就而荣获该奖,赢得资金支持,并凭借该奖项在其研究领域崭露头角。尤为关键是,在研发亟待证明其实用性商业价值的今天,该奖项还可助力参与者通过科研成就进一步收获社会声誉,实现商业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