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沙草产业将列入自治区“十一五”规划当中

来源:    作者:    时间: 2005-06-01
    从内蒙古自治区沙产业草产业协会了解到,内蒙古坚持发展沙、草产业,逐渐步入“生态增绿、农牧民增收、资源增值、企业增效”的良性循环轨道。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杨利民说,沙草产业将列入自治区“十一五”规划当中。

    发展

    知识密集型的沙草产业,是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在1984年首先倡导的,其宗旨是针对西部地区水资源贫乏而光、热、土壤等条件得天独厚的特点,通过“多采光、少用水、新技术、高效益”的技术路线,达到“利用阳光、通过生物、延伸链条、创造财富”的目的。

    经过20多年的不懈实践,内蒙古沙草产业已实现由农牧民个体经营到龙头企业带动、由资源简单转化到产业链的延伸、从小基地示范到大集团加盟等方面的可喜转变,建成了具有一定规模的沙草产业示范基地,涌现出一批以民营企业为代表、以机制创新为特点的沙产业、草产业龙头企业和重点地区。

    截至目前,内蒙古已有林草沙加工企业近千家,其中龙头企业35家,甘草、沙棘、沙柳、山杏、麻黄、黄芪、锁阳、苁蓉、苦豆籽等特色加工业发展迅速,带动百万农牧民增收。据自治区产业化办公室统计,去年全区沙产业企业新增设计加工转化能力16.61万吨,实际加工能力9.2万吨,实现销售收入83268万元,上缴利税9081万元。草产业中仅伊利、蒙牛两大龙头企业年销售收入就突破100亿元,直接、间接带动农牧户20万户,人均增收近千元。

    内蒙古还将发展沙、草产业作为“退耕还林、退牧还草”的后续主导产业。在开展沙草产业的鄂尔多斯市,植被覆盖率由五年前的25%提高到70%;牲畜头数由2000年禁牧前的615万头增至2004年的1000万头,农牧民纯收入达到3090元。

    总结内蒙古发展沙草产业的经验,内蒙古沙产业草产业协会秘书长郝诚之说:一是坚持开发利用沙漠和防沙、治沙的一致性原则;二是坚持以人为本,激发农牧民参与的积极性,带动他们增收;三是坚持以“精”代广,用治理的局部高效益解决沙区人民的生产生活问题,腾出大面积沙漠化土地进行围封转移,靠自然界自我修复能力恢复植被;四是坚持“以水为先、以水为限”,以水的多少、保证水的用补平衡和可持续发展为前提,决定种多少和种什么或设法补充水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