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市创新订单农业 推行“三赊两保”模式

来源:    作者:    时间: 2005-06-01
   近年来,辽阳市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农业”发展战略,立足增加农民收入,着眼农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订单农业,促进农业产业化向纵深发展。针对当前订单农业发展中存在的程序不完善,动作不规范,违约现象还比较突出等问题,积极探索新途径,规范和引导订单农业健康发展,极大地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2005年,富虹油品集团推行了“三赊两保”的一体化订单农业,把龙头企业、农村信用合作社(银行)、农资企业、保险以及农户融为一体,进一步加大了订单农业的力度,探索出一条农业产业化的新模式。

    “三赊”即销种子、化肥、农药。以前,农民购买农资的款项一部分要来自银行贷款,但这样不仅要承担利息,贷款也比较困难;而且有部分农民还把贷款挪做他用,造成银行贷款回收难,甚至会形成不良资产。现在,银行通过直接给农资生产企业提供贷款,利息由企业承担,富虹为农资生产企业贷款提供担保,农资企业把种子、化肥、农药经富虹集团赊销给农户,解决了农民贷款难的问题。秋季收购大豆时,富虹油品集团将种子、农药、化肥款一并收回,本金还给农资生产厂家偿付银行贷款。这样,龙头企业、银行、农资企业、农民共同收益,农民不用花钱也能种地。

    “两保”即保底价、保产量。保底价就是根据期货市场2006年1月大豆合约盘面价格(2.8元/公斤左右),集团确定2005年保底价格每公斤2.6元,并按订单的实际数量在期货市场上套期保值。秋季若现货大豆价格下跌,集团在现货市场中亏损,但它会在期货市场卖出该大豆的期货合约中获利,现货与期货互动,从而弥补了现货市场的损失。盈利和亏损相互抵消,使集团所收购大豆净价格还是市场价。保产量就是在签订农业订单的同时,以富虹油品集团作为投保人,以农户为受益人向保险公司进行投保,保费由富虹承担,保险公司根据自然灾害给农户造成的实际损失情况进行理赔。企业通过“三赊两保”的订单农业,保证了企业生产的原料供应,同时,保证了农户利益,增强了农民的履约意识,减少了农民投资的风险。目前,此模式已在全市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