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关于中国对美国大豆展开报复的多角度分析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8-04-04

专栏作家凯伦·布朗撰文称,随着中美贸易关系日渐紧张,一些行业人士担心美国大豆出口项目可能成为中国报复的目标。

目前还不清楚中国是否有计划将大豆列入报复措施之中,尤其考虑到特朗普总统宣布对钢铁和铝征收重税,中方认为此举并不友好。

但是对美国大豆征收关税可能对中国进口商、压榨商和农户造成巨大的伤害,因为中国仍需要进口美国大豆,但成本更高。

美国农业部预计2017/18年度中国大豆进口量将达到创纪录的9700万吨,不过一些分析师认为进口量将超过1亿吨。没有任何一个其他国家的大豆进口量达到如此庞大的水平,美国提供大部分的供应。2017年美国大豆出口产值达到近220亿美元,因此如果中国能够承担起拒收美国大豆的后果,那么将对美国造成毁灭性打击。

不过,问题仍是中国为何会以更高的成本以及更难的方式来进口大豆?

基础数学证明中国必须继续像近几年那样进口美国大豆。中国国内的大豆产量只有1420万吨,只能满足六周的需求,因此进口是根本。

全球有三大大豆供应国:巴西、美国和阿根廷,阿根廷的供应数量相对较少。诸如巴拉圭和乌克兰等其他国家占到全球出口总量的近12%。

今年阿根廷大豆产量将降至六年来的最低水平,因为农业产区遭受几十年来最严重的干旱。美国农业部已经将阿根廷2017/18年度大豆出口预测数据下调到680万吨。不过阿根廷是全球头号豆粕和豆油出口国。这意味着如果中国要想进口1亿吨大豆,超过8000万吨的大豆将来自巴西或美国。由于巴西大豆产量将达到1.13亿吨,看起来巴西能够独自处理中国的需求。

但事实上巴西没有这样的能力。美国农业部预计2017/18年度巴西国内大豆需求至少达到4650万吨,使得出口供应接近7000万吨。中国至少从巴西进口约4900万吨大豆。

在这样高度简化的背景下,中国消耗完非美国的全部大豆供应后,国内供应缺口将达到3100万吨。唯一的来源是美国,幸运的是,美国可以随时供应大豆,而且价格有竞争力。

据美国统计调查局的数据显示,2016/17年度美国向中国出口大豆3620万吨,相比之下,上个年度为3060万吨。

2017年初中国基本上暂停进口美国玉米酒糟粕,因为当时政府对美国船货展开反倾销及反补贴调查。年初,中国对美国高粱展开类似的调查,中国是美国高粱的最大进口国。

但是这些情况与美国大豆无法相提并论,因为情况完全不一样。首先,进口数量截然不同。在中国对美国玉米酒糟粕征收关税之前,中国每年进口约400万吨玉米酒糟粕。对于高粱而言,每年的进口量接近500万吨或600万吨,但是2016/17年度美国向中国出口了3620万吨大豆。

更重要的是,这些以谷物为基础的饲粮可以在中国和全球市场找到替代品,供应也很便宜,替代品种的数量也远比大豆充足。

中国是全球头号猪肉消费国,中国使用大量的豆粕来养殖生猪。与玉米酒糟粕或高粱相比,豆粕是一种蛋白含量非常高的饲粮,意味着几乎无可取代。

据美国农业部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1日的一周里,美国出口商向中国出售了至少130万吨大豆,2017/18年度交货,远远高于历史同期。此后,中国又采购了至少50万吨大豆。这不仅反映出阿根廷干旱造成全球供应吃紧,也反映出美国大豆价格相对便宜。

不管中国近来提高美国大豆进口量是何原因,事实是中国无法将美国完全排除在进口项目之外。因此,如果中国对美国大豆征收任何形式的关税,只会提高国内最终用户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