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原高管涉嫌挪用公款一案今日开审

来源:    作者:    时间: 2005-12-23
    伊利原高管涉嫌挪用公款一案,今日将在内蒙古包头市中级人民法院首次开庭审理,部分高管将在这次庭审中做无罪辩护。

    内蒙检察院反贪局最先介入此案

    据包头市中级人民法院宣传部负责人透露,今日法庭将设在包头中院201审判庭,主审法官为被称为包头市法院系统“标杆庭室”刑二庭庭长段喜林。

    届时,被告人伊利前董事长郑俊怀、副董事长杨桂琴、原奶事业部经理、总裁助理郭顺喜、董秘张显著和证券事务代表李永平五名涉案高管将悉数出庭接受审理。

    她还透露,部分被告人员可能将会在此次庭审中做无罪辩护。

    知情人告诉记者,最先介入此案调查的是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反贪局,随后反贪局将调查材料送交包头市检察院。包头市检察院和中院受内蒙检察院和高院委托,施行异地起诉,异地审理。

    他透露,之所以该案从拘捕到开庭有一年时间,主要是在反贪局将材料送交检察院过程中出现过两次反复,反贪局曾做过二次调查。此一说法未得到反贪局和检察院证实。

    包头市中院宣传负责人介绍,此次庭审吸引了全国数十家媒体的关注,昨天中午她已经接到全国20余家媒体的电话咨询庭审问题。

    另据了解,此次开庭除媒体关注外,还有被告高管的家属及不少伊利员工到庭听审。

    而原定一天半的庭审时间也改在一天进行,该负责人预计,压缩在一天开审,“估计开庭审理的时间不会短。”

    国债投资和启元投资股权激励并未被问讯

    记者随后联系到被告之一郭顺喜的姐姐,她向记者透露,郭顺喜的代理律师将在今天法庭为郭顺喜做无罪辩护。而伊利原证券代表李永平的律师也可能为李做无罪辩护。

    她表示,郭顺喜在任原奶事业部的过程中,虽然知道郑俊怀等高管通过郭担任总经理的八拜奶牛厂进行贷款,但郭顺喜并不清楚其贷款用途,也没有参与后来用贷款购买股票的获利分红。

    据接近过调查材料的人士向记者透露,虽然目前被告的伊利五名高管在去年12月17日就被陆续带走,但至今整一年的时间上述五人被审讯的次数并不多。他通过审讯材料看出,郑俊怀在一年的时间里被审讯4、5次,而郭顺喜也仅被审讯3次。

    上述人士透露,从几次审讯材料看,郑俊怀等五名高管被讯问的问题似乎仅围绕1500万元贷款和150万借款问题。而原先被媒体质疑的“国债投资”和呼和浩特市启元投资有限公司的股权激励问题并未被问及。

    1999年伊利集团接手呼和浩特市八拜奶牛厂,随后任命原奶事业部总经理郭顺喜为八拜奶牛厂经理。

    1999年12月,郑俊怀给郭顺喜一个电话,以八拜奶牛厂的名义表示要向政府贷款1500万,由伊利集团公司担保,要求郭顺喜协助办理贷款一事。

    上述人士表示从询问的笔录看,随后伊利公司的财务总监张显著到八拜奶牛厂将该厂所有的财务印章拿到总公司办理贷款。

    郭顺喜的姐姐表示,如果郭顺喜在此次审判中被判有罪,她们将为郭继续做无罪上诉。

    她透露,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被拘的五名高管均没能和家属见面。而郑俊怀更是由于生病,先后两次住进包头监狱局中心医院长达7个多月。

    链接:华世商贸为运作平台

    1999年12月30日,呼和浩特华世商贸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注册资本50万元。伊利股份时任董秘张显著出资20万元,证券代表李永平出资30万元。

    2000年至2001年,郑俊怀等未经董事会同意,将以八拜奶牛厂名义从呼和浩特农行贷款的1500万元通过华世商贸购买了伊利股份的部分股权。此事也没有在伊利股份公告中披露。

    华世商贸于2002年11月增资至465万元。郑俊怀之子郑海燕出资230万,杨桂琴丈夫马庆出资175万,李永平母亲李凤兰出资10万元。而张显著将其20万元出资让给其子张翔宇,李永平将30万元出资转让给伊利董事会办公室赵海南的嫂子郝银花。

    随后华世商贸利用贷款的1500万元用于收购伊利股份422万股股权,2002年12月,伊利股份施行“10转赠10”的分红,华世商贸的股份变为844万股,华世商贸自此持股伊利2.16%股份。

    此后该事件随着2004年6月“伊利独董风波”被公开,上述高管家属也在2004年6月将上述华世商贸股权在同一天全部转让。据本报记者调查,股权受让者均与上述高管存在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