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一农户奶牛相继死亡,转基因玉米是祸首?

来源:    作者:    时间: 2003-01-01
近两年来,德国黑森州维尔夫海姆的一家农户,自从给奶牛喂食了转基因玉米后,就陆续有12头奶牛相继死亡。农民格吕克内尔认为,是转基因玉米害死了他家的奶牛。但据专家猜测,奶牛死亡的原因可能是传染病或因饲料配方不当而引起的。

  自1997年初至2002年2月,德国农民格吕克内尔使用了较大量的转基因玉米作为饲料喂养他的奶牛,这些玉米也是经有关部门批准自家试验种植的。然而万没有想到的是,自打喂食了转基因玉米后,他家的奶牛就死掉了5头,至2002年10月,共有12头奶牛一命呜呼。为此,格吕克内尔怀疑,可能是转基因玉米中防玉米螟蛾药物产生的转基因毒素毒死了他家的牛,并认定转基因玉米是造成奶牛死亡的元凶。

  当最后5头奶牛死亡了3个月后,格吕克内尔将奶牛死亡情况报告给了柏林罗伯特科赫研究所。但是,报告缺乏所用饲料质量和配方比例、饲料和转基因玉米中的菌毒增加值、所使用的牧草质量、短时间内奶牛饲料变换等各种情况。为此,2002年4月,科赫研究所的专家对其2000年和2001年的奶牛饲料,包括奶牛发病前所使用的饲料及正在使用的饲料进行了取样分析,并对死亡奶牛进行了检验。

  从各种检验结果看,尚无证据显示是转基因玉米导致这12头奶牛死亡。至于有关转基因毒素有长期效应,即停食几个月才可能发病的说法也没有任何根据。检验中,在2头死牛身上还找到了肉毒病毒,也就是说,这二头牛的死亡也可能是由肉毒病毒所致,与转基因玉米饲料无关。

  目前,全世界范围内转基因玉米的种植面积约1千万公顷,类似饲料致死现象在世界其他地方还没有出现过。就欧洲而言,种植176号转基因玉米的面积为2.2万公顷,作为动物饲料并未发生过因动物食用176号转基因玉米而致病和导致死亡的事件。1999年,德国联邦农业研究机构(FAL)曾进行过一项实验,研究人员给小牛喂食176号转基因玉米,246天后未发现与普通玉米作饲料有任何差异,宰杀过程中,肉质也没有发现有何异常。这说明176号转基因玉米不会对动物健康造成伤害。

  当然,动物若以转基因玉米为饲料肯定也会将玉米中的转基因毒素带入体内。但是,这类毒素往往会在动物消化过程中很快被降解。此外,在批准转基因作物种植前,按照有关规定,首先必须证明转基因毒素对动物无害,所加工食品不危及人和动物的健康。否则,这类作物根本就不可能获得批准。

  

 上一篇 | 暂无
 下一篇 | 疫情打不倒日本 日本畜禽流通体制介绍