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上下游产业链 促进畜牧饲料产业绿色发展——2018中国饲料工业展览会在长沙举办

来源: 全国畜牧总站   作者:    时间: 2018-04-28
 
 
       4月18~20日,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全国畜牧总站在湖南省长沙市举办2018中国饲料工业展览会。这次展会聚焦饲料工业高质量发展,以“转型升级 绿色发展”为主题,重点展示饲料加工、饲料原料、饲料添加剂、饲料机械等方面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本届展会规模再创历史新高,来自2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600多家农牧企业参展,参展企业数量比去年增加近五成。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中国饲料工业协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发等出席展会开幕式并参观展览。
       近年来,我国饲料工业市场集中度持续提高,企业多元化、一体化发展趋势明显,适应产业发展新形势,本届展会创新办展模式,首次采取“一主两副”方式,同期举办“2018畜牧环保专题展览会”和“2018猪业展览会”两个专题展,引导带动饲料企业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推动饲料行业与畜牧、环保等相关产业深度融合,互促互进,共同发展。同时,围绕技术创新、新产品研发、源头减排等饲料行业前沿和热点问题,展会期间以企业为主体穿插举办多场专题技术论坛和讲座,促进国内外饲料企业交流互动,合作共赢。
4月18日,展览会开幕式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E1-E2 连接厅举办。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欧阳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饲料工业协会会长李德发,大会特别赞助单位、唐人神集团执行总裁陶业等领导、专家和企业家参加开幕式。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宣布开幕。中国饲料工业协会秘书长、全国畜牧总站站长杨振海主持开幕式。
湖南省人民政府,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饲料工业协会会长李德发,大会特别赞助单位、唐人神集团执行总裁陶业分别致辞。 
 
办展模式创新:“一主两副”,展览规模再创新高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饲料工业协会会长李德发介绍,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继续推进畜牧饲料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十分艰巨,协调推进“大原料、大安全、大企业、大市场”战略刻不容缓,饲料工业发展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本届展览会在保持饲料展优势和特色的基础上,为打通上下游产业链,促进畜牧饲料产业绿色发展,创新办展形式和服务内容,采取了“一主两副”的办展模式,同期举办了“2018畜牧环保专题展览会”和“2018猪业展览会”两个专题展。延伸了饲料工业上下游产业链,丰富了2018饲料展的展览展示内容,实现了产业链上下游有效互动、饲料行业龙头企业与畜牧等相关产业深度合作。
本届展览会利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5个展馆。参展企业紧扣“转型升级、绿色发展”主题,展览展示内容涉及饲料工业体系的方方面面,既包括饲料原料、饲料加工、饲料机械、饲料添加剂等,又有一批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陆续登场,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纷纷亮相。其中,饲料展共计分为12个展示交易区,分别为:大型饲料企业展区、饲料机械展区、饲料添加剂A 展区(维生素和氨基酸类产品)、饲料添加剂B 展区(酶制剂和微生态制剂类产品)、饲料添加剂C 展区(矿物元素及其螯(络)合物类产品)、饲料添加剂D 展区(着色剂、调味剂、诱食剂、抗氧化剂、防腐剂、防霉剂、酸度调节剂、黏结剂、抗结块剂、稳定剂、乳化剂等产品)、饲料添加剂E 展区(药物饲料添加剂及动物保健品类产品)、饲料        添加剂F 展区(多糖、寡糖、植物提取物和其他类饲料添加剂产品)、饲料原料展区(饲料原料目录规定的产品)、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综合展区、国(境)外展区、行业宣传媒体展区。
畜牧环保展区主要分为畜禽资源化利用重点单位展区、畜禽粪污相关产业展区等。猪业展区主要展示动物保健、畜牧设备、种猪育种、养殖与技术等。
 
 
 

 
同期活动精彩:论坛交流精彩,展览与技术交流深度融合
本届展览会期间,全国畜牧总站、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围绕大会主题,设置了精彩纷呈的论坛、交流系列活动,充分实现了展览展示与技术交流的深度融合,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企业家的“清亲”互动。4 月16 日举办了以“加快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18 中国饲料发展论坛”。4月17日,举办了以“创新绿色发展共赢”为主题的“首届畜牧业现代化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专题论坛”;4月18~20 日,分别举办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畜禽粪污、设施设备、源头减排微生物应用、末端利用微生物应用、碳资源管理、能源化利用、资本运作等7个专场分论坛。4月18~19 日,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穿插举办9 场以企业为主体的专题技术讲座,为企业提供新产品、新技术交流展示平台。参展企业围绕饲料霉菌毒素的防控策略、药物添加剂的选择、饲料酶制剂应用技术的创新和实践、鱼粉鱼油质量安全、大豆抗营养因子及其微生物处理、高铜高锌减量增效减排新技术、水生动物益生菌创新应用、国家限锌形势下的“锌”思路等行业前沿与热点内容开展交流研讨,充分发挥展览会的“展”“会”互动功能。
 
