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机基金在美国农产品期市减持净空头部位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5-04-16

  美国政府数据显示,过去一周投机基金在农产品市场减持净空单,主要是减持软商品期市的净空单,但是在谷物期市继续做空。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4月7日的一周,投机基金在13种美国交易的农产品期货和期权上的净空单减少17,276手,而上周是增持3,584手。目前基金的净空单数量减少到了64,439手,低于一周前的81,715手,也低于3月中旬时创下的历史纪录102,126手。

  不过,基金对农产品期货市场并非一视同仁。具体而言,基金在纽约交易的软商品期货上不像以前那么看空,但是对芝加哥期货交易所交易的谷物和油籽期货继续看空。

  在谷物(包括大豆以及制成品)期货以及期权市场,基金的净空单增加了超过6000手,其中在豆粕市场抛售尤为突出,持仓也从净多单变成了净空单,这也是自2012年1月份以来基金首次在豆粕期市持有净空头。豆粕之所以不再受到基金多头的宠爱,很大程度上跟南美目前热火朝天的大豆收获有关。阿根廷这个世界头号豆粕出口国的大豆收获进度已经完成了20%左右。

  美国期货经纪商CHS Hedging表示,美国大豆以及制成品的需求放慢,中国买家转向采购南美供应,其中包括巴西大豆以及阿根廷大豆和豆粕。

  从技术面看,由于豆粕期货的近期合约不再维持对远期合约的升水,这也令投资者感到担忧。通常来说,近期合约价格超出远期合约时,反映出近期供需偏紧。如果这一升水消失,表明近期供需处于平衡状态或者宽松。周一,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的5月和7月豆粕期货价格持平。分析师认为这对豆粕以及大豆市场都有利空意义,因为从去年秋季以来,现货豆粕期约一直要比次月合约高出8到20美元。

  此外,基金在大豆期货和期权上的净空单也进一步提高,达到48,000手以上,这也是2006年10月份以来的净空单最高纪录。从历史上看,基金持有巨量净空持仓时,往往会引发平仓浪潮,这会给大豆价格带来上行动力。尽管如此,从近期的情况看,基金仍然坚持持有很高仓位的净空单,并不急于平仓,比如说在纽约交易的粗糖期货上,今年基金持有的净空单数量曾经连续多周创下历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