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式猪场4.0:工匠精神打磨下的猪场范本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8-07-09
 
  来源:畜牧大集网  作者:晓雅

因为工作关系,笔者曾两度近距离聆听余平先生关于猪业发展的报告,他的睿评和灼见令人印象深刻。近日又闻余式4.0猪场模式正式上线,让人不得不惊叹天兆猪业发展之迅猛,模式创新速度之快。

当前的时代,以德国、日本、美国为首的制作强国纷纷进入工业4.0时代,养殖业内物联网、智能化工业进程方兴未艾。中国养猪业4.0时代何时到来?这次天兆猪业“余式猪场4.0“的全球发布,或许是一个比较明显的信号。 

从1.0的初露头角,2.0、3.0的精益求精,直至今天4.0模式的璀璨绽放,天兆猪业,这家崛起于西南之地的猪业明星,阶段性的向同行展示着自家产出的累累硕果。

或许不禁要问,天兆何以成果不断?

如果真要问个为什么,以笔者对天兆的了解,只能是“匠心”二字。

自2014年面世,在不断的改造升级中,“余式猪场”已经变得越来越集约化、工厂化、信息化、智能化,在最新的4.0中,“三无四省、冬暖夏凉”是其最显著的特点,对猪场布局、建筑、环控等多个方面进行了优化创新,更加突出其环保成本优势。

在环保上,“余式猪场4.0”通过利用自动机械刮板清粪or尿泡粪+异位发酵床技术配套处理,并对猪舍排放的异味全部进行消毒除臭处理,与猪舍相通相连的所有口洞全部加护防蚊防蝇网,猪场内所有死猪、污物等进行即时处理,达到无污水、无臭气及无蚊蝇的效果。

nok="f" gradientshapeok="t" o:connecttype="rect">

图片1.png

▲余式猪场4.0粪污即时处理

图片2.png

▲余式猪场4.0空气即时处理

图片3.png

▲余式猪场4.0死猪即时处理

在成本上,还有“四省”。一省土地:自繁自养年出栏12万头肉猪,占地约180亩。二省投资。对自繁自养年出栏12万头肉猪,固定资产投资约1亿元。三省能源:全封闭式隔热保温设计建造,全自然采光,-20°C~20°C条件下全自然通风。四省人工:种猪饲养300头/人、保育猪饲养3000头/ 人、育肥猪饲养4000头/人。

同时“余式猪场4.0”还对对猪舍余能物尽其用,通过自然采光、通风、空气循环预冷预热的独特方式实现猪舍的冬暖夏凉。在采光设计上,“余式猪场4.0”在猪场房顶每隔一段距离便会设置一个采光带,充分保证猪舍内的光线充足。在通风温控设计上同时亦有创新,在-20℃~20℃之间均可采用自然通风+机械通风,夏天通过地下风道+湿帘降温,冬天通过地下风道+余热回收(>50%)+辅助热源升温。

图片4.png

余式猪场4.0自然通风模式

图片5.png

余式猪场4.0夏季通风模式

图片6.png

余式猪场4.0冬季通风模式

目前,“余式猪场4.0”已有2400头核心种猪场、4800头扩繁场、年出栏6万头保培场、5200头/批、1300头/批余式家庭农场等多个猪场布局设计,可满足不同规模不同类型猪场建设的需要。

图片7.png

余式猪场4.0 2400头核心种猪场效果图

图片8.png

余式猪场4.0 4800头扩繁场效果图

图片9.png

余式猪场4.0 6万头保培育肥场效果图

据统计,“余式猪场4.0”早已得到许多大型规模猪场的认可与采用,并在全国范围内大规模推广应用,截止目前“余式猪场4.0”已布局全国200余家,同时还获得了58项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的实用新型专利。

图片10.png

余式猪场全国布局图

“余式猪场4.0”的成功,离不开其创始人余平先生十余年如一日对产品质量的追求,离不开沉稳与专注,也离不开“匠心”二字。

余平先生何以为匠?

查阅有关余平先生的历次报道,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下决心做猪业并不是为了养家糊口,而一份事业。”这句话对于多数养猪业的人来说,同样适用,为何单单是他做出来这样的精品猪场?

这要从他不一样的职业出身说起。建筑行业出身的他,参与过国内外多项重大土建工程,收获了丰富的工程建造经验;做过国际快消品高层运营,汲取国际视野以及前沿管理理念;自己创过业,从理论到实践,完美的升华了职业生涯。正是这些不一样的职业经历,让他开始思考养殖业的模式创新问题。

经过数年摸索,根据自身建筑及管理教育背景余平先生结合多年工程施工、工业制造、房地产、养猪管理及猪场建设实践经验,独创适合现代养猪需要的猪场建设模式,余式猪场模式从此应运而生。在立足于本土猪情国情的同时,结合国内外技术特点,创新、打磨、融合,逐渐摸索出的一条独具匠心的中国猪业特色之路。在当下环保与成本双重压力下,不赔钱的余式猪场称之为猪场范本也不为过。

传统行业的破冰,往往就是这些拥有行业外丰富经验,又在本产业里深耕多年了解业务的人, 率先举起大旗。养殖业健康发展,需要行业外的新风吹进来,需要更多余平先生一样匠心独具的能人巧匠,自然也需要更多余式猪场一样的猪场范本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