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科技入户新机制提升农民种粮效率

来源:    作者:    时间: 2005-07-12
     “我家今年种了9亩新麦18,平均单产475公斤,比去年增产35公斤!今年又是个丰收年。”李计堂站在麦田边对记者说,“在俺们村,人人都争着当示范户,过去是庄稼活不用说,人家咋做咱咋做;现在是村看村,户看户,农民看咱示范户。”

    李计堂所在的河南省滑县城关镇贾固村,是农业部“全国农业科技入户示范工程”的一个小麦试点村,村里像他这样的示范户共有10名,每个示范户都带动20个农户。

    麦收时节,记者在河南、河北等小麦主产区采访时发现,全国农业科技入户工程通过技术指导员直接进村入户指导科技示范户、科技示范户以户带户带动其它农户的农业技术推广新机制,大大减少了农民种田的盲目性,在粮食生产中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全国农业科技入户示范工程小麦试点县——滑县测产结果表明,示范户小麦亩产比前三年平均单产提高10%以上,比非示范户提高6%以上,平均每亩节约成本40多元。

    走进示范户李全东的家,一进院门就看见张贴在墙上的“辐射带动示范户名单”,说起他带动的20个农户,李全东如数家珍,谁家种了几亩地,谁最爱学,谁最常来他都一清二楚。“经常有农户到家里来问这问那,农闲的时候,大喇叭一广播,大家就都来了,就像一个科技俱乐部。”

    在他家里,记者还看到一个黄色的“科技示范户资料档案袋”,打开资料袋,看到一张醒目的绿色卡片,上面写着技术指导员以及专家的联系方式;资料袋里还有《科技示范户手册》,里面详细记录着“技术指导员提示”、“农事记录”等;除此之外,科技入户简报,一些科技小资料等也在其中。

    “给钱给物,增产还得靠技术。”河北省高碑店市立各庄村示范户付定久说,去年他使用高浓度灭草剂直接喷洒小麦,造成严重药害,亩产不到250公斤。今年技术指导员根据农时深入田间现场指导,不仅提高了产量,还使种植成本大大减少。

    他给记者算了笔账:实施小麦精量播种,每亩地能节省种子5公斤,6亩地节省60元;春耕后少灌溉一次水,6亩地省下60元;实施水肥后移,每亩地少施7.5公斤尿素,6亩地共节省90元。成本省下来了,但亩产却提高了不少。几天前,农业部科技入户工程专家组测产结果显示,他家的亩产由去年的每亩410公斤提高到今年的480公斤。“咱农民就看效果,有了技术就能少花钱,多产粮。” 付定久说。

    李如来是贾固村的一位辐射带动户,他笑着说:“科技入户刚开始的时候,俺们还以为又是上面搞形式。后来看技术员指导的很认真,示范户学的也起劲,咱心想,也得跟着学学。现在也知道优质小麦与普通小麦的区别了,示范户咋干咱就咋干。”村民梁国志深有感触地说,现在国家不仅免了农业税,又发了种粮补贴,现在又实施科技入户工程,把良种良法直接送到我家,我们感到种粮有底,增收有望。

    农业部科技入户工程小麦首席专家肖世和研究员在谈到今年小麦夏粮收获情况时说:“今年的自然条件没有去年好,小麦的冻害比较严重,开始我们担心影响产量。但今年夏粮的产量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增加,科技在一定程度上挽回了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

    据农业部科教司主管这一项目的负责人介绍,以四大粮食作物和生猪、奶牛为重点,农业部今年在全国确定了100个科技入户试点县,落实了91871个示范户,推介发布了在全国重点推广的50个主导品种和20项主推技术。这个项目以科技示范户能力建设为核心,选聘了391名部、省、县科技入户工程专家,筛选确定了108个技术指导单位,招聘了4744名技术指导员。按照农业部“工作措施到村,上下联动抓户”的要求,建立了首席专家负责制、推行首席专家负责制、技术指导单位负责制和技术指导员包户责任制,构建了人、财、物直接进村入户的农技推广新机制,有效解决了当前困扰农技推广界“推什么”和“怎么推”的问题。

    这位负责人说,我国61%的人口在农村,约2.4亿农户,户均耕地只有0.5公顷。农民习惯于“听亲戚、看邻居、跟能人”,在农民中选择培养一批科技示范户,先行提高他们的学习接受能力、自我发展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使他们成为农业新技术的辐射点、农业工作的联系点乃至党的方针政策在农村的宣传点,点连线、线成面,数十万、数百万的科技示范户将成就一支生活生产于农民中间、常驻农村不走的新型科技服务队,与各级各类农业科研、教学和推广机构的专家、技术员紧密对接,共同形成一个上下贯通、持久经用、多元化的农业科技服务网,能够从根本上解决“谁来推”的问题。

    采访中,一些基层干部和农业专家表示,科技入户工程能够成为党和国家支农政策的有效载体,破解了我国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一些地方的干部还根据实际情况对科技入户工程提出建议:扩大科技入户工程实施规模,扩充科技入户工程内容,把科技入户工程作为支农政策的重要载体,作为实现城乡统筹和谐发展重要措施,纳入各级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及时总结经验,深入探索不同行业、不同地区农业科技入户的有效模式,为转变农业增长方式、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供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