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牛选帅:4名候选者进入最后PK阶段

来源:    作者:    时间: 2006-01-11
    蒙牛集团全球招聘新总裁,昨日已经完成了第三轮测试,著名心理学家、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时勘博士担任主考官,7名候选人淘汰了3名,剩余4名将进行最后角逐。

    蒙牛集团人力资源总监张文昨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透露,4名候选者中,报名参加应聘的外国人已经全部淘汰出局,4个候选人全都是中国人,内地两人,香港一人,台湾一人。最初打着国际化口号进行招聘,却戏剧性地出现了没有一个外国人进入最终PK赛的局面。

    为什么外国人出局

    国际化、国际视野,是蒙牛集团牛根生此次在全球范围内招聘新总裁的重要标准,因此,招贤榜一出,截至去年10月31日报名期截止,引来全球范围内64个报名者,这些高级管理人员,全都符合蒙牛开出的基本条件―――学历硕士以上,在快速消费品领域具有10年以上的管理经验,具有国际化、全球化视野。

    昨日完成的测试,已经是第三轮测试,一共有7名候选者进入,外国人在这一轮中遭到了全军覆没。究其原因,张文分析说,第一个可能是外籍人士在中国水土不服;其次是关联问题,这些外籍人士对于中国市场不够了解,外国市场和中国市场的透明度毕竟存在一定差距。

    张文介绍,此次确定的4个候选人,3个是硕士,1个是博士,都有在国内快速消费品领域10年以上的管理经验,“全都来自于国际著名品牌的快速消费品公司”,而且年龄都比较年轻,思想活跃开放。

    此次之所以选择著名心理学家、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时勘博士担任主考官,主要原因是时勘博士目前承担着国家921工程“航天员心理选拔和模式研究”等重大科研项目,“能够选择好航天员,肯定能够选择好蒙牛的总裁”,张文解释说,这主要是考察候选者的执行力、管理理念等具体驾驭公司的能力。

    张文和蒙牛集团新闻发言人林彤拒绝评论蒙牛集团现在的高管杨文俊是否进入最后的PK赛场,正因为杨文俊,许多媒体质疑蒙牛此次全球总裁招聘只是一场秀。

    干得好一年可拿500万

    张文告诉《每日经济新闻》,最后测试将会在本月中旬进行,“所有董事会成员,包括独立董事、海外董事,全都要参与选择,下月将会有最终结果。”

    蒙牛集团新闻发言人林彤透露,新总裁的待遇将比目前牛根生总裁的高。据媒体报道,牛根生目前的年薪为50万元以上,而业绩提成每年在500万元以上。

    “以后新总裁的薪酬,除了固定年薪,主要来自于业绩提成”,张文补充道,新总裁人选公布之时,一个详细的薪酬制度将会同时公布。

    但是,高薪并不好拿。据悉,新总裁从牛根生手中接过总裁职位后,将担负一场变革的任务,并在极大独立的程度上带领经营团队完成董事会交给的经营任务。新总裁到任后的首件大事将是完成2006年的组织架构调整,“矩阵式管理”是核心思想。

    据蒙牛集团透露,该集团去年的营业额预计在前年销售额72亿元的基础上增长近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