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玉米产业化发展进程不断加快

来源:    作者:    时间: 2004-11-11
     吉林省是玉米大省,玉米产业的前景关系着吉林农业的前景。从国家到省、市各级领导都对吉林省玉米的生产和玉米的深加工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龙头企业带动玉米产业化进程

     谈到吉林省的玉米,杜青林部长说,吉林省玉米产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特别是在玉米深加工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我去过的大成玉米等企业就是最好的见证!”据了解,长春大成公司到今年年底玉米加工能力将达到200万吨,整个长春市转化玉米量在350万吨左右。

     像大成、天景这样的企业,在生产上坚持统一订单、统一田间操作管理、统一销售。天景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立光介绍,他们集团产业化经营的理念和方式在给自己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也给社会带来了巨大的效益。公司发展订单农业,每亩可使农民增收200元左右,真正让雇佣的农民得到了实惠,也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此外,对消费者来说,速冻玉米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随时都可以享用。他们生产的玉米在南方销量极好,创出了吉林特产的品牌。

     发展玉米产业 必须从深加工入手

     省市领导预检第五届农博会时,吉林省副省长杨庆才就对以玉米和粗杂粮为主开发的吉谷纤维食品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他说,“吉林省是玉米大省,玉米的价值决定吉林省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产品加工业的效益,要做好玉米这篇文章,必须从深加工入手。”

     据推测,今年年底吉林省和长春市的玉米、大豆都将获得大丰收,长春市将增长20亿斤产量,吉林省将增长50亿斤产量。加之今年吉林省进行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粮食流通将实现市场化,如果供大于求,种植玉米的农民将会出现卖粮难的情况。而玉米由于其适口性不好,所以不能成为人们的主。即使种植玉米的农民也多是先卖掉玉米,换钱后再买大米和白面用来食用。据专家介绍,玉米的食用属性大概只有12.7%,以工业属性和饲料属性为主。这就决定了玉米的出路——绝大部分被用于深加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