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合作社保险市场启动 上海200余家农民合作社农业险投保率近45%

来源:    作者:    时间: 2005-05-31
    农户分散、风险不集中是我国农业保险发展踯躅不前的主要原因之一。基于此,国内首家专业保险公司安信农业保险公司独辟蹊径,以上海开展数年的农业专业合作社为新载体,探索出农业保险发展机制的范本。

    在加强县域保险呼声不断,同时保险公司主动探索改革农险模式的大背景下,走在国内农险市场发展前列的上海,正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新载体,开拓上海农险市场。

    5月27日,记者从国内首家专业农业保险公司———上海安信保险公司了解到,近日,上海皇母蟠桃种植合作社向该公司投保了450多亩蟠桃保险,保额达300万元。这同时标志着上海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保险市场”进入了实质性启动阶段。

    皇母蟠桃种植合作社是上海市200多家农民专业合作社中的一家。作为一种新型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近年来,农民专业合作社在上海得到了迅猛发展。截至去年年底,200多家合作社拥有固定资产5.1亿元,入社社员22483人,种植面积25982.3公顷,牲畜饲养量10.49万头,禽类饲养量2914.1万只,养殖水面面积6865.7公顷。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上海市农民专业合作社中,农业保险投保率已近45%。

    将农民专业合作社视为沪农险市场新“卖点”,安信保险公司对各区县合作社开展的种养两业情况摸了个底。“在调查中我们注意到,过去由于农业生产分散,一家一户,农业保险不易开展,而现在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建立,把分散的农户集中起来,为农民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的全程服务,形成了生产规模,解决了社区集体经济组织‘统’不起来,国家经济技术部门包揽不了,农民单家独户解决不了的事。”安信综合管理部办公室负责人孙环民告诉记者,关键是合作社的特点方便了农业保险业务集中承保、集中理赔的开展,节约了公司综合经营成本。

    孙环民透露,安信保险公司正在积极探索研究如何扩大“三农”保险服务,开发适合“三农”特点的保险产品,如农民的家财险、农机具保险、农民意外险及健康保险、绿色食品的质量保证保险、农民专业合作社对口龙头企业相关的保险等。并通过设计度身定做的保险产品,为农民专业合作社提供更加全面、周到和专业的保险服务,以满足农民“低保费、低保障”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