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牛总裁得具备航天员素质

来源:    作者:    时间: 2006-01-12
    从2005年9月27日蒙牛集团宣布面向全球招聘新总裁以来,历经媒体发布、简历搜集阶段,而第三阶段对候选人进行考核选拔,也已完成三轮测试。其第三轮测试于12月中旬在北京举行,由著名的心理学家、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时勘博士担任主考官。至此,一直配合蒙牛集团进行总裁招聘的专业机构终于浮出水面。

    “蒙牛集团面向全球招聘新总裁的整个工作过程中,一直有特聘的外部专家与我们全程合作。其间,外部专家主要负责具体的人才测评和试卷把关,保证我们的此次总裁招聘能严格按照国际通行惯例进行。由于这一轮的招聘选拔工作已进入到实质性阶段,因此由专家亲自坐镇。”集团人力资源总监张文如是说。

    时勘博士目前承担着中央组织部、国家人事部和北京市“高层管理者结构化面试评价系统”、国家921工程“航天员心理选拔和模式研究”等重大科研项目,而此次蒙牛集团总裁招聘委员会聘请时勘博士担任蒙牛集团总裁招聘的专业顾问,协助制订总裁招聘工作流程,建立考核选拔方案。由此可见蒙牛集团对于全球选拔总裁工作之重视,其程序之严格。

    据时勘博士介绍,由其担任主考官的蒙牛集团总裁招聘选拔第三轮测试,主要是根据对于蒙牛集团导致企业成功的总裁胜任特征模型的研究成果,通过公文写作、公文筐测试、职业人格、结构化面试、情境模拟等多层次的测试手段进行的严谨、细致的考核选拔,而这几种手段是目前国际著名公司以及国家各部委招考高级管理人才所采用的方式。据悉,通过前两轮筛选的候选人(7名)分别接受了上述测试。

    在这几种测试方式中,所谓公文筐测试是模拟应聘者未来可能面对的真实的工作情境,由候选人扮演某特定的角色,在规定的时间内处理一批由文件、信件、备忘录、上级指示等组成的文件,根据自己的经验、能力、性格、风格来做出决定,从而测试其在模拟情境下的工作能力,以推断其在真实工作情境中的潜力和能力。而结构化面试是根据职位的胜任特征要求,运用特定评价方法、题库和评价标准,严格遵循固定程序,通过考官与候选人面对面的言语交流,测定候选人有关职业素质标准化的过程;在结构化面试中,所有的问题均标准化,通过考官较严密的逐项提问,由所有候选人回答同样结构的问题,考官根据被试的回答,只能对提问方式和内容组合做一些变化,但不能对内容做任何随意的改动,而且评价标准和评分方法也是严格规定,不得随意变动。情境模拟是更具有挑战性的测试,它模拟一种工作或生活环境,通过无领导小组这种竞争性的情境,要求候选人在这种特殊情境下,通过与小组其他成员的竞争、冲突和合作的多种复杂情境,来客观考察应聘者的心理素质和潜在能力。通过以上多种测评方式,可以考察和测试到候选人是否具备大型集团总裁的胜任特征。

    其实,蒙牛集团早在通过媒体宣布面向全球招聘总裁之前,就已经开始着手总裁招聘的准备工作。先是成立总裁招聘委员会,接着建立了严谨详细的总裁招聘工作流程,并在总裁招聘委员会的领导下设立总裁招聘工作小组,严格按照总裁招聘工作流程展开工作。

    据蒙牛集团的人力资源总监张文介绍,蒙牛集团在一些国内外知名媒体对外发布面向全球公开招聘总裁的消息之后,截止到2005年10月31日,共有64名候选人报名应聘蒙牛总裁职位,这些候选人分别来自日本、加拿大、美国、法国、港台、内地的多个城市,大多为知名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此外,蒙牛集团内部也有四位员工参与竞争。在11月中旬,通过资料初审的候选人应邀前往内蒙古呼和浩特和林格尔盛乐经济园区的蒙牛集团总部,候选者在参观了蒙牛集团的全球样板工厂、国际牧场以及蒙牛员工的生活园区之后,又通过企业文化讲师了解到了蒙牛的企业文化及其内涵。随后,蒙牛集团对应邀前来的候选人进行了第一轮的资格审查面试和第二轮的测评。之后,通过选拔的7名候选人前不久在北京参加了第三轮的考核选拔。通过第三轮考核选拔的候选人将参加第四轮的即兴演讲,而未通过第三轮考核选拔的候选人也会被邀请作为观察员的身份旁观第四轮的即兴演讲。

    第三轮测试结束后,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时勘博士课题组已经将候选人在测试过程中的表现获得的数据进行分析,并出具综合评价报告提交蒙牛集团,作为总裁选拔录用的重要的科学依据。

    最后一轮蒙牛集团董事长、现任总裁牛根生将与候选人进行面对面接触,最终确定总裁人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