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青林会见荷兰农业、自然和食品质量大臣魏尔曼一行

来源:    作者:    时间: 2005-06-03
    6月1日,农业部部长杜青林在京会见了荷兰农业、自然和食品质量大臣魏尔曼先生,双方积极评价了中荷两国在农业领域合作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对今后进一步加强农业合作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双方还就WTO今后的发展交换了意见。

    杜青林在会谈时建议,双方要充分利用中荷高级农业工作组会议这一政府间农业交流与合作的主渠道,继续坚持从实际出发,开展各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在农业政策方面,应特别加强在可持续发展、促进农产品竞争力提高、发展高附加值农业、农民培训和科技推广等方面的交流。在农业科技方面,双方首先应逐步建立兽医主管部门的联系机制,定期举行会议,开展兽医人员的交流和培训;其次应共同制定农产品农药残留标准,并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分析技术的交流;第三应加强植物新品种保护合作,探讨合作建立和完善一个全球已知品种的数据库,开展新品种测试指南和快速检测技术研制的合作,交流植物新品种保护政策法规。在区域农业合作方面,中国与荷兰应相互支持、密切合作,共同推动区域农业合作健康、深入地发展。

    魏尔曼大臣对杜青林的建议表示赞同。他说,动物卫生、农产品质量安全、植物新品种保护将是中荷两国农业部今后合作的重点。在动物卫生方面,荷兰将鼓励并支持荷兰乌德勒支兽医大学与中国农业大学、莱利斯塔中央动物疫病防治研究所与哈尔滨国家兽医实验室建立合作关系,开展动物疫病防治及禽流感和口蹄疫疫苗开发的合作;在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荷兰特别关注与动物疾病、国际贸易相关的食品安全问题,他建议中荷双方通过设立一个年度农产品安全工作小组来进一步加强双方业已十分密切的食品安全方面的联系,并建立论坛讨论在食品安全领域的具体问题;在植物新品种保护方面,他认为落实植物育种者权利保护对进一步促进中国与荷兰的农业合作非常重要,对中国为促进农业、园艺业发展以及植物育种者权益保护方面所做的努力表示赞赏,建议今年9月在北京召开一次植物育种者权利保护圆桌会议。

    荷兰驻华大使、农业部国际合作司、科技教育司、畜牧业司和兽医局领导参加了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