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动物防疫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换届会议在京举行

来源:    作者:    时间: 2004-12-27

    

    12月25日,全国动物防疫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换届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初步商议了组建全国水生动物防疫标准化分技术委员会的方案,讨论并原则通过了全国动物防疫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章程、全国动物防疫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工作细则及全国动物防疫技术标准体系表。

    农业部副部长牛盾在讲话中强调,动物防疫标准化工作要按照兽医工作发展的总体方向和远景目标,制定科学合理的标准体系规划,建立健全统一权威的动物防疫标准体系;要立足于基层防疫工作实际,提高标准的适用性,促进动物防疫工作科学化,提高动物防疫体系整体水平,增强动物防疫工作的有效性,保障食品安全,为有效解决三农问题服好务;要夯实动物防疫标准化工作基础,加强动物防疫技术研究工作,按照“借鉴、结合、创新、发展”的原则,利用风险评估理论,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有效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为促进畜禽产品贸易服好务,并有效防范外来有害生物入侵。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孙晓康到会并讲话,他指出,动物防疫标准化工作对保障畜牧业可持续发展,保障动物产品安全无疫工作至关重要。全国动物检疫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更名为全国动物防疫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后,要在加强动物检疫标准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动物防疫标准的制修订工作,提升动物防疫检疫标准的整体水平;要强化动物防疫检疫国家标准的统一归口管理工作,坚决纠正一件事情多个标准的情况;要加大推进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的力度,提高标准水平;要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工作,为维护我国权益方面做出贡献。

    国家首席兽医师、农业部兽医局局长贾幼陵在讲话中指出,我国兽医工作已进入一个全新阶段,兽医管理各项工作将逐步与国际接轨,动物防疫标准作为贯彻执行《动物防疫法》的技术依据,对规范动物防疫检疫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动物防疫检疫标准化工作要突出重点与急需,尽快完善标准体系;要加强对标准制修订工作的监督管理,确保标准的配套性和实用性;要加强研究,提高标准制修订工作的技术含量,增加标准的科学性和先进性;要加强动物防疫标准宣传贯彻工作,提高动物防疫检疫队伍的技术水平;要做好各国动物卫生措施官方评价工作,提高动物防疫和畜禽产品贸易工作的预警能力。

    农业部兽医局副局长、全国动物防疫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李金祥代表委员会作了工作报告,总结了第一届全国动物检疫标准化技术委员的工作成绩,并提出了本届委员会的工作思路。

    据了解,为深入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促进我国动物防疫检疫标准化工作与国际接轨,经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今年6月,全国动物检疫标准化委员会更名为全国动物防疫标准化委员会。目前,该委员会承担着我国动物防疫检疫技术标准的归口管理工作,现已组织制定修订标准200余项,初步构建了我国动物防疫检疫标准体系框架,对提高我国动物防疫水平,促进动物养殖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维护动物产品卫生安全和消费者安全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