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永平:心底无私天地宽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8-03-28
有这样一个人,他对企业富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抱着企业强大、奶源振兴、员工幸福的美好憧憬,怀着与公司共同享有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期待于2017年2月16日从常温事业部转入奶源事业部,成为事业部的带头人,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原奶市场,义不容辞地担负起蒙牛核心战略资源需供匹配的保障责任,他就是集团副总裁、奶源事业部总经理温永平。
 

 
上任后在集团整体战略规划指引下,他带领奶源事业部系统分析产业链面临问题,以集团整体利润最大化为工作目标,提出了奶源事业部“升质量、降成本、优结构、理节奏、调布局”的2020战略规划及2017年年度工作规划,以推动产业链降本增效,高效运营。奶源从过去单纯的向“数量要效益”转变为以“质量、技术和精细化管理要效益”的综合管理理念,有效推动公司与牧场合作伙伴实现双赢。
作为一名管理者,温永平更注重团队精神、团队能力的培养,他善于创建学习型、积极进取型的团队。来到奶源以后,温永平以2020战略为牵引,2017年工作规划为抓手,对组织进行重新审视与回顾,开展组织变革、高潜人才识别、核心关键岗位轮岗、人才梯队建设、人才发展等一系列人力资源体系建设,实现组织与人力资源的高度匹配,促进事业部管理的扁平化、专业化、国际化,从而达成了人力资源的有效分工,驱动业务的组织调整,快速、高效协同常、低、冰事业部,提升市场反映速度,激活内部和合作伙伴组织氛围,提升组织能力,打造高绩效团队。
2017年通过实施一系列核心战略举措,在常、低、冰事业部的高度协同配合下,对原料奶价格进行市场理性回归、平衡,销售需求高峰100%匹配保障,年末奶粉库存得到了合理平衡,为集团年度利润的达成做出重要贡献。
让我们共同走近这位用一年时间有效引领奶业趋势发展,实现公司战略资源有效支撑和运作天生要强的蒙牛人,看看他的芳华岁月。
“致虚极,守静笃”——激情18载
结缘蒙牛,18个春秋,212个月,35166个小时,这是温永平的蒙牛时间。从1999年入职蒙牛到今天,温永平先后负责集团生产管理中心运营、技术、质量、设备、工程、安全环保、奶源管理等工作,在他的履历上,这样写着:荣获呼和浩特科学进步二等奖、蒙牛“优秀共产党员”、技术改造特等奖、2010年、2016年、2017年度总裁特别奖……一个人在成长的路上,每一步都不比登山容易。正像人们常说的:一个人获得了八分,他付出的、舍弃的可能是十分、十二分!回首走过的历程,十多年来,温永平从一名普通的员工成长为优秀管理者,是因为他的血液中始终流淌着蒙牛人的DNA,时刻保持着“只修改手段,不修改目标”的创业精神,以忘我的学习态度跟踪国内、国际先进技术,成就了今天的他,更造就了他的自强、自信!
