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农业的三大工程,关爱你我他——(大平台联盟产业链模式) 创新、交流、发展

来源:    作者: 王芳   时间: 2018-10-22

编者按:《中国畜牧业》杂志作为中国农业健康产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在畜牧领域唯一的官方媒体,我和联盟有着紧密的工作联系,我们不妨用“有情怀、有气质”来形容联盟。追随联盟的发展历程,我的心里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滋味,有一种沉重且欣慰的感觉。沉重之处在于,在中国商业化的今天,人们对利益的追求表现为赤祼祼的利害关系,讲究不择手段地达到目的。欣慰之处在于,在这样良莠不齐的市场环境下,联盟却坚持成立之初的理想,那就是坚持以绿色和健康为题,关爱健康、关爱环境、关注后代。这种先进的理念和价值观,衬透出联盟一种大爱、一种气质,一种刚直不阿的出“淤泥”而不染的气质。今天,让我们走进联盟,一定有一些东西,是值得我们去学习和探究的,一定有一种精神,是让我们和联盟人共同感动的。


健康农业的三大工程,关爱你我他

——(大平台联盟产业链模式) 创新、交流、发展

 

1014-15日,由《中国饲料》杂志社、《中国畜牧业》杂志社、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主办的“2018饲料安全和肠道健康大会”在江西省宜春市隆重召开。会议以“安全 环保 健康 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农业农村部全国畜牧总站副站长、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贠旭江,江西省农业厅党委委员、省畜牧兽医局局长吴国昌等行业领导、印遇龙院士及行业专家学者、优秀农牧企业负责人、配方技术实战派专家、添加剂企业代表共八百余人参加了会议,共襄盛举。


精英荟萃,人才济济,众多嘉宾云集此次会议,彰显了饲料工业蓬勃的生命力,彰显了各界对饲料安全和肠道健康的高度重视,图为大会主席台 

优秀的文化和战略是联盟持续发展的核心推动力。作为此次论坛的协办单位之一,中国农业健康产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副理事长/执行秘书长龚秀斌在会上就联盟发展战略架构、核心价值观做了精彩报告。他在报告中表示,20世纪30年代发展起来的以成本和产量为导向的生产体系,被称为"生产主义范式",它是一种思维方式,一种文化,目前仍然是主导性世界观。生产主义范式主导约半个世纪以来,所承受的张力越来越大,例如单位产量增长越来越慢,甚至不增长或者负增长,环境压力加大,生态失衡,食品营养贬值等。生产主义范式的成本优先原则导致生产者在生产过程当中把环境利益和社会利益放在了次要的思考当中,人类社会越来越缺乏关爱和正义。

为了解决生产主义范式给人类带来的压力,在科技部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的指导下和相关部门的关怀下,以及冯玉林等几位德高望重的老领导积极推动下,发起成立"中国农业健康产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联盟以农业健康为主题,突出农业与人类健康的关系,以传播农业健康文化为终身事业的全国性产业联盟组织,联盟北京总部组织架构为理事会、顾问委员会、专家委员会、秘书处、行政中心、科技中心、金融中心、商务中心、认证中心、征信中心、文化中心,决策职能;各省市县设(地区或专业工委),管理职能;各省市县设(注册运营公司),承接联盟规划11个事业板块的日常业务运营(产品或服务需行业或地区前三,且经过联盟科技中心的程序与标准认证100%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龚秀斌指出,联盟自2015513日成立以来,响应国家关于生态农业、健康农业、安全农业的号召,践行“关爱健康、关爱环境、关爱后代”的联盟宗旨,分别开展实施了《食品安全促进工程、CSA+社区支持农业工程、美丽农场驿站工程》三大工程项目,地方运营公司统一建立了“健康技术服务”、“健康农业金融”、“健康旅游休闲”、“健康宠物世界”、“健康名优产品”、“健康农地计划”、“健康养殖工程”、“健康农业环保”、“健康清洁饲料”、“健康风味猪肉”、“健康农业展览”十一个运营事业部,推进农业事业健康持续良好发展。


10月14-15日,江西省宜春市红林大酒店,八百人的座位,座无虚席。

一、食品安全促进工程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问题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而粮食的安全归根结底与农业密不可分。因此联盟以生态文明价值观为导向,以钱学森“第六次产业革命”为指导,坚持发展物理农业,拒绝化学农业带来的伤害,致力于推动地方优秀畜禽品种的发展,创建健康的农业生产体系,构建农民与消费者之间的有效信任,重塑国人对中国食品安全的信心,促进社会和谐发展。联盟倡导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三手同时抓,三手都要硬”的价值体系并将全力推动生命科学、生态科学、互联网等新技术投入到农业生产,建立现代农业健康产业链,探索国内首创(大平台联盟产业链模式

(案例之一):作为联盟的副理事长单位,旺大集团是中国饲料工业协会理事长单位、广东省饲料工业协会副会长单位,中国首家清洁饲料院士工作站,20年长期专业、专注于"绿色安全、优质高效"猪用清洁生物饲料。旺大科技赋予其最新科技产品的核心内涵是:日粮清洁、肉品清洁、环境清洁,相对传统饲料日粮而言,旺大3C清洁饲料采用现代综合技术配制而成,具有营养吸收高、排放毒害少、生产过程清洁的,环保又节粮的明显特征。

