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蓝星集团4亿欧元全资收购法国安迪苏集团

来源:    作者:    时间: 2006-01-16
     中国蓝星集团将于1月17日在比利时正式签署对安迪苏集团的交割协议。

    “这是我国基础化工行业第一例海外并购,也是中国企业收购法国企业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交易。” 中国化工集团总经理任建新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据悉,此次收购得到了国家开发银行的大力支持,并提供了大部分收购资金。

    法国安迪苏集团公司是全球最大的专业动物营养添加剂生产企业,其主要产品蛋氨酸市场份额占全球的29%,居世界第二位。该集团公司在比利时注册,由英国CVC集团全面控股,在全球拥有5家主要生产工厂,拥有800项左右技术专利和世界上最先进的蛋氨酸生产技术,经销网络遍及全球140个国家和地区。

    任建新说,蛋氨酸在我国应用广泛,有巨大的市场,2005年,中国蛋氨酸的进口量为12万吨。但由于没有成熟的生产技术,国内生产仍然处于空白,是我国化工行业的“老大难”问题。

    蛋氨酸是一种在动物饲料里必不可少的添加剂,加有蛋氨酸的动物饲料可以在短时间内帮助动物快速成长,并可以节省约40%的饲料。预计未来几年蛋氨酸的国内需求量将以每年10%到15%的速度增长。

    任建新在谈到收购前景时说,此次收购顺应了世界制造业向中国转移的趋势,实现了我国化工行业利用外部资源填补国内空白。中国蓝星借此次收购促进了国内企业经营和管理水平的提高,并将利用蛋氨酸技术改造国内蛋氨酸项目,引入液体蛋氨酸技术在国内建设新的生产装置等,在国内形成20万吨的生产能力,从技术、生产、销售等全方位逐步实现本土化。

    中国化工集团公司是2003年经国务院批准在蓝星总公司和中国昊华化工(集团)总公司等中央企业合并基础上组建的大型国有企业,资产规模750亿元,主要从事化工原料、化工产品的生产及贸易,是我国传统化学品领域(除石油开采和炼制)最大的企业。中国蓝星(集团)总公司是任建新1984年借款1万元在兰州创办的我国第一家专业清洗公司。

 上一篇 | 
 下一篇 | 上海迁移259家畜禽场保护黄浦江水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