仔猪断奶后前两周饲料氧化锌上限将限制在1600mg/kg!降量不降效, 饲料氧化锌需要新思路!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8-06-05
 

仔猪断奶后前两周饲料氧化锌上限将限制在1600mg/kg!降量不降效, 饲料氧化锌需要新思路!

 专访北京凡特施特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汤启梅

 


使用药理剂量的氧化锌是防治断奶仔猪腹泻、提高其生长性能的重要手段之一,一直以来效果受到业内普遍认可。然而高锌带来的环境污染与细菌抗性等问题也同样不容忽视,2018年7月1日限锌令即将实施,氧化锌该何去何从?是就此退出,还是顺应发展,改变自身?新饲料传媒就此采访了专业、专注微量元素的行业内的资深企业家,请她为大家谈谈今后饲料行业氧化锌的发展将走向何方?

 

7月1日限锌令的实施,如何做到减量不减效?

1989年,丹麦Foulum国家动物科学院研究发现,在早期断奶仔猪日粮中添加2500-4000mg/kg锌,可显著降低仔猪的腹泻率。此后,大量研究和生产实践证明添加高锌不仅有效,还非常经济,在当时被称为二十世纪猪营养研究领域的一个里程碑。

历经多年的发展,氧化锌已成为众多饲料企业抗腹泻的必备良药,如同饲用抗生素一样,很多人不断抬高保险系数,认为添加越多越安全,最后导致教槽料中锌超标成为普遍现象。在降低乳仔猪腹泻率的同时,也对乳仔猪的生长和免疫机能产生了负面影响。农业部第2625号公告,最新《饲料添加剂安全使用规范》中仔猪断奶后前两周的饲料中氧化锌上限将限制在1600mg/kg(以锌元素计),那么养殖业者对氧化锌“又爱又恨”的这种矛盾,该如何解决呢?

在畜博论坛(2018)暨中国畜牧饲料创新论坛的现场,新饲料传媒记者采访到北京凡特施特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汤启梅女士(文中称汤总),请她就当前限锌的行业大背景下缓释微孔氧化锌的应用与优势与大家进行分享。

Q
&
A

新饲料传媒:北京凡特施特科技有限公司的主打产品锌语“缓释微孔氧化锌”,该产品在应用过程中,与同类产品相比有哪些优势?

汤总:锌语“缓释微孔氧化锌”系列产品最大的优势是经过特殊的工艺,虽然未经过任何包被处理,但能有效过胃,在胃中不被胃酸分解。

其次,锌语以氧化锌分子原态的形式存在,且以氧化锌分子的形式到达肠道。减少了用户诸如包被氧化锌能否释放或者释放多少的顾虑。

第三,锌语有效成分高,氧化锌含量高达90%,而市场中同类产品的氧化锌含量大概在30%-70%之间不等。

第四,比表面积大,经研究证明氧化锌的比表面积与抗腹泻效果呈正相关。不同工艺生产的氧化锌,比表面积差异非常大,有的几乎为零。相同工艺,不同参数和关键点的控制不同,最终产品的差异也非常大。同为氧化锌,但从表观现象密度上有轻质、重质和半轻半重之分,这是因为氧化锌有同质异晶现象,同一物质具有不同的晶体形式。

第五,少量添加即可得到理想的抗腹泻效果。

第六,无异味、适口性好、采食量高。

Q
&
A

新饲料传媒:北京凡特施特科技有限公司的用户一直非常的稳定,那么面对日益变幻的市场,公司始终保持竞争力的秘诀有哪些?

 

汤总:谈到保持竞争力的秘诀,我认为应该是我们始终具有工匠精神吧,公司在微量元素这个细分领域已经精耕细作了15年。始终坚持把产品品质和用户的满意度放在首位,这也是现在我们能够拥有一批忠实用户的原因。

第二就是,我们一直站在用户的角度考虑问题,为他们研发和提供能解决他们问题的产品。例如:在开发“锌语”之前,我们的“健乐保·氧化锌”。当时使用氧化锌存在很多困扰。密度不是太小就是太大、密度小的轻质氧化锌投料时粉尘大、使用过程中出现易聚拢、团聚、流动性差、易分级等弊端。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对产品进行了改进,生产出了密度在1.2kg/L左右,流动性非常好的氧化锌,这样因其无团聚现象,混合均匀度好,深受用户的喜爱。现在集团公司都是自动配料,使用密度过小或过大的氧化锌产品都会造成称量、配料不准确,最终影响产品质量问题。这也是用户一旦使用我们的产品,就不会轻易更换,我们的用户一直非常稳定的重要原因

评论:

事实上,虽然规定高剂量氧化锌只能在断奶后的2周使用,但依然会导致仔猪的肠道损伤,而且高剂量氧化锌又给局部环境带来金属离子污染。随着针对氧化锌限制使用的国家政策的推出。大家已经开始将目光转向对氧化锌的改性修饰,使修饰后的氧化锌在可以降低用量的基础上,不降低其抗腹泻效果。这也是北京凡特施特科技有限公司的“锌语”系列产品的一大特性!在当下饲料行业限锌的大环境下,这无疑是一个最佳的选择。

 

结语

当欧盟还在讨论是否5年内禁用高锌时,中国已经走在了“时代“的最前端。可见农业部对饲料行业的质量安全要求越来越严格。微量元素营养管理已经不再仅仅是缓解矿物质缺乏的问题。不恰当的使用微量元素,不仅会对动物健康和生产性能产生不利影响,而且对环境的危害会直接成为影响人体健康和畜牧业发展的障碍。当高锌添加已成为过去,低添加,高回报,成了每一个饲料人的最佳选择,北京凡特施特科技有限公司正是顺应了行业发展,才有了锌语·缓释微孔氧化锌”系列产品,其以原态氧化锌分子形式存在,比表面积大,且能过胃,实现了少量添加即可得到理想的抗腹泻的效果。随着锌语系列产品被越来越多的认可,相信最终将实现氧化锌使用减量、环境减排的终极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