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尾寒羊在我国肉羊生产中地位及合理利用

来源:    作者:    时间: 2004-10-14
     小尾寒羊是我国肉裘兼用的地方优良品种,主要分布在河北省南部、河南省东部、山东省西南以及皖北和苏北一带的黄淮海平原地区,其中以山东鲁西南地区小尾寒羊的数量最多,质量最好。

    

     近年来,随着我国肉羊产业的兴起,小尾寒羊以体格大、生长发育快、成熟早、四季发情、多胎多产而受到人们的关注,全国已有20多个省、区、市的一些县引入小尾寒羊作为纯种繁殖或作为肉用杂交母本。全国掀起了小尾寒羊引种"热",市场一度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从而使它的价格大大超出了其价值,部分人发了"羊"财。但各地在引种过程中,既有成功经验,也有失败教训。一些地方受舆论片面导向,过分夸大小尾寒羊的作用,甚至把小尾寒羊作为万能品种,而忽视了产地与引入区生态条件和饲养条件差异,盲目引种,结果造成大量死亡,并把引种失败的原因归结于小尾寒羊,这是不公平的。因此,客观认识和评价小尾寒羊,充分发挥其在肉羊生产中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

    

     1 尾寒羊的主要经济特性

    

     1.1体格大、生长快 根据山东省小尾寒羊标准(DB/3700),二级以上成年公母羊体重分别为90~120kg和49~66kg, 周岁公母羊体重分别为67~90kg和45~60kg。另据王景元(1997)报道,经过近30年的选育,小尾寒羊优良成年公羊体重基本稳定在110~150kg之间,成年母羊一般在60~90kg之间。小尾寒羊生长快,在良好饲养条件下,4~6月龄日增重在180g以上,6月龄体重达到40kg左右。

    

     1.2早熟性 小尾寒羊母羊的初情期在186天左右(6月龄),母羊初配年龄在202天(7月龄)。而牧区和半农半牧区绵羊品种大都在1.5岁配种,小尾寒羊配种年龄提前7~8个月。小尾寒羊比一般绵羊品种至少可早产一胎。小尾寒羊公羊6月龄时100%的精子成熟, 一般在8~10月龄就可用于配种,与牧区和半农半牧区绵羊品种1.5岁配种年龄相比,公羊配种年龄提前。

    

     1.3四季发情,繁殖率高 小尾寒羊母羊一年四季均可发情、配种和分娩,但不同季节间也有差异,一般在春、秋两季发情配种较多,产羔也多。通常母羊两年产3胎,少量可一年产2胎,每胎产羔2~4只, 但不同胎次产羔有明显差异。据王建民等报道,小尾寒羊1~4胎产羔分别为1.96、2.32、2.45和2.76只,5~6胎后,产羔下降。小尾寒羊产羔性能已与国外优良品种不相上下,而我国大部分绵羊品种,特别是牧区和半农半牧区,大多品种母羊为一年一胎,一胎一羔, 双羔率很低。按小尾寒羊产羔率250%,二年产3胎, 成活率以90%计算,每只母羊年产活羔3.5只,比一般品种每年多产2.5个羔羊。

    

     2 小尾寒羊在肉羊生产中的地位

    

     由于小尾寒羊具有体格大、生长快、早熟、四季发情、繁殖率高等优良特性,经济价值较高。因此,在我国的养羊业从以毛为主向以肉为主转化的过程中,作为一个优良的地方品种,小尾寒羊在我国羊肉生产中具有独特的作用(主要是繁殖性能)。

    

     小尾寒羊虽有许多其它品种不具备的优点,但作为肉用,其前胸不发达,体躯狭窄,肋骨开张不够,后躯不丰满,肉用体型不明显;从产肉率和肉质来说,存在着胴体产肉率不高,脂肪比例较高的缺陷。因此,在肉羊生产中,可利用小尾寒羊优良的经济特性,并采用经济杂交的方式弥补其缺陷;此外,以小尾寒羊为基本素材,培育适宜我国北方农区肉羊新品种。

    

     3 小尾寒羊的合理利用

    

     鉴于小尾寒羊具有繁殖率高、全年发情、生长发育快等优点,许多地区相继引入了小尾寒羊纯繁扩群,作为肉羊生产的基础母羊群;或通过与优良肉用品种进行经济杂交,提高产肉性能;或以小尾寒羊为基本素材培育新品种。此外小尾寒羊的生产性能也有待通过本品种选育提高。

    

     3.1 小尾寒羊的纯繁饲养 在我国肉羊生产的发展形势较好的情况下,由于小尾寒羊具有优良的经济特性,受到了各方的关注。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20几个省(区)引入推广了约40万只小尾寒羊。各地引种小尾寒羊,既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失败的教训。而且,小尾寒羊在各地的纯繁效果也不一致,在有些地区优良的生产性能得到了发挥,而在有些地区生产性能的表现不好,各项生产指标与产区的比较相差甚远。为此,如要充分利用小尾寒羊的进行羊肉生产,就必须先做好引种和纯繁工作。

