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地方连出惠农政策 粮食增产成经济亮点

来源:    作者:    时间: 2004-12-27
     《人民日报》刊登综述文章指出:粮食增产成为中国今年经济运行的最大亮点之一,扭转了自2000年以来连续4年粮食减产的局面,粮食生产出现重大转机。

    文章说,2004年新春伊始,党中央在时隔18年之后,再次把农业和农村问题作为1号文件下发。文件明确规定,在5年内全部取消农业税,同时取消除烟叶外的所有特产税;对种粮农民进行粮食直接补贴、良种补贴和农机补贴。之后,中央又连出一系列更直接、更有力、更果断的政策举措:黑龙江、吉林全部免征农业税试点;河北等11个粮食主产省(区)降低农业税税率3个百分点,其他地区降低1个百分点。3月30日国家正式启动对农民购买农机的补贴,之前财政部已向7省粮农紧急预拨水稻良种补贴9.4亿元。3月31日,财政部再次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尽可能在春播之前兑付部分直补资金,并在上半年把全部补贴资金基本兑现到农户。

    此外,中国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中央暂停耕地占用审批,坚决制止和纠正乱占滥用耕地的现象。同时,全面放开粮食收购市场,积极稳妥推进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及时出台一系列对化肥生产和进出口的税收、价格等优惠政策;大力整顿农资市场,严厉打击随意抬高农资价格和制售假冒伪劣农资的行为。

    与此同时,各级政府纷纷颁布政策措施,保障中央“多予少取”的政策公开透明、不打折扣地得到落实。一些省市将粮食生产作为政府工作考核的重要指标,建立起粮食市、县长负责制或者签订《粮食安全责任状》,重点考察粮食播种面积、粮食产量、粮食储备等硬性指标。

    文章认为,中央支持“三农”的各项政策,体现出对农业的重视,让全国农民的种粮积极性空前高涨。冬小麦的播种面积比去年增加了1000万亩,水稻种植面积全面增加,仅湖南、江西、湖北、安徽、黑龙江、吉林、辽宁就比上年扩大3130万亩。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04年中国全年粮食总产量将超额完成年初制定的4550亿公斤的目标。据统计,今年仅减免农业税、取消特产税一项,就减轻农民负担233亿元。中央在29个省份实行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资金总额达112亿元,6亿农民因此受益。今年中央财政支农资金比去年增加近300亿元,全国财政支农资金达到2000亿元以上。

    文章同时指出,中国粮食增产的基础仍不牢固,粮食品种和地区分布仍存在结构性矛盾,明年粮食生产还存在诸多不稳定因素,还有可能遇到预想不到的困难。随着国民经济的增长,农业的基础地位只能增强,不能削弱;给农民的实惠只能增加,不能减少。要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一靠政策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二靠科技提高土地的产出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