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博论坛: 建立猪业绿色发展新坐标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8-05-15

策划:袁拥政

执行:吕飞艳 王芳  李明  刘兰芳  史宝兰  鲍承挥

撰稿:张院萍

独家冠名:双胞胎集团 

 

共识因交流而汇聚,信心因共识而提升-------2018年4月18-19日,由《中国畜牧业》杂志社、《中国饲料》杂志社联合主办的“猪博论坛暨养猪创新应用技术国际研讨会”(以下简称猪博论坛),在长沙举办。

三改9期特别图文177.jpg

论坛主席台,从左至右依次为:湖南省养猪行业协会会长王建伟,全国畜牧总站、中国饲料工业协会总畜牧师石有龙,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饲料工业协会会长李德发,双胞胎集团总裁李建宁,《中国畜牧业》杂志社、《中国饲料》杂志社社长孔学民

 论坛由《中国畜牧业》杂志社、《中国饲料》杂志社主办;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畜牧饲料产业研究中心、辅音国际(中国市场学会农牧专业委员会)、湖南省养猪协会、江西省养猪行业协会、四川省畜牧业协会、广西水产畜牧业协会、广东省养猪行业协会协办。

论坛由双胞胎集团独家冠名;赞助单位为福建傲农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惠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福建丰泽农牧饲料有限公司、广州三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三改9期特别图文488.jpg

论坛组织策划了特邀报告、主旨报告、猪业管理分论坛、“惠嘉湘江之夜”主题晚宴、现场参观等一系列活动,盛况空前,规模宏大,吸引了近七百人参加。

 同时,德邦生物集团、厦门惠盈动保集团有限公司、保定冀中药业有限公司、浙江博信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洛阳惠中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山西大禹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安佑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博善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化云龙有限公司,为论坛提供了大力支持。

论坛主题为“探讨猪业绿色经济与可持续发展”。旨在探讨面对养猪业出现的新常态,在挑战与机遇并存、挑战大于机遇的情形下,探讨猪业领域所面临的问题与解决办法,分享有关方面的成果与经验,为养猪人提供“产、学、研”高水平结合的信息交流平台,从而更好地推动我国养猪业的绿色、健康、持续、高效发展。

论坛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发、中国工程院院士印遇龙、全国畜牧总站、中国饲料工业协会总畜牧师石有龙来论坛传经送宝;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利庠、湖南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贺建华、江西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张文波、湖南农业大学动医院教授刘自逵、四川农业大学博士张冰等授业解惑;邀请了湖南省养猪行业协会会长王建伟、四川畜牧业协会会长刁运华、广西水产畜牧业协会会长秦泽亮等指点迷津;邀请了双胞胎集团总裁李建宁、杨恒辅音国际董事长赵明、广州三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博士刘平祥、浙江惠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金松、赛默飞世尔动物健康北亚市场发展经理翁立楠等做精彩报告。他们围绕猪业未来发展趋势、面临的机遇挑战、提高猪业创新能力、促进猪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等问题,与参会者进行了广泛互动交流。

论坛组织策划了特邀报告、主旨报告、猪业管理分论坛、“惠嘉湘江之夜”主题晚宴、现场参观等一系列活动,盛况空前,规模宏大,吸引了近七百人参加。

就像一个参会者说的那样:我们相信依托现有的基础,在政策的支持引导下,在专家学者的智力支持下,在行业同仁及企业的共同努力下,猪业的明天必将会更好。
 

上篇:精英云集点化猪业创新发展   

4月的长沙,花红柳绿,山清水秀,不仅是春和景明的时节,更是展示、交流、合作的季节。作为2018年饲料工业展览会的一场重量级活动,猪博论坛暨养猪创新应用技术国际研讨会,为与会者提供了一个智慧碰撞的舞台,在这里,每一次思想的交流都弥足珍贵。 

李德发:中国猪饲料原料净能体系的研究前沿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饲料工业协会会长李德发,做了《中国猪饲料原料净能体系的研究前沿》的报告,他指出,饲料占动物生产消耗的60~80%,所以饲料评价的意义极大。“缩窄安全系数范围非常必要!”