“大成若缺,其用不弊”——应对未知
2017年开年,集团安排温永平转到奶源事业部负责奶源工作,对于长期从事供应链管理的他来说,这是业务的短板。“得奶源者得天下”,奶源是一肩挑两端的特殊业务单元,它的上游连接着上千万牧场的发展,下游承担着蒙牛链条第一道重要关口,而上游养殖业与乳企不仅仅是采购关系,更是利益共同体。如果奶源仍按照单纯的采购思维来运作,无异于杀鸡取卵,乳企与牧场上下游间的矛盾将会日益加剧。面对复杂的牧场结构、原料奶供应与销售需求的剪刀差矛盾,如何能够在短期内将奶源这种具有周期性与季节性的战略资源在保障不影响上下游运营与发展的前提下进行调整?这是对温永平的考验,更是对奶源快速响应、高效执行的考验。
到奶源工作的第一天温永平问自己:千头万绪,总有关键,那奶源的关键是什么?未来该如何引领上游产业链可持续发展,保证牧场利润、公司利润 ?如何做到全产业链条战略资源共赢、合理布局、结构优化?“供需”看似简单二字,却蕴含在供应链管理的精髓之中,奶源需改变过去供需步调不匹配的状态,转变“以供看需”的思路,摆脱奶牛自然条件及现有周期规律的束缚。依据丰富的供应链管理经验,通过深入一线的考察交流,温永平开创性地变“供需匹配”为“需供匹配”,要求全体奶源人认真面对供应链上下游需求,使运营从传统的“推式”转变为以客户需求为动力的“拉式”,从战略高度满足需求,开展“升质量、降成本、优结构、理节奏、调布局”五场必赢之仗,重点推进系列核心举措,实现产业链上下游共赢发展。
升质量——体系保障、产品思维、源头创新
 “产品等于人品”,作为一名老蒙牛,温永平深知原奶质量安全的重要意义,在质量管理上,他坚持用体系保障质量,用技术提升品质,秉承“原奶质量有问题,一切事情枉费力”、“牧场是原奶生产第一车间”的质量文化。2017年,温永平带领团队通过“建体系、强协同、升品质、控风险、提技术、挖创新”为源头质量安全保驾护航。
用体系保障源头质量安全,体系化的管控质量并不能杜绝问题100%不发生,但没有体系化的去管控质量,那问题是100%会发生。
2017年奶源协同各部门,对标国际(Arla、AQ等)、国内畜牧养殖、牧场运营方面法规标准52部,建立涵盖“生产、加工、支持”三个环节92个模块的《牧场质量安全管理体系》。《牧场质量安全管理体系》的执行既是对牧场运营的规范性、标准化指导,更是公司长治久安的基石。通过2017年的逐步推行落地,同时通过协同各部门开展的“基石行动”、“兽药行动”、“夜鹰行动”等专项活动的践行,2017年国家抽检合格率100%,全年原奶综合合格率、微生物合格率达到历史新高,到厂不合格频次同比下降63%,有效夯实公司源头质量安全基础。
以产品思维提升原奶品质,推进指标匹配项目。探讨原奶合格与不合格的时代已经过去,作为一名“奶源人”,一名合格的“奶源人”,供应满足国家标准的原奶仅仅是最低门槛,这是奶源工作中最基本的义务,并不是奶源工作的全部。温永平以“站在全球看中国,站在未来看现在”的高度,要求奶源团队对标全球标杆,以产品的思维考虑如何保障原奶在品质方面(如:微生物越来越低、体细胞越来越优、蛋白脂肪越来越匹配等)持续提升。2017年奶源协同质量、生产等部门建立“HML”指标匹配机制,开创性地对原奶实施分级管理,U1级原奶同比提升18%,保障产品品质的持续提升。
从源头挖掘创新,助力产品研发,奶源基地的持续升级,原奶品质的持续提升,促使温永平开始思考如何把奶源的优势扩大到产品的生产、销售中,体现到终端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中去。经过团队的努力,2017年奶源协同质量、研发、生产等部门建立源头创新机制,并启动、建立行业第一个“原奶滋气味数据库”。该数据库主要围绕“奶牛胎次、班次、泌乳天数、品种”等维度建立,“好牛奶自己会说话”,该数据库的建立将为原奶滋气味研究,为“口感优质”原奶的研发提供科学依据。未来奶源将协同各部门,进一步从源头通过深入挖掘原奶活性营养物质,助力产品研发,提升公司产品核心竞争力。
降成本——持筹握算,助力牧场提效能、降成本
在中国乳制品行业调整期的背景下,随着牧场规模化、集约化、信息化的不断深化,如何实现降本增效、提升牧场盈利能力已经成为奶源及其合作牧场的头等大事。基于以上,温永平带领团队探索出一条通过技术服务、财务支持来提升牧场盈利水平,聚焦降低公斤奶成本、实现牧场效益最大化的路径。
