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饲料行业知识产权联盟筹备工作启动

来源:    作者:    时间: 2005-07-01
    知识产权是知识经济时代最重要的财产权,保护知识产权是这个时代最重要的特征之一。知识产权与以往所有的产权形式的最大区别就在于它是无形资产,其保护的难度更大。知识产权的归属问题已直接影响到科技成果的转化效率。近年来,我国在饲料和饲料添加剂领域的基础研究取得一些进展,有些企业将自己的研究成果以专利等形式寻求知识产权方面的保护。由于市场竞争的激烈和侵权现象的多样化、严重化,仅靠权利人(单位)单个的力量维权已难以奏效。联合相关权利人(单位)组成行业知识产权保护联盟,以团体的力量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已是一些行业的通行做法。从这个意义上讲,组建全国饲料行业知识产权联盟,具有重要意义。

    全国饲料行业知识产权联盟筹备会于2005年6月24日在国家饲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会议室举行。会议由国家饲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发中心副主任孙鸣主持,全国饲料工作办公室、全国饲料评审委员会办公室、观韬律师事务所、北京路浩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江苏牧羊集团、北京大北农集团、中牧股份有限公司、巴斯夫(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华扩达生化科技有限公司,四川畜科有限公司,北京挑战集团,北京中棉紫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长沙兴嘉生物工程有限公司,通辽岳泰集团,北京英惠尔公司等单位均派员参加。

    全国饲料工作办公室和全国饲料评审委员会办公室的代表对联盟的成立背景、运作机制表示了肯定和支持。国家饲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谯仕彦教授从科研部门的角度出发,谈了当前知识产权在行业中的重要性以及作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必要性。各家企业围绕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的现状,企业自有知识产权在确保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发展和行业进步中的作用,各自企业在市场中遇到的关于知识产权的问题和争端,企业在当前国家法律法规下保证自身权益的困惑和应对措施,当前知识产权保护在饲料行业的混乱局面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结合我国进入WTO的实际情况,就当前饲料行业存在的低水平重复、知识产权保护混乱、企业研发新产品新技术积极性等问题,与会人员一致达成共识,成立全国饲料行业知识产权联盟是个刻不容缓的问题。通过联盟的有效运作,制定并完善饲料行业知识产权预警机制,切实加强饲料行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培育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相关权利人(单位)的市场竞争力。会上大家还就联盟的工作章程工作方针、组织建设、运行机制等方面各抒己见,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会议决定,联盟秘书处设在国家饲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各联盟会员设一个联络员。联络员应加强跟踪、落实和情况反馈,畅通各成员单位信息交流渠道,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各项合作项目的顺利完成。

    (国家饲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