三改9期特别图文1602.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饲料工业协会会长李德发

李德发介绍了猪饲料精准配制与净能需要动态模型建立研究方面的情况:建立了国内首个猪饲料净能测定的技术体系,获得了一批猪的基础代谢、绝食产热数据和单一原料净能参数;建立了饲养标准中净能需要量动态模型。样品采集均按照FSE表的规范操作并登记信息。

他从氨基酸添加、原料评价、预测方程验证等,谈了研究进展:添加氨基酸增加了蛋白沉积量;不同玉米品种的消化能和代谢能值间差异显著,但净能值间差异不显著;添加15%DDGS、菜籽粕和葵花粕对生长性能没有显著影响;育肥猪的胴体品质在冬季低温条件低于夏季高温条件;生长猪在24℃环境温度下沉积净能最高;生长猪绝食产热量随绝食时间延长而降低;绝食代谢调控生长猪血浆代谢物的相对丰度等。 
 

印遇龙:母猪的精准营养与管理

“母仔一体化是提高生猪产业的关键。”中国工程院院士印遇龙在谈到母猪的精准营养与管理时说。

三改9期特别图文1997.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印遇龙

他认为现代养猪和传统养猪有着本质的区别;养猪是一门科学,应有系统化思维、数据化思维和精准营养及管理思维。系统化思维:(1)母猪及商品猪各阶段纵向系统实施营养和管理;(2)横向考虑环境条件、品种、疾病、营养、胎次,制定科学策略。数据化思维:现场记录数据、档案和报表系统。完整、精确数据基础上的精准的营养管理和饲养管理。有自己实际条件下的营养标准,设计更精密的配方及饲喂方案。

现实中,如何实现母猪的精准营养?印遇龙给出了答案:对于集团化、规模化一条龙猪场,在自配料方面,应掌控原料的品控能力及相应的加工能力。中小型猪场,应根据自身的数据积累、科学分析,选择与自己需要贴近的商品配合饲料;专用定制产品,应认真配合有资历的饲料企业,对自身状况做出客观评估,做合同定制产品。“但是无论哪种形式,猪场自身营养管理不到位,绝难获得应有效果。”

他又谈了后备母猪、妊娠母猪、泌乳母猪、哺乳母猪等的营养管理原则,他的发言深入浅出,与会者听得津津有味。比如谈到泌乳母猪营养管理原则,印遇龙提醒大家注意这几方面:添加高营养浓度的饲料,特别是采食量上不去的时候;优质的原料——营养浓度高、易消化、低毒素与有害因子;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初产母猪供给专门的饲料;部分特殊氨基酸有特别的意义:缬氨酸、精氨酸、谷氨酸;注重一些功能性添加剂;努力提高采食量;夏季专用饲料,油脂的应用等。

“泌乳母猪的营养需求是动态的,决定于所要达到的目的。”印遇龙提醒。

“而冬、夏季母猪也应采取不同的营养措施。要有更高营养浓度的饲料:消化能、粗蛋白、赖氨酸、维生素、微量元素;增加脂肪使用量;促进养分利用率的添加剂:酶制剂、微生态制剂……缓解热应激的功能性物质等。”印遇龙说。 
 

石有龙:畜牧业已成为农业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

“当前,畜牧业已成为农业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成为繁荣我国城乡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维护社会经济稳定发展的重要产业。经历了30多年的改革发展后,畜牧业在大农业中的地位逐步加强,全国畜禽业总产值占大农业的份额从1978年的15.0%提高到2016年的28.3%,目前依然保持着快速发展的势头和活力;发展方向由单纯追求数量向数量、质量、环境保护并重,正由传统养殖方式向现代养殖方式转变。”全国畜牧总站、中国饲料工业协会总畜牧师石有龙,在谈到中国畜牧业发展现状说。