提效能,助力牧场降低成本,置换成本空间,中国奶牛单产低,饲喂成本高,盈利能力低,奶业价值链面临竞争与生存两方压力。温永平带领团队由以往的成本管理转向帮助牧场降本增效,通过星牛人、牛人说、高级研修、牧场主大学四大平台,提升人员技能与牧场运营管理水平。引进政府及产业资源,联合农业部、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等开展奶牛“金钥匙”蒙牛专场,辐射15个省,跨29个市,覆盖800余座牧场,4万余人次,为牧场提高效益达5亿元。同时,聚焦 “公斤奶成本”构成,在全国范围内协同推进“W-W项目”、“效能小组”,用经济学理论提升牧场盈利能力,减少浪费,外部联合“爱养牛”等信息平台,引入市场化竞争机制,垂直连接生产厂和牧场,去掉中间环节。帮助牧场实现低成本采购,通过管理置换奶价调整空间,全年公斤奶成本下降0.12元/公斤。 
低耗用,匹配需供,统筹原奶成本,结合多年供应链管理经验,2017年温永平指导团队将原料奶定价机制改变为预算指导价格的方式,实现从“供需”到“需供”突破性转变。结合用奶单元需求、市场竞争情况,分月动态调整奶量,奶价、奶粉库存,采取“需供平衡”、“量价协同”、“奶粉推价收购”等多项策略,推进原奶成本从“预算管理”向“模拟利润”模式转变,最大化为集团贡献利润。同时,联动集团财务管理部、信息中心及荷兰银行关注国际奶粉市场变化,首创“奶粉推价定价模型”及“推价核算方案”,支持奶粉倒推价收购原奶业务,全年实现原料奶收购价低于国际奶粉GDT拍价,同时借助奶粉倒推价格杠杆,辅助提升原奶需供匹配率、满足生产用奶需求。
优结构——优质增量,动态平衡
合理的奶源结构是夯实奶源基础、扩大优质增量供给、提升生产效益、保障原奶品质的关键指标。2017年奶源持续优化结构,助力产业链上下游降本增效,截止 2017 年底标准化牧场占比100%,供方单产同比提升50%。
理节奏——适应需求,产用协调
根据历年需供节奏来看,通过温永平与团队的综合分析发现:分月节奏不匹配(三季度缺、二季度富余),淡旺季波差大,需供匹配给公司、牧场利润带来很大的挑战。统筹奶粉需供匹配已是势在必行,2017年通过与用奶、供奶、财务、采购部门高效协同,富余期通过优结构、提效能、促销量等手段消化富余原奶,缺口期通过升供给、错峰差、调结构、储存量等举措保障需求,实现了集团整体供应链匹配效益最佳,需奶高峰期奶量的 100%匹配,使淡旺季波差控制在历史较好水平。
调布局——优势互补,战略协同
根据快速响应、产销匹配原则,原则上销量在哪,产量就应该在哪,原奶也应该布局在哪的思维方式,温永平对奶源布局调整从地域优势互补协同入手,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通过优化原奶调运路线,增加直供奶量、缩减过程费用,实现集团效益最优;按照各区域定位及互补关系,将奶源划分为基地、东北、华北、西-南部四大经济圈,将华中作为南部需求补给区重点发展布局,主要通过参股供方增量及补波差达到同比奶量提升10%。同时,以需求为导向、工厂为中心打造奶源经济圈布局,结合需求、品质、成本、运距等因素,优化原奶调运路线,实现区域原奶品质佳、成本优、效率高的需供匹配,集团整体实现运费效益近亿元。
“雄关漫道,迈步激越”——18再出发
蒙牛人天生要强,经过了2017年的团队融合、管理理念完善,2018我们将以更加稳健的步伐,着力打造品质奶源,共筑冠军之路。新的一年温永平将带领团队,用品质思维、产品思维、市场思维、共赢思维全面推动奶源工作。以品质思维,体系化管理保障原奶品质,持续推动源头创新,精益求精;以产品思维提高原奶品质,持续推动指标匹配产品需求;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实现供需动态平衡;以共赢思维,提供优质支持与服务,与各事业部携手共筑冠军。全体奶源人要明确目标,凝聚团队战斗力,上下齐心,努力实现强需供、好品质、优成本、深服务,四个“核心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