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消费成为我国乳业产业链薄弱环节

来源:    作者:    时间: 2004-11-11
     经过改革开放二十多年的快速发展,我国乳业基本形成了生产、加工、销售的产业链。从目前这条产业链运行的情况看,薄弱的环节是市场消费。

     据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介绍,我国乳业产业链的基本特征是:在牛奶生产上,奶牛年平均产量在2000—4000千克之间,小于国外7000—9000千克的平均产奶量;农户散养占饲养总规模的76.8%以上,饲养规模为3—5头;乳品加工企业设备落后,普遍日加工鲜奶在50吨以下,产品质量合格率在70%—80%,乳制品以奶粉为主;在市场销售上,经济发达城市液体奶销售网点发展较快,其他产品滞销;城镇家庭居民基本具有购买能力,农村购买能力较低。

     我国乳产业链条中确实每个环节都存在很多问题,但最薄弱的环节是市场消费,提高城乡居民乳品消费量是整个奶业发展的关键。从目前我国整个奶产业情况看,只要有了市场,则奶源问题、设备问题、质量问题、资金问题都可迎刃而解。

     为此,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的专家建议,首先加工企业要扩大市场开拓力度,引导消费者消费。企业自身更应该在促进消费方面多做努力,利用广告、品尝会、奶类消费知识宣传等各种手段,增强市民的奶类消费意识。其次加工企业要重视产品的质量,加大研发力度,增加花色品种。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加强市场监管力度,鼓励公平竞争。第三要多渠道吸引投资,更新设备,建设奶源收集系统和分销系统。加工企业需要政府在政策上的支持,外资、外商的进入对我国乳品行业既是冲击,也是促进,要制订政策给予鼓励,避免地方保护掣肘。银行应对乳品行业有较大的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