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奶市场发展趋势预测

来源:    作者:    时间: 2004-10-29
     1、新西兰

     原奶产量继续增长,不过还有两到三周才会达到产奶高峰期。从地区来看,南方岛屿的产量上升,而北方岛屿产奶量下降;总的原奶产量也比早先预期的低。由于上半个奶季的大部分产量都预售出去,原奶产量的下降已经使得一些乳品生产商和贸易商担心是否能保证能按合同供货。

     早先,市场对新西兰原奶生产的预期要乐观的多,新西兰生产商和贸易商希望能在进入下半个奶季时保留一些缓冲存货;但现在看来,实际情况要糟的多,一些厂商甚至认为2004/05奶季的供货可能比2003/04奶季还要紧张。

     2、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新奶季的原奶生产情况也比预期的要差,头两个月(7、8月)的原奶产量比2003年同期下降0.4%。受此影响,多数乳制品产量下降:黄油产量下降最大,降幅达13.8%;其次是干酪和乳清粉,分别下降8.7%和6.5%;中脂奶粉的产量下降2.2%。而无水奶油产量出现恢复性增长,头两个月产量增长19.5%;另外全脂奶粉产量微增1.0%。

     总体而言,由于两国的原奶生产从而主要乳制品的产量都比预期的差,而国际市场对澳洲乳品的需求仍然旺盛;因此目前大洋洲乳品价格仍极为坚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