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人庆称中国公共财政将更多地关注农村

来源:    作者:    时间: 2004-12-23
     财政部长金人庆21日在北京说,统筹城乡发展、解决好农业、农民和农村(三农)仍然是关系到国民经济全局的重大任务。中国将保持财政支持“三农”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更好地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粮食稳定增产、农业明显增效、农民持续增收,让公共财政阳光更多地照耀到农村。

    金人庆在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说,明年中国将继续深化农村税费改革。在今年减免农业税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减免力度,重点向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倾斜。同时,按照深化农村税费改革的部署,做好化解乡村债务、推进机构改革、完善农村义务教育体制等相关配套改革工作。

    他说,明年中国将稳定和完善支持粮食生产的有关政策。进一步完善对种粮农民的直接补贴政策,确保粮食主产区100亿元直补资金规模不减少,有条件的地方可以进一步加大力度。财政部门还将增加良种推广补贴和农机具购置补贴;继续支持实施短缺粮食品种最低收购价政策;对产粮大县实行奖励政策。

    金人庆指出:中国明年还将支持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中央和地方财政都要增加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建设、农业科技进步、农业综合开发、扶贫开发等方面的投入。

    他说,财政部门将继续落实新增教育、文化、卫生支出主要用于农村的政策,促进农村社会事业发展。发挥财政资金的导向作用,引导社会资金投资农业。

    今年,中国在取消除烟叶以外农业特产税的基础上,部分地区免征或减征农业税,全国农业累计减少负担约302亿元,中央财政为此安排转移支付219亿元补贴地方财政减收缺口。全国29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对种粮农民实施直接补贴,补贴总金额达116亿元。全国用于农业的国债项目资金376亿元,占国债项目资金总数的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