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平:如何应用智能养猪技术做到精准养猪与智慧养猪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8-08-15


安佑集团董事长洪平

摘要:我对行业有一个梦:①养猪农民可以成为科技农民;②家财万贯,有毛就算;③不用千金能买早知道;④猪舍是舒服的,猪是快乐的;⑤养猪是轻松的,是可以度假的;⑥3D养猪变3C养猪。

在首届中国智慧养猪产业实践峰会上,安佑董事长洪平以《如何应用智能养猪技术做到精准养猪与智慧养猪》为题发表演讲,详尽阐述了人工智能技术与养猪领域碰撞出的火花。在洪平看来,云计算资源的丰富、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与人工智能落地的趋势,让养猪发生了巨大变化,也可以变得更加智慧,成本降低,效率提升。

我有一个梦

01现况

中国的养猪规模世界第一,但不是养猪强国,养猪成本世界最高之一;养猪历史世界最长,但养猪技术在落后梯队;养猪品种世界最多,但引种也是世界第一;饲料产量世界第一,但很多原料要依赖于国外,进口原料世界第一;养猪粪便利用最早,但猪粪污染也是世界最严重。

02养猪是3D产业吗?

一个教授曾说,养猪是3D(Danger、Dirty、Difficult)产业,有猪价风险、猪病风险、资金链风险;又臭又脏、面临环保问题;辛苦没假日。

03猪场拆迁

环保法规的陆续实施,各地禁养、限养,猪场拆迁轰轰烈烈,养猪招谁惹谁了?

04历史怎么看养猪行业的

先民说:养猪不赚钱,回头看看田;皇帝说:猪粮安天下;毛主席说:养猪必须有个大发展;汉书说:“嫁入豪门”,就是嫁给养猪人。观摩历史,今天养猪为什么沦为3D产业?

05美国农民的故事

在美国埃尔瓦,1个农民管理300~500公顷的耕地,在翻耕、播种、施肥、撒药打农药、收割,只需打电话,专业施工就可以解决,而农民的工作是随时关注芝加哥谷物市场、查找资讯。

063D养猪变成3C养猪

我一直想,让3D养猪变成3C(Cash、Comfortable、Clean)养猪。CASH(钱多):高效、健康、增值;COMFORTABLE(事少):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CLEAN(人爽猪爽环境爽):环保饲料体内减排、环保猪舍提外减量、猪粪变绿金(安佑环保三段论)。

07我有一个梦

因为我生在农场、长在农场,又在农牧行业从事技术,所以对行业有一个梦:①养猪农民可以成为科技农民;②家财万贯,有毛就算;③不用千金能买早知道;④猪舍是舒服的,猪是快乐的;⑤养猪是轻松的,是可以度假的;⑥3D养猪变3C养猪。我希望我的梦通过智能养猪能够实现。

智能养猪应用模式

互联网+、物联网+、AI、区块链、信息云、大数据,不用担心变化太快,只要以自己的理念和理念为主体,所有的技术都是工具。

01智能模式

智能模式的逻辑:测定(Measure)、决策平台(Model)、监控(Monitor)。测定状况、做好决策、监控执行。测定:耳标、影像、声音、食量、抗体、穿戴设备、机器人、信息收集笔;决策平台:生长模式、管理软件、云平台、BI、全部在线上、目标导向;监控:警报、控制、行为、进食、体重、体况……生产履历(追溯系统)。无人不是重点,平台是人设计的,也是人管理的,追求的是省时间、省劳力、更精确、更有效,为提升人的价值而存在!

02养猪智能应用模式

面对养猪的高风险、未知数,能不能找到方法使养猪可靠、可预测?

养猪的五大影响要素:品种、管理、环境、健康、饲料。每个环节都有测定分析的内容。平台可以有交易、云端、管理。安佑决策软件根据猪生长仿生模式,进行预测。并在平台上提出决策:育种决策、管理决策、环境决策、健康决策、配方决策。每个部分都有监控模式,及时解决问题。五大要素分别测定和监控的内容见表1~6。


 

智慧养猪是什么?

我对智慧养猪的定义:智能养猪(靠现代的智能设备、靠AI)+精准养猪(大数据)+精准配方+价值取向。

01什么是精准养猪?

品种、饲料、管理、环境、健康等五大养猪要素,都能形成精细作业程序,并且应用线上分析技术及实时监控系统,从五大要素彼此连动关系中,追求最大收益的饲养方式。

02养猪五大要素关联图

 

饲喂量有0%~15%的浪费量;采食量未完全被吸收,粪便排泄10%~30%;消化率高低不同,因为氨基酸、能量和蛋白质不平衡,消化量有5%~20%通过尿及呼吸排掉;代谢量,15%的代谢量用于维持,0%~15%抗环境,抗疾病0%~15%;最后0%~50%的饲料用于长仔、长奶和长肉。

五个要素的联动关系中,品种是前提;改善管理,配合精准配方,提供好的环境和健康条件,料肉比能够降低到2.0。关健在于在联动关系中,怎样利用平台和去改善。

智慧养猪指什么?

智慧养猪是应用精准养猪、智能养猪、及数字养猪的综合统称,透过人的智慧找出省时、省力、增收、增质,并带来生命价值的现代养猪技术。透过物联网、互联网,做数据化、智能化、精准管理和规划,随时汲取信息,并且所有方面都可追溯。

 

01智慧养猪目标

①最高利润:让猪潜力释放,饲养成绩好,料肉比一定高;②快乐养猪: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③养快乐猪:环境好、饲料好、设备好,让猪在很好的福利状态下生长;④零风险:不用千金能买早知道,一切都可预测;⑤肉品安全:为消费者负责,有追溯的过程;⑥生命价值的体现:天地人合一与使命感,平衡的循环,又环保又有效力。

02智能养猪、精准养猪、智慧养猪的定义

智能养猪:利用智能设备做大人的效率;精准养猪:利用智能养猪、信息养猪及精准配方做大农场利润;智慧养猪:利用智能养猪、精准养猪技术,加上人的智慧做大产业价值与个人价值。

03智慧养猪可以为国家做什么?

我们每个人都可以为国家最贡献,不要问国家为你做了什么,先问自己为国家做了什么。

安佑的环保饲料:低蛋白质、高氨基酸。环保养猪:①为国家省下大豆进口25%,年减2500万吨大豆;②为土地少排粪便20%,少重金属、少抗生素等;③环保猪舍设计减排50%,减少10亿t猪粪废水。

智慧养猪:①每头猪少吃50kg饲料,6亿头猪节省粮食3 000万t,约1 000亿;②每头母猪多生5头,少养700万头猪,节省粮食700万t,约250亿;③减少中间环节,产业利润提升,预估每头猪200元计,共1 200亿。我们要为国家做贡献,真的不难。

结语

①我们养猪成绩比不上欧美先进国家,那是因为我们人太聪明而技术太笨。②我们要应用智慧养猪,让技术变聪明,而我们有更多时间做经营,有更多的时间找到生命的价值。③智慧养猪将成潮流,性价比高,智能设备将成标配,跟不上时代潮流就要被淘汰。④智慧养猪可以让中国弯道超车,引领世界养猪技术。

我们一起努力,让中国的养猪技术引领全世界。

无梦想者无理想,无理想者无规划,无规划者无行动,无行动者无成功,在洪平的眼中,无梦想者无成功。梦想结合智能技术,养猪的羽翼将在智慧化循序渐进地推动变得更加丰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