三改9期特别图文2981.jpg

全国畜牧总站、中国饲料工业协会总畜牧师石有龙

石有龙具体介绍了畜牧业发展取得的成效:一是扭转了养殖产品长期短缺的局面,保障了国家食物安全。到2017年,全国肉类、禽蛋、牛奶产品产量分别是1980年产量的7倍、12倍、31倍;畜禽生产结构不断优化,畜产品市场供给充足,质量安全保持较高水平,为保障国家食品安全、社会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二是改善了国民的膳食结构,提升了城乡居民营养水平和身体素质。我国人均每日摄取动物性蛋白质水平日益提高;畜禽产品消费量的不断增加,有效地改善了城乡居民的膳食结构,提升了营养水平和身体素质,延长了人均寿命,促进了文教、体育等相关事业发展。三是带动了相关产业发展,促进了农民增收。1978年,全国畜牧业产值只占农业总产值的15%左右,到2016年上升为28.3%。畜牧业已由家庭副业发展成农业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畜牧业的发展还带动了苗种繁育、饲料加工、兽药生产、养殖设施建设和产品加工、储运物流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不仅形成了产品生产、加工和储运、销售等完整的产业链,也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为国民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四是率先实行了市场化改革,引领了农业产业制度变迁。在我国农业农村经济体制改革中,畜牧业率先步入市场化发展的轨道;与此同时,产业化进程也不断加快。五是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畜禽产品进出口额快速增长。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畜禽产品贸易快速增长;我国畜产品出口额从1978年的不足20亿美元,上升到2017年的63.6亿美元。2017年畜禽产品进口额达256.2亿美元,30年间进口额保持了较快的增长;自2000年起,我国的畜产品进出口贸易由顺差转变为逆差,而且贸易逆差呈逐年加大的趋势。  

 

下篇:聚力汇智打造多方合作平台  

一天半的论坛,虽然时间不长,但会场上碰撞出的思想火花和传递出的信息,却给了与会人员很多启发和感悟。他们期待通过大家的畅所欲言和建言献策,把论坛打造成为猪业绿色发展的经验共享平台、高端合作平台和智力支持平台。 

王建伟:猪博论坛为养猪产业界提供了一个广阔平台

三改9期特别图文3855.jpg

湖南省养猪行业协会会长王建伟

 湖南省养猪行业协会会长王建伟致辞,他代表湖南省养猪协会对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中国畜牧业》、《中国饲料》两大杂志社联合主办本次论坛,湖南省养猪协会有幸作为承办单位之一,深感荣幸。论坛特邀国内外知名专家教授学术指导,更有区域内从事养猪行业的企业家、专业场户和相关单位参加此论坛,为养猪产业界提供了一个经验交流、信息互通、增进联络的平台。我们将借此为契机,认真学习国内外生猪产业发展的先进技术和经验,进一步提升湖南省生猪产业的高端化、循环化、安全化水平。 
 

张利庠:低成本产品型竞争方式不可持续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利庠发表的主题演讲《环保型猪场经济模式的探讨》,见解独到,观点独特,获得了参会人员的阵阵掌声。

三改9期特别图文4180.jpg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利庠

张利庠在演讲中提到,中国养猪农户面临风险高、绩效差、工作辛苦、污染大、资金缺等困境,所以一定要环保养猪。

张利庠还语重心长地提出,低成本产品型竞争方式不可持续,要走功能型特色健康方案。 
 

李建宁:平台是企业发展的根基

“双胞胎正在加快整合行业资源。”双胞胎集团总裁李建宁,在猪博论坛上说。他认为,行业并购、资源整合、资源共享已成为趋势。

李建宁提出,只有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产品质量才能做到最好,成本做到最低;而企业要发展,就要有平台,要么自建平台,要么借助平台,没平台,只能在夹缝中求生存。双胞胎历经20年发展,打造了人力资源平台、财经融资平台、市场营销平台、技术研发平台、技术服务平台、全球采购平台、产品制造平台、行政服务平台等八大强大的管理平台。运营能力、产品竞争力,在行业遥遥领先,通过持续降低产品全流程成本,2017年三项费用仅为3.5%,远远低于同行。“在未来,双胞胎集团将在饲料直销、饲料定制化代工、猪苗采购、动保采购、深度投资、生猪销售、财经融资等多方面,与养猪企业、规模猪场进行深度合作。”李建宁说。

