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部长细述明年关税三大调控 总水平降至9.9%

来源:    作者:    时间: 2004-12-28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主任、财政部部长金人庆表示,明年我国关税总水平将降至9.9%,此次降税完全履行了我国承诺的2005年降税义务,充分说明中国政府是信守承诺和负责任的。

    金人庆说,明年一些和老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商品的税率将会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进口轿车的关税将由目前的34.2%和37.6%降至30%;进口化妆品的关税将由14.2%降至10%;威士忌、烈性葡萄酒、伏特加酒等酒类产品的关税将由19.2%降至10%。其他一些诸如服装、床上用品、纸制品的关税也都会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我国将在关税层面采取三方面措施贯彻国家宏观调控政策。

    他表示,首先,为加大对农业的支持,促进农民增收,对农业生产急需的饲料、农药中间体、氨基酸等产品实行较低的进口暂定税率。同时,在明年春耕期间,对尿素出口征收一定数量的出口关税,以控制明年春耕用肥的价格。

    其次,为加大对环境、能源和不可再生资源的保护力度,对硫磺、大理石毛料等商品实行较低的进口暂定税率,以尽可能减少矿产开采对环境的破坏;对镍、不锈 钢产业发展急需的原料实行较低的进口暂定税率以降低企业生产成本;为了限制电解铝、镍、铜等高耗能及国内短缺原材料的出口,适当提高这些产品的出口暂定税率。

    第三,为支持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以及信息技术等高科技行业的发展,对这些地区和行业生产急需的机床数控装置、数码相机镜头等原材料或零部件实行较低的进口暂定税率。

    关于明年的关税调整如何加强对外经贸合作,金人庆表示,首先进一步落实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协议中“早期收获”安排,对602个税目的东盟农产品实行较低的协定税率。明年7月1日后,还将对更多的东盟产品开放市场,进一步降低关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