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启迪思维,互动碰撞智慧—第一届饲料创新研发思维高峰论坛首日要点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8-09-05

 

2018年9月4日上午,由国家饲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州至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奥格生物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广州立达尔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卫诺恩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安徽五粮泰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创新引领未来  沟通产生价值”第一届饲料创新研发思维高峰论坛在李德发院士、孙安权董事长、陶正国董事长、姚斌研究员、程茂基教授、马曦研究员、刘陈立主任分享创新思维的精彩报告以及现场人士互动交流中进入到主题报告单元。 

 

主题报告单元在主持人马永喜博士热情洋溢的主持词中正式拉开帷幕。马永喜博士首先介绍了第一届高峰论坛举办的背景及意义。接着,在主持人的邀请下,与会嘉宾的掌声雷动中,李德发院士、温少强董事长、孙安权董事长、陶正国董事长、程茂基教授、李德弟董事长等六位业内大咖缓步走向主席台,并手拉手向与会嘉宾展示饲料行业领先者携手共进、打造中国饲料强国的决心和信心。随后,李德发院士、孙安权董事长、陶正国董事长、姚斌研究员、程茂基教授、马曦研究员、刘陈立主任就饲料行业如何创新向与会嘉宾进行了宝贵的分享。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中国饲料工业协会会长李德发在发言中指出,在当下这个国家倡导、全民万众创新的大环境中,饲料企业更应该遵循社会大潮,推动饲料行业全面创新。接下来,李院士从“Enhancers”、“Physiology base”、“Biochemistry base”、“Antibiotic Replacementbase”、“Cut Microbiota base”、“CrossSciences Research”等六个方面详细分享了饲料行业创新的意义以及如何进行创新,李院士强调饲料行业的创新,转型升级迫在眉睫,李院士认为创新是国家的战略,饲料工业在国家创新战略的引领下大有可为,李院士鼓励饲料企业一定要把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随后,现场嘉宾与李院士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李院士详细回答了现场嘉宾提出的问题,并激励所有与会企业一定要把创新放在企业发展的战略高度。

 

奥格生物孙安权董事长从微量元素过量及饲料重金属超标出发提出了《微量元素产品开发及饲料重金属减排思路》。孙安权董事长认为业内人士要正确认识微量元素,并强调多数微量元素就是重金属元素,重金属元素是影响猪群健康及猪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最重要因素。接着,孙安权董事长向与会嘉宾分享了奥格生物在解决重金属减排方面的思路。在提问环节,李德发院士建议可以深入研究纳米氧化锌产品在细胞领域的锌的再结合以及在分子领域的创新技术应用。

 

立达尔集团董事陶正国作了《天然产物活性成分在饲料中的创新研究与标准化应用》主题报告,陶正国董事长表示,创新是企业做大做强不竭发展的动力,也是中国品牌走向世界,中国打造饲料强国的根本出路。随后,陶正国董事长从立达尔集团的创新战略及战术角度分享了立达尔集团在创新领域所做的努力。在分享了立达尔的创新战略方向后,陶正国董事长又从立达尔集团万寿菊产业精深加工、福寿花产业精深加工、辣椒产业精深加工等三大产业链详细分享了立达尔集团在全产业链上所做的深入研究及成果,陶正国董事长最后强调立达尔集团始终坚持从天然产物中创新研究,打造天然产物产业链,创新是立达尔集团最核心的灵魂。提问环节,陶正国董事长详细回答了嘉宾关于康普生的包被问题及在提高采食量方面的作用。 

上午的主题报告单元告一段落后,本届论坛进入“采食量提升的前沿研究”互动论坛单元中,该互动论坛由李霄峰主持,并邀请了华南农业大学管武太教授、唐兆新教授,国家水禽产业技术体系蛋鸭营养与饲料岗位科学家郑春田博士,动物疫情应急专家樊福好博士,母猪营养专家秦江帆博士参与论坛互动。与会五位互动嘉宾从如何提高母猪采食量、怎样提高动物潜能等多个角度,全面讨论了采食量提升的前沿研究,并从提高愉悦感、促进机体代谢、提高营养等方面分享了立达尔集团辣椒碱产品康普生在提升采食量方面的重要作用与意义。

 

上午的思维碰撞还未结束,下午的精彩论坛已然在姚斌研究员、程茂基教授、马曦研究员、刘陈立主任分享下骤然到来。

 

 姚斌研究员从酶制剂整体情况、四种新酶的研发及应用、酶制剂的应用等方面全面分析了饲料用酶研发的新趋势,他强调饲料添加饲料用酶能使传统饲料的价值全面提升成为新型饲料,并着重介绍了饲料用酶的研发方向。同时,他指出营养性饲料用酶,能充分解决动物缺乏营养的问题;他表示饲料用酶用得起、用得好,能将饲料原料的潜在营养价值充分发挥出来,促进动物体健康。最后,在提问环节,姚斌研究员详细回答了可溶性葡萄糖氧化酶在推广、应用时的载体问题,萃灭酶的类型问题等现场与会人士关心的一系列问题。 

 

 

程茂基教授则从饲料发酵技术创新为着眼点作了题为《基于替抗功能的饲料酵解技术创新与实践》的主题报告。报告紧紧围绕饲料创新研发思维,将五粮泰发展历程中的各个创新点进行剖析与总结,提出酸化乳化酵解饲料的创新新策略——一手抓新型高效饲料预消化乳化脂肪粉研制,一手抓新型酸化剂研制。他强调企业的发展在创新,创新的关键在装备,并认为饲料行业能搞出大创新。在随后的提问环节,程茂基教授和李德发院士就五粮肽的工艺问题进行了交流,程茂基教授也耐心回答了现场观众所关心的诸多问题。


 

马曦研究员以对仔猪的生理需求的研究为切入点,汇报了题为《猪生理代谢调控和生物饲料研发》的研究。在研究中,他发现了新生仔猪脂质沉积及其重要生理意义,阐述了自噬在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提出了靶向开发出营养干预措施。随后,马曦研究员分享了饲料中有毒有害物质的检测、致病机理和干预措施。在提问环节,马曦研究员就如何改善肉质以及改善肉质添加剂产品的相关问题与现场嘉宾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探讨。

 

刘陈立主任从合成生物学角度分享了合成生物学工作和研究进展。在主题报告环节,刘陈立主任分别从合成生物学如何引领第三次生物技术革命;合成生物学如何对全球科技经济产生战略影响;合成生物学医学与农业前沿应用的突破;合成生物学的应用领域、合成生物学等方面带领与会嘉宾领略了合成生物学崭新的科学前沿。同时,他强调生物学实验研究的未来方向必然是自动化、标准化。在提问互动环节,他解答了如何利用合成生物技术进行植物基因克隆、改变肠道微生物菌群产生丁酸,人造肉、人造奶的市场前景等问题。

 

下午茶歇期间,李德发院士还与所有与会嘉宾合影留念,以纪念第一届饲料创新研发思维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

今天的论坛不仅解答了业内人士的疑惑以及启发了饲料工业领域的创新思维,更是用创新思维为业内开拓了一条新的道路!这条道路必将会推动我国饲料大国向饲料强国转型!必将会以点带面,从饲料行业延伸出去,推动我国各行各业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