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为何决定卷土重来?(四)

来源:    作者:    时间: 2006-01-10
    《中国企业家》:向原有主业回归的现象是否是所有国家(地区)的企业都必然要经历的一个阶段? 或者它只是一些没有联系的个别现象?

    克里斯·祖克:专注于核心业务是全球化的大趋势,它永不会停止。当商业愈发全球化,竞争对手变得越来越专注,大多数公司发现,为了赢利,他们不得不更加专注而不是扩散。开辟新业务的确重要,但这只应限于那些能增强原有核心业务或者与之密切相关的。如果说这里有一个周期,那就是每家公司在它的全部历史中,都遵循着这样的路径:专注核心业务-从核心业务扩张-重新定义核心业务。

    《中国企业家》:中国企业在多元化时最常引用的一个理由就是原来的主业增长空间受到限制,如何判断原有主业的潜力已经发挥到极致,从而不得不向新的领域发展?有的企业成功进入了新的领域,为什么?

    克里斯·祖克:根据我们对成功案例的研究表明,成功进入新领域有三个最突出的原因:一,核心业务上的利润池受到很大的压力,有时甚至是处于无利可图的境地,苹果公司在PC领域面临的问题使它不得不寻求新的业务增长点:音乐。

    二,一个重要的新的利润池正在形成,它与现有的核心业务密切相关,而且通常对现有的核心客户具有很大的吸引力,比如UPS开始为其客户提供物流服务,而IBM转向服务。

    三,核心业务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极限,或者是在竞争中处于瓶颈。对于那些处于弱势地位或者追随者地位的企业而言,这是一个非常艰难的问题。通常,一家公司由一种弱势地位进入一个新领域,它要在这个新的领域取得成功的几率通常低于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