三改9期特别图文4653.jpg

他还就“猪苗换饲料”计划进行了介绍:2018年,双胞胎集团将外购猪苗200万头,这对大型养猪公司和规模猪场来说都是难得的机遇。他还谈到具体合作要点,引起了参会者的极大兴趣,比如,产品定价方面:猪苗定价方式可以按行情定价;也可以按双方约定价格(猪苗代工);饲料定价方式:可以按标准化产品随行情定价,也可以定制式代工定价(配方成本+包装物+损耗+代工费)。贷款结算方面:根据双方饲料、猪苗来往金额相互对等授信,每月结算一次。技术支持方面,双胞胎提供技术支持:根据猪场具体需求情况,定制配方,定制生产;猪苗猪场技术支持;协助制定每批次猪苗保健方案。“另外,还有平台共享。双胞胎集团有强大的八大管理平台,凡是与双胞胎集团深度合作的伙伴,均可分享双胞胎平台;而且,双方将长期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当前养猪业已经进入亏损期,养猪人要认真审视自己的长板和短板,通过抱团取暖的方式优势互补。双胞胎作为中国猪饲料的龙头企业,愿意分享平台资源,愿意采取各种方式和大家进行合作,愿与大家风雨同舟,共渡难关。”李建宁的话,振奋了参会者的信心,让大家感受到了温暖和力量。 
 

赵明:生猪产业链设计思路必须完整

辅音国际董事长、布谷联盟理事长赵明,在论坛上谈到生猪产业发展现状启示时,有这么几点:商业模式比管理重要;好行情是利润救命稻草;规模与成本并不成反比。

三改9期特别图文5227.jpg

他随后对生猪养殖现状及趋势做了分析:散养户比例首次下降到20%以下,规模化比例增加幅度显著,接近40%,小规模猪场与家庭农场占比增加,成为生猪产出主力军。养殖水平近两年取得突破性进展,PSY增幅超过前10年的努力,全国平均PSY从14头已经超出17头,部分地区已经突破20头,少数现代化猪场已经超越30头。环保拆迁使部分区域生猪养殖数量急剧减少,“黑天鹅”事件时有发生,环保成为目前最大的风险。养殖硬件水平普遍提高,养殖环境改善效果明显,现场控制水平提高。对免疫的重视程度提升,猪的传染性疾病减少,对化药治疗的依赖性降低。两段式饲养逐渐增加,且基本达成行业共识,多家企业推行“母仔高端一体化,肥育家庭农场化”,并不断尝试新模式。资本介入产业链加速规模扩张,养殖带动饲料的疯狂模式加剧行业迷茫。养猪场分工将出现多种模式,技术托管、经营托管、管理咨询等并存。

赵明提出养殖业的理性模型:宜养区以大规模集约化、智能化养殖为主导,工业化解决粪污及环境治理;限养区以家庭农场、种养结合为主,生态型解决粪污及资源循环利用;从达标排放到生态循环利用。

他认为生猪产业发展之道和这几方面有关:劳动者,比如体力、技能责任心;劳动工具,比如猪舍建筑、舍内配套、养殖器械;劳动对象,比如品种、类别、阶段等。

在谈到生猪产业链设计时,赵明说,产业链设计本身并不难,难的是产业链利益的分配;产业链的核心,是因为你想做产业链,而不是不得不做产业链;产业链不一定需要完整,但设计思路必须完整。

 

贺建华:母猪高效养殖的关键控制点 

“美国每头母猪平均每年提供出栏猪28-30头,而我国仅为13-15头,如达到美国的水平,我国将每年可少养母猪2500万头,节省饲料2500万吨;美国饲料转化率为1:2.9,我国为1:3.4,如达到美国水平,将每年节省饲料3800万吨。”湖南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贺建华,认为我国养殖效益低下,“中国养猪效率达到美国的水平,将每年节省1100亿斤粮食。”