二、CSA+社区支持农业工程

为了重新建立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信心,联盟快速启动CSA社区支持农场工程,将安全农产品直销到社区,取消大量中间中转环节,降低安全风险,体现联盟关爱文化,CSA社区支持农业(农产品直销)工程是联盟的第二大重点工程,主要包括如下内容:

1 组建供应系统,组织联盟内符合安全数据标准的农产品生产企业,形成稳定互相搭配的供应商系统,一期计划100000家前三农产品优质供应商,直接对接消费社区;联盟已建好(物联网超市技术、南阳、南通示范基地),正在启动全国各省市县的(项目商业计划书),全国招标。

② 完善健全现场QC体系,已建好(食安卫士-上海澳灵科技)网络平台,开发出了(农残/猪病快速便携式检测箱,免试剂费换大数据),确保食品安全,所有供应商均需对接联盟食安技术体系架构,上传安全数据至数据处理中心,形成以安全数据展示位参照的安全食品销售模式,以供消费者选购时参考;

③ 建立购买生鲜平台系统,除开通手机APP终端外,将在宾馆、银行、邮政、餐饮、车站、机场、商务楼、公共会堂、广场、娱乐场所布置购买终端操作器,并采取一个个城市开设逐步推进的模式完善全国各地生活社区购买终端的配置,方便消费者就近操作、及时购买、就近取货(如,水源地生鲜社区冰箱,全国招商中与联盟总部联系项目落地)。

④ 整合配备物流支持系统(如,京东、阿里、顺丰等),根据农业生产地和社区的最近距离配置原则,完善物流配送,尽可能用短的时间为消费者提供新鲜、安全、健康的农产品及食品;    

⑤ 第三方检测机构配备抽查执法(协同各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联盟将申请建立据第三方资质的安全抽查检测机构,对所有供应食品进行抽查执法;

⑥ 统一联盟品牌标识,对于联盟内会员供应机构的所有产品允许统一加贴联盟品牌标识,扩大联盟知名度、影响力和美誉度;

⑦ 处罚制度,对于提供不合格产品的供应商在警告、限期整改无效情况下,将进行清除异己列入联盟黑名单,并对外公布甚至进行罚款等处罚措施。

三、美丽农场驿站工程

1992年联合国环境发展大会首次对农业多功能性进行描述,大会认为农业功能不仅在于单纯地向人类提供食物,而且在保持人类文化和生态环境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其他农产品之外,还发挥着防治洪涝灾害、涵养水源、防治土壤侵蚀和水土流失多方面的功能。处理有机废弃物、净化空气、提供绿色景观和自然景观,以及继承传统文化等农业的多功能性主要体现在社会、文化、经济、环境、军事、政治等方面,美丽农场驿站工程是开发农业多功能性的有效工具,对缓解城市压力和增加农业收入有双重效果。

联盟对农场会员单位进行综合能力的考核,主要从经营规模、综合接待能力、地区性组合接待能力、产品特色、风光人文、自然条件、交通、餐饮住宿等方面进行考核,并对这些数据进行整理分析后归类,然后和全国各个地区旅行社进行对接,拓展自驾游、汽车旅馆、养老养生、休闲农场,教学令营等服务项目,开辟家庭农场的组合经营空间,并对可以复制的模式在全国联盟内地区进行推广,并且在所有驿站装置统一联盟标识牌。预计35年内将在全国建设50000余家美丽农场驿站。联盟在广州黄埔区岭头万亩山地已建好“农业健康大本营”参观基地,在广东英德已建好“锦源农业公园”,在西安建好“高陵无公害果蔬采摘乐园”。


中国农业健康产业联盟执行秘书长龚秀斌先生做题为“健康农业 财富共赢"的精彩报告

在谈到制约养殖企业发展的环保瓶颈问题时,他说,养殖场粪污处理的好坏,直接影响养殖场周边地区的环境和养殖场的生存,对此,联盟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并进行了全新的技术升级改造,对养殖成员单位全面开展农业环保工程(二种模式:一、《环保处理模式》:采用世界先进水平的养殖场粪污转生物有机肥的处理装备技术,将动物的粪与尿液现场转化为专用有机肥,实现养殖企业的环保零排放,在解决联盟养殖场环保压力、种植成员高档有机肥缺失问题的同时,还为养殖场成员带来了非常可观的经济收益,真正实现变废为宝。二、《生态种养模式》:就地发酵-种养结合-还地还田还林还草-粪污零排放。联盟在浙江杭州龙游等地已建健康联盟-粪污处理二种模式示范基地。

联盟以科技与金融为最重要的二只抓手,以质取胜,以诚取胜。通过龚秀斌秘书长热情洋溢的报告,我们看到了联盟独特的内涵和先理的理念。对于联盟的未来,我们充满了希望,相信在冯玉林等老一辈有情怀的科学家举旗带领下、龚秀斌秘书长等有担当的年轻一代的执行下,联盟定会走向更加辉煌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