    

     但应强调的是小尾寒羊的优良特性或者说遗传潜力需在良好的饲养管理条件下才能发挥出来,饲养条件不具备、管理粗放,这种优良特性不但发挥不出来,很可能适得其反。

    

     3.1.1 小尾寒羊的引种 各地在小尾寒羊引进时必须要熟知产区的生态条件、饲养条件和饲养方式等情况,才能把小尾寒羊养好。引种时须考虑以下几个方面:

    

     ①引入地的生态条件小尾寒羊分布在黄淮海平原地区,适于温暖、半湿润的气候条件(年降水量在500~800mm),年平均气温8~14℃,最冷月气温在0~-10℃,最热月气温在24~30℃。但引到高温高湿的地区或气候严酷的寒冷地区,如其饲养管理不到位,很可能造成引种失败。在引种的过程中,一是要考虑当地的生态环境是否具备小尾寒羊的生存条件;二是小尾寒羊的优良特性能否保存并延续下去。

    

     ②考虑饲养管理条件 产区海拔高度绝大部分在100m以下的平原农区,饲草料资源丰富,饲养条件较优越,饲养方式主要是户养,采取舍饲或半舍饲,放牧的距离较短。为确保引种的成功,必须注意在引进之初不要剧烈改变其在产区的饲养方式和生活习性,给以良好的饲养条件并进行舍饲或半舍饲。另外,小尾寒羊不适宜山区大群、长时间和远距离放牧。但在平原和坡度不大的丘陵地也有较好的适应性,应为其创造良好的饲养管理条件,最好是放牧与舍饲相结合。

    

     ③适度规模 小尾寒羊不适于大规模集中饲养,而适于小规模分散经营,一般每户饲养5~8只基础母羊较为适宜。当然,任何事情都不是绝对的,这主要取决于引入地饲草是否充足以及养羊基本设施是否完备。

    

     3.1.2 小尾寒羊的纯繁 引种成功后,为确保小尾寒羊原有优良特性能够保存并延续下去,在纯繁过程中,要搞好饲养管理和选育工作。良好的饲养管理条件是小尾寒羊遗传潜力充分发挥的基础,是取得较好经济效益的保障。因此,要重视小尾寒羊的饲养管理技术;还要搞好选育工作,淘汰适应性差的个体,选留适应性强的、生产性能好的羊的后代,组成肉羊生产的基础母羊群,为杂交生产羊肉奠定良好的基础。

    

     3.2 小尾寒羊的杂交利用 目前,国内许多地方引进小尾寒羊主要是用于杂交生产羔羊肉。其杂交利用模式有两种:一是大批量地引入小尾寒羊纯繁,用小尾寒羊作为肉羊生产的母本,与国外引进的肉用品种做父本杂交生产羊肉,如以小尾寒羊做母本,以肉用无角陶塞特为父本,进行经济杂交,杂交一代肉用性能大大提高和改善;二是少量的引入小尾寒羊,用小尾寒羊公羊与本地羊母羊进行杂交,以提高当地母羊的繁殖性能,然后再与国外引入品种进行杂交生产羔羊肉。

    

     3.3 培育肉用新品种肉用羊品种应具备良好的肉用体型、早熟性、体重大、生长速度快、胴体品质好、繁殖率高等特点。虽然小尾寒羊具备生长发育快、早熟、繁殖率高等特点,但在体型外貌及产肉性能等方面尚有不足。利用其优良的繁殖特性,利用国外引入肉用品种的肉用性能,通过杂交选育繁殖高、肉用性能好、适合我国生态条件的肉用新品种是我国肉羊发展的方向。

     但肉羊新品种培育应在有关部门的组织指导下,通盘考虑,统一协调,切忌遍地开花,不顾客观实际,盲目上马。由于育种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苦的工作,不可急于求成,更不能一蹴而就,必须克服由此而滋生的育种不如买种的消极情绪,立足现实,放眼未来,不能只考虑眼前利益和局部利益。新品种育成后,一定要避免以往重育种轻保种的做法。

    

     3.4 应注重小尾寒羊本品种选育 小尾寒羊在我国羊肉生产快速发展中的作用依赖于小尾寒羊自身生产性能保持和提高。因此,应加强产区小尾寒羊的本品种选育工作,不能把目光只局限于目前卖种炒种的短期经济效益上,而忽略了小尾寒羊的自身提高。应针对小尾寒羊自身存在的缺点制订统一的选育计划,并制订有利于本品种选育的政策和措施,把重点要放在产肉性能上。要将体格、体重选育与体型选育结合起来,重视前胸和后躯的发育及肋骨开张的程度,使其向肉用羊体型发展。

    

     总之,小尾寒羊作为一个优良的地方品种,在我国的肉羊生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我们也应该看到小尾寒羊作为肉用羊的缺陷。在今后的肉羊生产中,应充分利用其优点,采取有效的措施弥补其缺陷,最大限度地发挥其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