本届展览会可总结为“时机好,链条长,规格高,人气旺”
1.召开时机正好。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进入新时代,新时代对饲料工业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今年“两会”也对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三农”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和具体部署。在这个关键时期举办2018中国饲料工业展览会和可谓时机正好。展览会会主办方表示,2018年,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将主动作为,进一步明围绕服务宗旨,发挥好四个作用。一是桥梁纽带作用,向管理部门传递企业声音,向企业宣传和解读行业政策。二是行业自律作用,制定行规行约,在行业内部开展诚信体系建设,面对科研伦理的苗头性问题,加强职业道德约束,倡导以客观科学评价为基础的科研成果推广应用,确保饲料质量安全。三是促融合促发展作用,引导资源共享,统一技术标准,鼓励企业加强与产业链条其他环节相互融合、相互促进,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四是助力乡村振兴作用,组织企业开展精准扶贫,通过引导养殖业技术升级,实现产业兴旺、农村添绿、农牧民增收。
2.产业链条延长。在展览内容上,展示内容从前到后无所不包。既有养殖前端的饲料原料,也有末端产品和废弃物的利用产品设备的展览展示。展览会和论坛邀请的嘉宾,从政到企无所不包,既有政府官员,又有大专院校专家学者,还有众多企业家代表。参会观众也从上到下全面覆盖,既有来自中央各部委的政府工作人员,又有基层从业者。从展览会可以看出饲料工业目前向一体化、绿色化、专业化、精细化发展趋势明显。
3.论坛专家和观众规格高。本届展览会举办了一系列的论坛和交流活动,参与研讨的大嘎云集,与会者报名踊跃。如在4月16 日举办的“2018 中国饲料发展论坛”中,来自相关部委的4个司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和行业顶级专家、企业家参与研讨,观众则是来自各大饲料企业的代表。4月17日举办的“首届畜牧业现代化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专题论坛”,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亲自出席并做主旨报告,2位院士和行业顶级专家、企业家到会进行专题报告和交流探讨,期间还穿插举办了“畜牧业绿色发展在行动”活动、“2018中国饲料发展论坛—畜牧业现代化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专题论坛”征文颁奖仪式、《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系列从书》发布仪式、《畜牧业环境》杂志创刊仪式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大数据平台启动仪式一系列活动。参会人员达到1000多人,现场气氛热烈。
4.参展企业和参观者再创新高,论坛场场爆满,人气旺盛。本届展览会在参展参会人数、参展企业数量、展位数量、组织服务、规格层次等方面再创新高。本届展览会共有来自美国、加拿大、意大利、澳大利亚、英国、日本、韩国,以及中国香港、澳门、台湾等20余个国家及地区的600多家农牧企业参展,展位数为2577个,较2017中国饲料工业展览会相比,参展企业、展位数分别提高47.8%、23.4%,双创新高。这其中,饲料展419家,展位数为2147个,畜牧环保展152家,展位数为365个,猪业展参展企业23家,展位数65个。
 
展示我国饲料工业发展成果 为养殖业持续发展提供支持
中国饲料工业展览会创立于1996年,是农业农村部批准的饲料行业唯一的国家级专业展,历经22年的精心打造,已经成为国内外饲料行业展示新成就、交流新经验、沟通新信息、推广新技术、促进新合作的重要平台,成为国内饲料行业规模最大、规格最高、人气最旺、影响力最强的第一品牌展会,连续两届被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农业分会评为AAAAA 级专业展。
我国饲料工业在改革大潮中应运而生,并用了40年时间从无到有、发展迅速,一举成为世界第一饲料生产大国,为发展现代养殖业、繁荣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出了重大贡献,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展览会主办方介绍,我国饲料工业呈现出五个显著特点:一是规模大。2016年我国饲料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8000亿元,总产量达2.09亿吨,连续六年位居世界第一,约占全球总产量的1/4,产品质量安全稳定有保障,饲用维生素和氨基酸产量分别占全球的68.5%和38.7%,是同类产品生产和出口第一大国。二是门类多。目前已形成饲料加工业、饲料原料工业、饲料添加剂工业、饲料机械工业为主体,饲料科研教育、质量安全管理、信息统计服务等为支撑的现代饲料产业体系。三是集中度高。2016年有9个省份饲料产量超过千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64.8%;34家年产100万吨以上的企业集团产量占总产量的57%。四是融合能力强。饲料企业向产业链两端延伸和多元化横向发展趋势明显,使用金融杠杆、期货工具较为普遍,资本运作能力和风险抵御能力比较强。五是升级速度快。“互联网+”与畜牧饲料产业结合快速推进,有机微量元素、低氮低排放日粮、发酵饲料、超大型制粒机等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加快推动农牧产业变革升级。饲料工业是连接种植业和养殖业的中轴产业,是农业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具备一二三产业融合的特点。2017年饲料工业持续发展,产业融合加速,中轴作用突出,上下游联动效益明显。每年直接使用40%~50%的原粮,转化玉米等能量饲料2.3亿吨,带动畜牧业生产总值达3.17万亿元、水产养殖业1万亿元,成为支撑养殖业持续发展的物质基础和节本增效的关键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