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饲料添违禁药物 一公司被罚4.9万

来源:    作者:    时间: 2005-07-07
    广州市饲料办对在猪饲料中使用国家违禁药物的番禺区某饲料公司开出高达49000元的罚单,这是今年以来广州市对饲料企业违规使用违禁药物开出的最高罚单。

    今年6月中旬,本报接到读者匿名举报,称位于番禺区某镇的×饲料公司,在猪饲料中使用国家严令禁止的违禁药物“精神激动剂”———莱克多巴胺(俗称“瘦肉精”)和“精神药物”———安定。据悉,莱克多巴胺是国家农业部在饲料中的一类禁药;安定是农业部在饲料中的二类禁药。

    据广州市饲料工业办公室副主任谢梓栋介绍,饲料办接到举报信,马上到该饲料公司仓库查获可疑违禁药物,随后将样品带回化验。不过化验结果显示,饲料中未发现莱克多巴胺和安定,倒发现了国家禁止的另外两种违禁药物喹乙醇和甲氧苄啶。

    穗饲料办力推餐桌绿色革命

    广州市饲料办主任吴栋桥告诉记者,饲料办将通过在广州饲料行业发动“三个一工程”(一只鸡、一条鱼、一头猪),鼓励有条件、有能力的饲料企业在确保饲料安全的基础上,研发不加抗生素、并在不改变动物品种情况下能改善和提高动物产品品质和风味的饲料,力推广州餐桌绿色革命。

    吴栋桥说,市民一般认为饲料鸡、饲料猪、饲料鱼食用起来“不安全、味道不好”,“实际上,现在随着环境恶化,不喂养饲料的这些‘土特产’几近绝迹了,所谓的‘天然禽畜、海鲜产品’是带有欺骗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