三改9期特别图文6059.jpg

贺建华认为,饲料提供维持、生长和繁殖所需的必需营养素。营养需要受以下因素影响:年龄、用途、疾病状况、营养互作、环境等。“但猪需要的是每日所需的营养素,而不是浓度。”

母猪高效养殖关键控制点为:采食量、背膘厚、体况;母猪营养方案的制定目标:后备母猪良好的发育和体况;妊娠母猪高产仔数、体增重、体贮备;泌乳母猪高仔猪断奶成活率和断奶重;良好的母猪体况等。

贺建华对养好母猪提出两个建议:一是别给妊娠母猪吃得太饱;二是给泌乳母猪尽量多的采食新鲜饲料。

 

张冰:猪伪狂犬病的防控净化要点

四川农业大学博士张冰,在论坛上从猪伪狂犬病阳性场的发病特点、疫苗防控与检测要点、净化思路等方面,介绍了猪伪狂犬病阳性场的防控。

三改9期特别图文6373.jpg

四川农业大学博士张冰

张冰说,伪狂犬已成为呼吸道综合征的原发病原之一,伪狂犬病对育肥猪场以及公司加农户的猪场造成的损失较大。他认为猪伪狂犬病防控净化要点:一是重视免疫抑制病的防控

;二是种公猪的防控与检测;三是引种和后备母猪的监测;四是分胎次和多点式的饲养;五是疫苗的选择和免疫程序的制定;六是伪狂犬“稳定”猪场。

 

翁立楠:OF是呼吸道疾病诊断的新选择

美国赛默飞世尔动物健康北亚市场发展经理翁立楠在论坛上说,呼吸道问题给养猪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比如抗生素的浪费、免疫;生产性能下降等。而且很难绝对避免,但是通常能缓解一些严重的问题。防控复杂,涉及多种病原及环境因素和各种条件的限制。 

三改9期特别图文6671.jpg

美国赛默飞世尔动物健康北亚市场发展经理翁立楠

翁立楠提出,通过口腔液(Oral Fluid,简称OF)是呼吸道疾病诊断的新选择。通过OF可以进行多种类型的检测。为什么要选择OF?一是采样成本低,不需要培训;而是代表大量单个样品,敏感。即使流行率低的情况下,OF也可以检测到排毒。OF有助于了解引起呼吸道问题的不同病原。“OF是很有价值的平台,用于PRDC的检测和配合诊断. 它对研究感染动态变化是十分有用的。”

 

张文波:猪病防控很重要

江西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江西省生猪产业技术体系—疫病防控岗位专家张文波,在论坛上讲解了2018年猪主要疫病的流行趋势、防控对策,他讲得非常耐心细致。

三改9期特别图文6976.jpg

江西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江西省生猪产业技术体系—疫病防控岗位专家张文波

他认为猪病防控很重要。比如猪流行性腹泻,已成为部分猪场的常态性疾病;大猪先发,仔猪后发;部分猪场还会反复发生。流行趋势是:流行强度将会明显下降;大面积暴发、流行的风险较小,但部分区域、部分猪场仍会流行;随着优质疫苗的大面积使用,发病率和死亡率均会有明显下降。

至于猪病的防控对策,他认为应从几个方面入手。一是建立健全生物安全措施。外部生物安全:防止病原传入猪场;内部生物安全:降低或阻断病原在猪场内的传播与循环。 二是加强饲养管理。首先,满足猪的基本需求。营养(均衡、霉菌毒素等);水(细菌总数、水量、水温等);舒适的小环境(密度、通风、温度与湿度)。三是要合理的免疫接种。比如制订合理的免疫程序:规范接种操作。四是合理保健。五是坚持检测,对猪场真正“了若指掌”。六是适时开展疫病净化。

最后,张文波用了几个化来进行总结:疾病的“复杂化”;防控方案的“个场化”;生物安全“常态化”;疫苗免疫“程序化”;药物保健“合理化”;检测的“数据化”;管理的“精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