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合并今年将提出方案

来源:    作者:    时间: 2005-06-01
    《国务院关于200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意见》中要求,今年要深化财政体制和税收体制改革。如何有效推进财政税收体制的改革?如何保证财政税收的平稳增长?内外资所得税合并和增值税试点工作如何推进?记者就此采访了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博士。

    记者:今年是改革年,更是改革攻坚年。在您看来,从财政和税收体制的角度将要如何推进改革?改革的重点又应该是什么?

    贾康:财政体制改革的重点在于如何配合财政政策转型工作,切实处理好做大蛋糕、优化结构、深化改革三者之间的关系。

    做大蛋糕是财政部特别强调的。只有做大企业蛋糕,作大经济蛋糕,才能开通生财之道,进而促进财政收入提高。因此要掌握好战略观,大局观,比如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的合并就是做大蛋糕的战略举措。而优化经济结构、产业结构,对该扶持的方面给以必要、合理的财政税收的支持,将有助于协调可持续发展、产业升级和提高效益,实现增长方式的转变。而优化结构中,势必要涉及推进和深化管理体制改革,这是紧密相连的过程。

    税收体制改革当前最重要的,一个是推进增值税转型的改革工作;另一个是要积极研究内外资所得税合并的改革方案,争取推动两税合并迅速进行;还要对个人所得税、消费税、不动产税等进行改革方案的研究,采取成熟一个推行一个的方式来进行改革。

    同时也应该注意,在税制改革中,要把改革举措对财政收入的冲击,控制在可以承受的范围之内,因为如果财政不可承受的话,就会引出全局性的问题。

    记者:按照您所说的税收改革的着力点应该放在增值税等改革上面,那么增值税改革试点工作现在进展得如何?其他税制改革的安排情况又是怎样?

    贾康:增值税改革要在东北三省试点的基础上总结经验,作好改进方案,研究推广的可行性。去年年底以及今年年初财政部和税务总局对东北三省增值税改革试点的相关规定中,已适当宽松了增值税抵扣的限制,相关固定资产投资抵扣处理的范围比过去扩大了,这也是综合稳步推进改革的一个步骤。

    目前亟应加快内外资所得税合并的改革工作,这个工作是宜早不宜迟,要尽快提出方案,尽快走完立法程序,至少应争取在明年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审议,2007年1月1日正式施行。在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合并的问题上,现在各个部门之间的看法有趋于接近的可能,现在的关键就是如何做好合并的具体方案安排。

    消费税改革相对简单一些,原来有11个品种,许多人认为要扩大范围。所以现在应该根据产业政策和宏观调控的要求,考虑再将一些产品列入征收的范围和合理调整税率。比如说,从保护资源的角度出发,抑制某些特别耗费资源的产品,就可以采用消费税的方法。消费税的本意是要有针对性地抑制某些产品的生产和消费,这是为国家产业政策和宏观调控要求服务的。

    物业税改革目前要更多地考虑实际的方案和试点安排,积极推进方案研究的工作。其他如个人所得税、资源税等,也都需要继续深化研究,成熟一个推进一个。

    记者:今年在财政体制改革上面要重点推进哪些工作?财政和税收改革今年有什么特点?

    贾康:目前还要研究如何改革和完善省级以下财政体制,加大中央和省级财政对基层的转移支付力度。缓解县乡财政困难今年有"三奖一补"等新措施,另外还需要大力控制和规范地方政府债务。推进实施"乡财县管"和"省管县"的改革试验,推进财政体制改革的步伐。

    省以下财政体制,虽在1994年就已经有了方向性的框架,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很好推行下去。今后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工作还是要按分税分级的大思路努力推进下去。

    总体来说,今年的财政和税收体制改革,是综合而渐进的,并不同于1994年的大规模改革,今年需要按照分步进行的原则。

    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